即将到来的数据中心僵尸末日,谁能成为最后幸存者?

近日Jason Perlow撰文表示,数据中心产业将迎来僵尸影片般的末日,其中大部分的数据中心将被抛弃,转至IaaS服务。而在末日降临下,生存下来的机构寥寥无几;同样给IT从业人员留下的岗位也将逐渐减少,导致更多的普通技术人员变成“无用之人”。

以下为译文:

由人气漫画改编的The Walking Dead(AMC出品),已经成为有线电视最热门系列之一,同样HBO的奇幻系列Game of Thrones也包含了僵尸的元素。而Zombieland开映后同样获得了不错的票房。World War Z这部由Max Brooks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同样一度创下了美国周末电影最高票房。

就像吸血鬼,数十年内亡灵复生的主题吸引着大批的爱好者,特别是2002年英国恐怖/科幻电影 28 Days Later将传统缓慢的僵尸换成飞速移动的僵尸后,这个领域又火了起来。不去具体细分这些僵尸种类的话,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征:因为一些特定的事件导致一大部分的人死去、生病或者疯狂,然后变得呆滞、渴望吞食人类、强力的破坏欲望以及削弱现代文明。只有小部分的人们幸存了下来,并且具备着迅速适应环境的能力;他们需要不断的躲避那些僵尸,从而避免被感染成为这些僵尸中的一员。

对这种情况进行思考,反射到现实生活当中,突然发现我们也许会切实的经历这个事件——不是人类变成僵尸,而是我们所知的IT产业。同样就像在僵尸影片中一样,只有少部分幸存者!

在笔者于IBM供职的5年时间中,从2007年夏天开始,我投身于数据中心的加固和迁移过程中,执行不同类型的IT转换和迁移任务。Fortune 500公司曾与IBM GTS(全球技术服务)机构达成合约以使用虚拟化技术大量的减少他们服务器的数量,比如VMware和各种基于Unix及大型机管理程序,通过使用IBM的数据中心机SO(战略外包)部门运作切实的减少服务器数量。

这些都是大型的长期项目,通过硬件、软件及服务的形式让IBM赚的钵满盆盈。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们都是同时执行多个这样的项目。在我离开IBM的时候,这方面的收益已经枯竭,我们开始寻找这些技术的其它盈利模式,比如私有云的实施。而在半年前,我从之前同事那了解到,之前的业务确实变得非常少了。

虽然还有一定数量的长期业务在运作,但是随着潜在客户收缩在IT上的投资,像之前我参加的那种大型项目已经不复出现。取代建设数据中心,大笔的投资被放到了云上。

在云端他们可以从“自选服务”以及“用多少付多少”的模式中获益,更喜欢花小钱办大事,而开箱即用的模式同样让他们省却了更多的人力物力。当然这里就出现了裁员,同样还减少了以前使用的类IBM这样的外包策略。

而我的观点在这周也得以验证,Armonk宣布大量的“Resource Action”将落地,这无疑会大幅度渗透IBM原有的业务。虽然无法得到具体的数据,但是从一些朋友口中得知,超过20%或以上的Global Services的职位将在2年左右消失。海外工作将被减少到极限,但是同样国内的工作岗位也将遭到打击。除非你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有一技之长,否则你就会面临失业的危险。如果我们产业内最大的资讯和专业服务公司都在严格的控制工作岗位,那么实在不敢去想一些较弱的公司会怎么做,还有其它这些在数据中心工作的普通职员、系统管理员以及具体执行者又该何去何从。就像World War Z,情况显然不太乐观。

就像描述的一样,随着云运动的不断进行,整个数据中行业将变得无比的灰暗。只有大规模的服务提供商,比如Amazon、Azure、Google、Rackspace、Saviis以及像AT&T、Verizon这样的第一梯队电信服务商可以幸存下来,供养大批量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并具备提供满足大型公司对弹性、故障转移以及响应时间需求的SLA(Service Level Agreement)服务。

从IBM最近收购Softlayer并推出新的云服务部门来看,也许是蓝色巨人看到数据中心业务下滑并做出出的转型。这同样是一个高度自动化配置的追寻,带来的结果同样是削减数据中心的工作岗位。

我不能说我有一个预知未来的水晶球,但是自托管基础设施大量消失的前景却显而易见,同样减少的还有信息技术工作岗位。就像僵尸电影的主角一样,只有一些具备高技术的人类才能幸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