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性能分析工具gprof的使用及没有生成gmon.out文件的原因


        早上从网上查看资料时无意中看到了gprof这个工具,随便把他用在项目里试了一下。结果发现调用次数的数据比较全,但调用时间基本上都是0。网上查了一下发现gprof只记录执行时间超过0.01秒即10毫秒的函数调用时间:*(,我测的是服务器程序,这个时间也太长了吧!!!!
        从网上总结了gprof使用的注意事项,说不定以后会用到:
一,gprof只能查看用户函数信息。如果想查看库函数的信息,需要在编译是再加入"-lc_p"编译参数代替"-lc"编译参数,这样程序会链接libc_p.a库,如果系统没有libc_p.a库,需要自己编译这个库。
二,gprof不能产生gmom.out文件的原因:gprof只能在程序正常结束退出之后才能生成程序测评报告,原因是gprof通过在atexit()里注册了一个函数来产生结果信息,任何非正常退出都不会执行atexit()的动作,所以不会产生gmon.out文件。所以,以下情况可能不会有gmon.out文件产生:
       1,程序不是从main return或exit()退出,则可能不生成gmon.out。
       2,程序如果崩溃,可能不生成gmon.out。
       3,测试发现在虚拟机上运行,可能不生成gmon.out。
       4,程序忽略SIGPROF信号!一定不能捕获、忽略SIGPROF信号。man手册对SIGPROF的解释是:profiling timer expired. 如果忽略这个信号,gprof的输出则是:Each sample counts as 0.01 seconds. no time accumulated.
       5,如果程序运行时间非常短,则gprof可能无效。因为受到启动、初始化、退出等函数运行时间的影响。如果你的程序是一个不会退出的服务程序,那就只有修改代码来达到目的。如果不想改变程序的运行方式,可以添加一个信号处理函数解决问题(这样对代码修改最少),例如: 
  static void sighandler( int sig_no ) 
  { 
  exit(0); 
  } 
  signal( SIGUSR1, sighandler ); 
这样当使用kill -USR1 pid 后,程序退出,生成gmon.out文件。 
三,多线程使用:
   gprof无法分析多线程程序。缘故是gprof使用ITIMER_PROF定时器, 当超时时由内核向应用程序发送信号。但多线程程序只有主线程接收ITIMER_PROF。 这里有一个简单的实现方法: 对pthread_create进行保证,并以动态库的形式在程序运行前加载。


推荐文章:http://blog.csdn.net/stanjiang2010/article/details/5655143


转自:http://blog.csdn.net/ym012/article/details/7094700


crazyhacking的代码如下,

#include<signal.h>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static void sighandler(int sig_no);


int main(){
cout<<"begin"<<endl;
signal(SIGUSR1,sighandler);
for(;;){
    cout<<"sleep 2"<<endl;
    sleep(2);
}
return 1;
}

static void sighandler(int sig_no){
if(sig_no==SIGUSR1)
    cout<<"received singal:"<<sig_no<<" ,exit "<<endl;
}


使用如下 : kill -USR1 70924


使用gmoun.out    使用 gprof b   ./hello   gmont.out  >report 时,查看   Call graph下边的
查看占比 例如, 21.1    0.01    0.12   16255         bfd::migration::jsontomap  占比21%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