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贵---卡巴斯基 创始人的经历

走访俄国第一大防毒软件公司的根据地,位在一个前苏联时期国防部研发核子武器导航系统的秘密基地。这里没有高科技公司该有的现代化装潢,爬楼梯反而比搭老旧电梯还快。

在大楼的八楼,有一个放置各式不同计算机的机房,是卡巴斯基实验室设计来吸引黑客攻击的病毒搜集农场。前苏联在计算机运算技术执世界牛耳,培养许多世界级的计算机黑客。现在,继承前苏联大多数资源的俄国,甚至有专门介绍、追踪黑客的杂志。每天二十四小时,在卡巴斯基实验室里有黑客级工程师监看,与顶尖黑客的实战经验,打造出卡巴斯基坚强的防毒实力。二○○四年由《SC Magazine》颁发的全球防毒软件最大奖,就是由他们抱走。

丈夫懂研发,妻子擅经营

留着落腮胡,不修边幅的尤金‧卡巴斯基(Eugene Kaspersky),毕业自密码、电信与计算器科学学院,为一个他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前苏联军方研究室工作。一九八九年,苏联解体前夕,他在自己的计算机上第一次发现计算机病毒后,就当做下班后的嗜好研究、解毒,并研发出自己的防毒软件程序。但从没碰过资本主义的他,甚至不愿意拿它来卖钱。还好尤金的太太,拥有数学硕士的娜塔莉‧卡巴斯基(Natalya Kaspersky),对于赚钱的渴望强过尤金。一九九七年,两人共同成立「卡巴斯基实验室」,娜塔莉担任执行长,这对夫妇的创业,就好像俄国版的趋势科技。

成立自己的公司之后,娜塔莉就如同当时许多俄国新兴的软件公司一样,赴德国汉诺威参加CeBIT计算机展,以拓展商业机会。当所有的俄国新兴科技业者都将力气花在展示产品功能,只有娜塔莉一个人将心思放在认识朋友,建立人脉上。最好的例子之一,就是网罗北京卡巴斯基公司总经理张立申。中国市场一直是娜塔莉心中的重要据点,一九九八年,原本是趋势科技在中国独家代理合作伙伴的张立申,是娜塔莉急于认识的对象之一。虽然当时张立申是竞争对手趋势科技的合作伙伴,但娜塔莉还是与张立申成为好友。

当张立申结束与趋势的合作关系之后,娜塔莉即刻找上张立申合作开发中国市场。张立申在两年前为卡巴斯基成立中国分公司,更出钱成为股东。

除了经营人脉,娜塔莉也不断的搜集、研究全球防毒软件公司营运模式,包括趋势科技。一九九九年,卡巴斯基靠着尤金优异的防毒软件打开市场口碑,再加上娜塔莉布局两年的营销通路,「在一年内,卡巴斯基市场占有率从五%窜升至五五%,成为俄国第一大。」俄国软件协会组织Inforus总裁安德烈‧马沙诺维奇(Andrey Masalovich)说。

不仅如此,现在卡巴斯基在法国、德国两国都是第一,在全球八个国家拥有据点。虽然去年营收只有四千万美元(约合新台币十二亿八千万元),若以使用者数计算,全球使用者达五千五百万人,已挤入全球第十大防毒公司之列。创业成功后,尤金成了俄国的防毒先生,娜塔莉成了俄国总统普钦科技顾问的座上宾。

但是,这故事还没完,卡巴斯基夫妇接下来的发展,就比趋势的张明正夫妻戏剧化许多。

尤金,醉心于技术,穿着不修边幅;娜塔莉,形象考究。两极化个性的互补,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打造出俄国最成功的防毒软件公司,但这最后也导致他们在二○○○年底离婚。

现在在卡巴斯基内找不到尤金、娜塔莉两人的合照,作风强势的娜塔莉,仍稳坐卡巴斯基执行长宝座。「因为尤金或者娜塔莉,双方都知道,如果没有两人互补的优势,卡巴斯基不会有今天,」一位卡巴斯基的伙伴指出。有趣的是,尤金现在有了女朋友,娜塔莉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人生伴侣,这四个人还会一起吃饭聚会,就像朋友一样互动、自然。

张立申开玩笑说:「尤金的故事根本是男人的梦想,跟老婆离了婚,老婆还替自己打工,真是最好不过的事。」

这就是俄国人特殊的地方,如果是中国人,也许不会有这种肚量。虽然两人的结局,在东方人眼中也许并不完美,但娜塔莉的创业精神,点燃了尤金的技术实力,却是俄国优异的科技研发人才创业成功的典范。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