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Framework探索

1.Android系统的层次如下:

Android手机:内核层(基于Linux2.6开发),系统层,应用框架层,应用层

内核层:内核增强,安全,内存管理,进程管理,网络栈,驱动模块

系统层:运行库,程序库

应用框架层:View,ContentProviders,Resource Manager,Notification Manger,Activity Manager

应用层:在应用框架层上开发的应用程序集合

2.Android Framework

api:Android应用框架层声明类、属性、资源

cmds:Android系统启动时用到的commands

core:framework的核心--框架组件

data:Android下的资源(字体、声音、视频、软盘等)

docs:Android项目说明

drm:实现权限管理、数字内容解密等工作的模块

graphics:图像渲染模块

include:

keystore:密钥库

libs:库信息(界面、存储、USB)

location:位置信息

media:手机媒体管理(音频、视频等)

native:本地方法实现(传感器、输入、界面、窗体、存储)

nfc-extras:近场通讯(共享小负载数据)

obex:蓝牙

OpenGL:2D和3D图形的绘制

packages:框架层的实现(界面、服务、存储)

policy:手机状态控制(静音、震动)

samples:实例

sax:解析XML文件

services:基于手机的服务(复制、粘贴、输入、输出、手势、WiFi)

telephony:手机操作(拨打接听电话、发送接收短信)

test-runner:运行测试

tests:自带实例测试

tools:自带工具(打包、布局)

WiFi:WiFi模块



2.framework定义了客户端组件和服务端组件功能及接口。包括3个主要部分:服务端,客户端和Linux驱动。


服务端主要包含两个重要类,分别是windowManagerService和activityManagerService,wms的作用是为所有的应用程序分配窗口,并管理这些窗口。包括分配窗口大小,调节各窗口的叠放次序,隐藏或显示窗口。AMS的作用是管理所有应用程序中的activity。

除此之外,在服务端还包括2个消息处理类:

KeyQ类:该类为Wms的内部类,继承于KeyInputQueue类,KeyQ对象一旦创建,就立即启动一个线程,该线程会不断地读取用户的UI操作消息,比如按键、触摸屏、trackball、鼠标等,并把这些消息放到一个消息队列QueueEvent类中。

InputDispatchThread类:该类的对象一旦创建,也会立即启动一个线程,该线程不断地从queueEvent中取出用户消息,并进行一定的过滤,过滤后,再将这些消息发给当前活动的客户端程序中。


客户端主要包括以下重要类:

activityThread类:该类为应用程序的主线程类,所有的Apk程序有且只有一个activityThread类,程序的入口为该类中的static main()函数。

activity类:该类为APK程序的一个最小运行单元,一个APK程序中可以包含多个activity对象,activityThread主类会根据用户操作选择运行哪个activity对象。

phonewindow类:该类继承与window类,同时,phonewindow类内部包含了一个decorview对象,简而言之,phonewindow是把一个framelayout进行了一定的包装,并提供了一组通用的窗口操作接口。

window类:该类提供了一组通用的窗口操作API,这里的窗口仅仅是程序层面上的,wms所管理的窗口并不是window类,而是一个view或者viewgroup,一般就是指decorview类,即一个decorview就是wms所有管理的一个窗口,window是一个abstract类型。

decorview类:该类是一个framelayout的子类,并且是phonewindow中的一个内部类,decor的英文是decoration,即“修饰”的意思,decorview就是对普通的framelayout进行了一定的修饰,比如添加一个通用的titlebar,并响应特定的按键消息等。

viewroot类:wms管理客户端窗口时,需要通知客户端进行某种操作,这些都是通过异步消息完成的,实现方式就是使用handler,viewroot就是继承于handler,其作用主要是接收wms的通知。

W类:该类继承于Binder,并且是VIewRoot的一个内部类。

WindowManager类:客户端要申请创建一个窗口,而具体创建窗口的任务是由wms完成的,windowmanager类就像是一个部门经理,谁有什么需求就告诉它,由它和wms进行交互,客户端不能直接和wms进行交互。


Linux驱动

Linux驱动和framework相关的主要包含两部分,分别是surfaceFlingger和Binder,每一个窗口都对应一个Surface,SF驱动的作用是把各个surface显示在同一个屏幕上。

Binder驱动的作用是提供跨进程的消息传递机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