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协同系统?--信息化入门扫盲

泛东协同,赢在执行!

  协同软件(Collaboration Software)是指那些以团队协作为目标的协作软件工具,主要包括群组协作管理,如:工作流管理、项目管理等等;各种通信软件,如E-Mail、即时通信、VoIP等。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和用户全球化等新需求的提出,协同软件概念也赋予了新的含义,例如结合了Internet、工作流、即时通讯和SOA等多种技术和手段。或者可以认为:协同办公、协同政务、协同商务等协同应用,以及工作流管理、项目管理、知识管理、信息门户等协同平台,电子邮件、即时通讯、远程视频、流程编辑器等协同工具,组成了我们现在意义上的协同软件。

  1.1人类交流的三种方式

    协同软件是一个有非常有前景的信息技术,它有多种定义。一些可定义的定义,但另外一些失去了应用的意义。理解不同人之间的影响,对确保将这项技术应用到相互影响的领域是必要的。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主要有三种方式:对话式的交流、事务式的交流还有协作式的交流.

  1.对话式的交流:双方不分主次,目的主要是互相了解,增近关系。支持这种交流方式的 主要工具有:电话,即时聊天,EMAIL

      2.事务式的交流:以比较正式和固定,通过交互双方会改变彼此的地位或关系,比如一个人花钱向另一个人买某样东西,双方就建立了买卖关系。带有存储功能的事务系统可以用来支持这种交流方式。

  3.协作式的交流:交流的目的在于改变一个协作实体,比如大家共同讨论一个想法,设计一个效果,达成一个目标。所以支持这种交流方式的系统必须让很多人参与,来产达成一个共识的结果。比如,文档管理系统,论坛系统,等等都是很典型的协作系统。

  二协同软件应用的三个层次

  协同系统按照协作的水平可以被归为三类:通讯工具,电子协作工具和电子管理(协调)工具。

 

  2.1电子通讯工具

  电子通讯工具发送邮件,档案,资料,或人与人之间的文件,从而促进信息的交流。例子有:同步会议、电子邮件、网络传真、语音信箱、维基、网络出版、修订控制

 

  2.2电子协作工具

  电子协作工具促进信息交流,有多种互动交流方式。例子有:

  *互联网论坛(也称为留言板或讨论区)-一个虚拟的讨论平台,以促进管理在线短信*在线聊天-一个虚拟的讨论平台,以促进管理的实时文字信息*即时通讯*电话-允许用户互动的电话通讯*视频会议-网络电脑共享视频和音频信号*网络会议-(视频会议,电子白板,桌面共享)

  *应用共享-用户可以访问共享文件或从各自的电脑同时进行的实时应用程序*电子会议系统(EMS)-被称为“电子会议系统”电子会议系统的演变是基于网络的,它的会议者是可以分散在数个地点的。

 

  2.3电子管理工具

  电子管理工具,促进管理组的活动。例子有:

  *电子日历(也称为时间管理软件)-时间/日历/日程安排*项目管理系统-时间表,跟踪和图表中的流程,如:一个正在完成中的项目*工作流程系统-协同管理的任务和文件,以知识为基础的业务流程*知识管理系统-收集,整理,管理和共享各种形式的信息*预测市场-让一组人共同预测为发生的事件结果*外部系统(有时也被称为‘项目外联网/‘)-收集,整理,管理和分享信息与提供的一个项目(例如:建设一个建设)

  *社会软件系统-组织社会关系的群体*在线电子表格-协作并共享结构化数据及信息

  三协同与OA的区别

  现在有很多协同的软件具备了OA的功能,就将协同软件归为OA软件,OA软件原本是办公自动化的平台和工具,其核心是信息处理自动化。但只是信息层面的协同,而非团队成员的。而协同软件关注的协同集中在人员和人员的行为管理层面。OA不等于协同软件,二者不能归为同一类。就是具备了协同功能的OA软件,也只能算是协同化OA软件。

  毋庸置疑,协同软件与OA二者之间存在着目的上的天然联系。因为办公本身就是一种协作和协调,特别是公文流转和信息处理层面。而协同软件则是从人员和行为层面来支撑和推动各种(不仅是办公这种)协作和协调。

  另外一个客观原因,协同软件是在“群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内OA系统的成熟发展正是在很大程度上基于群件——IBM的Lotus/Notes。后者所代表的群件又被业界公认为协同软件的鼻祖,这就使得OA和协同软件具有了很多渊源。但是,直到IBM变革Lotus/Notes演化催生出Workplace、被Microsoft收购的Groove以及点击科技的竞开协同之星后,真正意义上的协同软件才浮出水面。

  协同软件实际上是协同应用软件的开发平台和运行支撑平台,同时为协同应用提供协同工具和协同引擎服务。协同软件必须具备以下的三个基础功能:

  首先,协同软件首先是一个沟通平台。这里的沟通并不限于团队的信息传达或者通讯,协同全面实现沟通过程的时效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其次,协同软件是管理和协作的平台。协同软件必须能够实现团队协作,比如,项目管理、流程管理、事务管理等等。这样才能做到随需应变,动态适应,实现柔性管理。

  再者,协同软件是知识中心和应用运行支持平台。人和行为的协同就要以人为中心重新组织应用、数据、信息和知识。

  从某种程度上说,协同软件就是每个团队成员的随身的办公室。同时,在此平台之上还要能够部署一些应用,如人事管理、ERP系统等,开发各种协同化的应用——也就是具备协同特征的各类应用软件。

  要实现前述协同软件必备的功能,就必需满足以下几个要求,也就是协同的基本特征:协同软件要支持完全的移动性,实现可以利用目前可以使用的一切网络资源;系统必须能实现跨地域、跨组织、跨系统、跨网络的互通性,实现相互独立的不同应用系统可以自然融合;必须具备动态适应能力,一种柔性管理能力,并且能够实现与刚性管理相结合。

  OA如果在协同平台上开发,并且在协同运行平台上运行或者嵌入了协同引擎,当然可以成为协同化应用——协同OA,但它和作为协同应用开发和运行平台的协同软件却是明显地处在不同的层次.  

  据Gartner统计分析,从2003年开始,全球范围协同软件已成为用户应用软件采购最大热点,位居信息化应用软件首选。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软件市场实销售额479.1亿元,同比增长19.9%,到2005年全球协同软件市场的营业额近达500亿美元,到2006年协同软件市场规模已赶超ERP。2007年,中国协同软件市场份额较2006年增长了24%。截至2008,中国的协同软件发展已经趋于成熟,以居于协同软件之首的协达软件为例,整个协同市场呈现出鲜明的“剧增、普及、国际化”特色。协同功能在IT行业的充分发挥,俨然标明协同软件发展已经开始走向稳定、成熟,与国际化市场接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