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云计算战略定位分析

电信运营商云计算战略定位分析


作者:成晓旭

(版权保留、欢迎转载)

 

第二篇:发展战略分析


电信运营商云计算发展分析之一:战略定位分析,可供参考。

电信运营商云计算发展分析之三:体系架构分析,可供参考。 

【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公司,早在2007年就组织中国移动北京研究院进行云计算的发展规划及可行性研究等工作,提出从战略目标、布局、平台架构等方面提出详细的发展战略和规划。


        中国移动云计算战略目标:建设中国移动的内部IT支撑云、业务支撑云和公众服务云;对内实现资源的合理调配,对外为全社会提供基于云计算的IT服务


        中国移动云计算战略布局:2+N集中化建设、分区域辐射的战略布局。依托中国移动现网的南北IT支撑基地,构建南北两大云计算全网中心;部分大省建设省级云计算中心;中小规模省份不参与云计算中心建设。


        南北两大云计算全网中心,各自建设两套完整的云计算平台,用以承载全网IT支撑云、业务支撑云和公众服务云的资源,并负责云资源的运营管理职能。为尽可能降低云计算平台的建设及运营成本,选择成本较低的省份和地区,集中建设大规模的仓储式绿色数据中心,作为南北两大云计算全网中心的机房基础设施扩充,用以物理承载两大云计算全网中心的IT设备、系统、网络等云计算硬件设施。

        省级云计算中心,业务规模较大的省份构建省级云计算中心,承载省级IT支撑云和省级业务支撑云,以及负责所建云资源的运营管理职能。总部会根据省公司所在省份的业务规模、区域分布、经济发达程度等综合因素,限制省级云计算中心的建设数量,确保战略布局的合理性,最大效能地发挥各类资源的利用价值。

        对于其他不参与云计算平台建设的省份,根据总部关于云计算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将逐步地、分批次地将各省现有的IT支撑系统和业务平台,向全网云计算数据中心整合,彻底将所有IT支撑系统构建在企业内部云平台上。


        中国移动云计算战略布局架构示意图:


        中国移动云计算战略的实施策略:统分兼顾、条块结合、逐步集中


【中国电信】

        中国电信授意其两大研究院,进行云计算的技术研究与业务模式探索,充分结合自身在IDC、宽带网络资源、政企客户资源等核心优势,提出中国电信云计算发展规划和战略体系。


        中国电信云计算战略目标,建立完整的云计算服务体系,全面渗透云服务的IaaS、PaaS和SaaS三大领域,占领云计算服务新高地;以内部现网IT支撑平台云化为锲机,积极优化业务运营体系,内外并举、稳步发展;借力主流云计算服务厂商,积极参与标准制定与技术合作,力争主导云计算服务运营


        中国电信云计算战略布局:构建完整的云计算服务体系,力争成为国内领先的IaaS服务提供商和PaaS应用的主导者,并亲自参与SaaS服务运营。占领云计算产业链发展的高端,借力主流云计算服务提供企业,积极参与云计算标准化制定;发挥电信运营商优势,广泛参与技术合作与业务创新,积极争取主导云计算服务运营。打造IaaS,PaaS和SaaS等不同类型的服务平台,服务于不同目标客户;与电信现有业务能力深度集成,增强平台服务能力和服务管理能力,提升企业信息化、移动互联网的融合业务与应用竞争力,提升业务与应用的创新能力。充分利用云计算在资源利用高、成本低廉、规模效应显著等优势,积极促进内部应用的资源优化和平台整合工作,优化现有业务运营体系;根据市场成熟度和技术成熟度,适时推出不同模式的云服务。


        中国电信云计算战略的实施策略:合作发展、争取主导云计算服务的运营;聚集云计算平台减少,增强差异化服务能力;内外并举、稳步发展


【中国联通】

        中国联通研究院提供给联通总部的研究成果表明,中国联通在云计算方面的发展战略充分考虑自身现状,战略规划相当务实。


        中国联通云计算战略目标:挖潜降耗、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管理。通过云计算实现挖潜降耗,提升IT资源的利用率、降低资源消耗;通过云计算实现提高效率,减少管理及建设各环节,提高运营效率;通过云计算实现降低成本,将Capex转化为Opex,有效降低成本;通过云计算实现提升管理,实现数据集中、统一管理,提升管理能力。


        中国联通云计算战略的实施策略:充分利旧、整合资源、减少浪费;统筹规划、循序渐进、平滑演进。


【小结】

        通过初步分析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云计算战略规划,得出如下个人观点:

        1、     三大运营商对云计算的关注和重视程度相当。各家都意识到云计算大潮将旋起又一轮从基础网络服务到业务运营的全方位的竞争,都组织各自的核心智囊团队,从集团总部层面指定云计算战略规划。

        2、     提出更符合自身发展的清晰的战略目标,尽管各有侧重。中国移动着眼于业务支撑云服务;中国电信着眼于全面开花、重在IaaS;中国联通着眼于眼前的业务模式延伸与升级。

        3、     三大运营商的战略布局充分展示了各自的企业精神。中国移动仍采用其经典的“基地模式”部署大局、统筹统建:体现其【大气而实用】的企业文化;中国电信期望更多地参与标准制定和技术合作来掌控产业链大局:体现其【把控、大而全】的一贯作风;中国联通则结合自身实际兢兢业业、务实而动:体现其【谨慎而跟随】的务实精神。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