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动态自适应流媒体现状

2011年11月,MPEG组织批准了MPEG-DASH(HTTP动态自适应流媒体)标准。在随后的2012年,MPEG-DASH成为互联网流媒体领域的大热话题。同年4月,欧洲的HbbTV联盟宣布将MPEG-DASH纳入其规范的最新版本。活跃在当前流媒体领域的重要公司如微软、爱立信、高通、Netflix、杜比等表示看好MPEG-DASH,杜比甚至在2012年上半年就推出了支持DASH的开发套件,认为未来其有成为主流传输格式的可能性。有业界人士认为,MPEG-DASH规范的兴起是多屏视频自适应码率传输走向成熟的重要一步。MPEG联盟共同主席Leonardo Chiariglione表示,MPEG-DASH起到的作用将媲美当年MPEG-2在数字电视领域的应用。

  DASH-264细则制定,将加速DASH成为主流传输格式

  目前,主要的流媒体传输规范有微软的Smooth Streaming,Adobe的HDS(HTTP Dynamic Streaming),苹果的HLS(HTTP Live Streaming)等。微软在较早时候,已明确宣布会支持DASH格式。

  不久前,在美国洛杉矶召开的一个流媒体会议上,微软媒体平台高级技术推广负责人Alex Zambell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DASH标准会在2013年得到广泛采纳。

  “2012年是DASH开始被认知的早期阶段,在2013年,DASH将得到广泛接纳,随着DASH-264的发布,将加速这一进程”,据Alex介绍,“DASH-264是DASH产业论坛(DASH Industry Forum,简称“DASH IF”)定义的一套应用纲要。论坛通过DASH-264开始为DASH建立细则,以支持互操作性。大约已经有50多家公司加入论坛,共同推广这套标准,定义支持互操作性的细则。”


图为:DASH 产业论坛的11家发起公司(来源:DASH产业论坛官方网站)

  Alex透露,DASH-264标准规范很快就会完成,下一步的关键是要有实际的产品支持DASH-264规范。现存的一些技术可以作为向DASH的进阶方案。至少从微软的角度来看,当向DASH演进的时候,Microsoft Smooth Streaming是一套可以向后兼容的方案。也就是说,当前投资Microsoft Smooth Streaming的客户将不会受到向DASH迁移的影响,进行平滑过渡。

  “当你开始查看诸如代码、文件类型,当然还有探讨有关句法如何在HTTP上传送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在谈论一件具有实际操作性的、会被采纳的事。DASH未来会具有互操作性,这样一来,我开发的游戏就能够与你开发的服务器协同工作,”Alex表示。

  孕育着新的商业机会

  2012年10月,爱立信电视解决方案系统主管Paul Stallard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Streaming Media London论坛,并参与了MPEG-DASH小组讨论。与Paul在同组讨论的就有微软媒体平台推广负责人Alex Zambelli,他们探讨的议题包括MPEG-DASH的一些关键特性、接受度、获得更大接受度的挑战、自适应码流的机会与影响等。

  其后,Paul专门撰文,谈及这次小组讨论的情况。他认为,MPEG-DASH的崛起孕育着商业机会,将对自适应码流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

  该小组讨论的听众分别来自创新的技术方案提供商,服务和内容商等流媒体领域的顶尖公司,大约50人。这些听众包括了Streaming Media London论坛的主题演讲嘉宾,比如三星电子(欧洲)内容服务经理Sidharth Jayant,他们都对MPEG-DASH展示了浓厚的兴趣。

  小组讨论从未来几年的可预见趋势开始——可观看视频的联网设备爆炸性增长,消费者通过任意设备观看个性化内容的需求与日俱增。MPEG-DASH将在多屏服务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协助广播业者和内容方在未来掌控自己的命运。讨论认为,MPEG-DASH是一种简化和融合IP视频传输的有效路径,将帮助改善电视基础架构,形成突破性的解决方案,并为服务提供商和运营商带来培育新商业模式的机会

  MPEG-DASH的技术优势显著,比如通用加密和多格式DRM支持。有参与讨论的嘉宾指出,MPEG-DASH 提供了一种更加经济高效的方式,协助提升包括B2B和B2C两种模式在内的客户间的通信

  Paul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商业用户会非常喜欢应用MPEG-DASH来简化系统,提升传输效率。消费者在大量形态各异的设备上产生巨大的视频需求,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要在满足这些需求的同时控制支出,压力极大。将碎片化且互不兼容的HTTP自适应码流格式统一为一个通用标准——MPEG-DASH,会简化复杂度,降低投资。

  对于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而言,服务于当前的碎片化市场,是极其分散精力的。如果采纳MPEG-DASH,产业链上的各方将可以专注于自己的本行,无论是培育优质内容、货币化,还是向所有设备类型的用户提供更好的打包视频服务体验。

  标准化的快慢取决于实际的动力大小。2012年,各种视频流媒体技术之间展开了激烈竞争。已有两三家主要的消费电子厂家承诺在产品开发中支持MEPG DASH。芯片生产商开始在手机芯片中加入对MPEG-DASH的支持,并开发在各设备间直接播放的功能。

  苹果是否会集结到MPEG-DASH阵营?

  虽然已有相当数量的主流公司支持DASH,也有不少还在观望中。微软的Alex认为,这种观望状态很快就会改变,现在已非常清晰地看到,支持DASH的机构和组织与日俱增。
 
  一个很有趣的议题是,苹果会继续专注于HLS还是会集结到MPEG-DASH阵营?

  爱立信的Paul认为,如果苹果不支持MPEG-DASH,未来就会有2种主流的自适应码流技术——DASH和HLS。相对于当前产业情况而言,这也会是一个非常明显的提升。但当DASH标准正式确立的时候,还是期望整个产业界能统一到MPEG-DASH标准上来。

  HLS为苹果产品提供了一个明显优于其他移动平台的特性——可以播放具有广泛适应性的HLS自适应码流。这也是为何2011年底Google决定在Android 3.0中内置HLS的原因。由于HLS的存在,向苹果的iOS设备中分发视频,相对而言更简单;而由于缺少技术规范,向Android,黑莓或者其他形态各异的移动设备分发视频就会复杂一些。

  如果苹果采纳DASH,并且将其应用到自身所有设备中,那么苹果产品由于HLS所具有的竞争性优势就消失了,因为如此一来,所有支持DASH的移动设备就会在同一条水平线上播放视频。因此,有观点会认为,采纳DASH会降低苹果产品相对于其他移动平台的竞争力,至少在短期内是这个样子。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内容发行方希望有一套灵活的,且具有完整DRM保护的分发机制。如果有足够多的内容制作方支持DASH,那么可能会促进苹果支持这个方案。但是,除非苹果宣布支持DASH,似乎内容生产者不太可能停止制作基于HLS协议的流媒体视频,这将影响DASH的吸引力。

  此外,Adobe与苹果有些类似的情况是——Flash Player在桌面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这也是其与微软的Silverlight,甚至是同HTML5竞争的一个核心优势。尽管Adobe是DASH产业论坛的11家发起机构之一,参与了标准化工作并宣布支持DASH,但还未明确给出在新版Flash Player中采纳DASH的时间表。

  总体而言,DASH是一套简单高效的方案,允许进行一次编码后安全地分发到通用平台的所有设备(包括移动设备,OTT设备,通过插件方式到桌面设备或者HTML5设备)中。一个乐观看法是,流媒体市场对DASH的强烈需求会促使苹果,Adobe,Mozilla(译者注:核心产品是浏览器Firefox)都采纳这个规范。但在此之前,虽然MPEG DASH日益崛起,重要性愈加凸显,却不会占据全部市场份额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