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ekBand·iOS--Retain Cycle(引用循环)那些事

Retain Cycle:

这是一张Retain Cycle的示意图

Retain Cycle是如何形成的呢?

我们知道当一个父对象(主动方)持有子对象(被动方)时,子对象会随着父对象的消亡而消亡
但是假若两个对象互为父对象呢?会如何?
对,这样子,一个retain cycle就形成了,当然,互为父对象的引用都需要是强引用。

举个简单的例子:
就比如在一般的delegate情况下,一般都是子对象将delegate设为父对象,所以为了防止引用循环,delegate通常都是弱引用(当然也有不一般的情况,delegate的对象不是父对象,这种情况下设delegate为强引用没有问题,但由于delegate不可能是子对象,所以生命周期可以控制得比委托代理的对象的生命周期要长,哪怕是短也没问题,因为delegate是一个弱引用,而弱引用指针会自动置nil,至于能否在调用delegate方法时确定delegate对象依然存在需要靠程序员自己来控制delegate对象的生命周期了)

看不懂?让我用代码来举个更简单例子(MRR——Mutual Retain Release环境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