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QL使用案例——结果数据前面自动补0


现象:

在开发的过程中,往往需要数字和字符串互转。在转换的过程中,可能需要把1编程00001,这样的格式。实现这种样子是有非常多的方法,本文主要提供一种自定义函数来实现

 

说明:

         一般来说这种处理主要使用CONVERT或者CAST来实现即可。思路是先转换为字符串然后在不上足够数量的0,最后使用RIGHT函数,从右边取出需要长度。

 

案例:

         本例中使用AdventureWork数据库作为例子。

首先,执行下面语句:

--查询部门数据

SELECT DepartmentID,Name

FROM AdventureWorks.HumanResources.Department

 

结果如下:

 

然后,使用CAST将原来部门编号转换成VARCHAR()字符串。接着加上固定数量的0,然后利用RIGHT函数,从右边去除指定数量的字符串。

代码如下:

--查询部门数据并将数字根据位数补上0

SELECT RIGHT(REPLICATE('0',5)+CAST(DepartmentID AS varchar(10)),5) AS 'DepartmentID',Name

FROM AdventureWorks.HumanResources.Department

ORDER BY DepartmentID

 

结果:

以上的是准备工作,现在开始编写一个自定义函数来实现,此函数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要补0或者其他数目的个数,第二个是要转换的数字。最后把结果以字符串方式返回:

 

函数代码:

CREATE FUNCTION fnZero

(

    @n INT,

    @i INT

)

RETURNS VARCHAR(125)

AS

BEGIN

    RETURN

    (

        RIGHT(REPLICATE('0',@n)+CAST(@i as varchar(125)),@n)

    )

END

 

使用例子:

--查询部门数据并将数字根据位数补上0

SELECT DepartmentID as 'DepartmentID',dbo.fnZero(5,DepartmentID) as 'DepartmentID'

FROM AdventureWorks.HumanResources.Department

ORDER BY 1

注意,由于两个列都是同名,所以ORDER BY 那里使用了1,而不是列名.

结果如下:

 

当然,也可以改进该函数,使得函数能满足很多要求.这部分请读者自己去研究了.

 

 

  • 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