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Gis 二次开发基础 -- 显示数据

一直在忙别的事情,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做QGis。(忙着毕业,老师还要我写SCI,着实不容易。)在QGis的QQ群中很多初学者同学提出的一些问题,也没有怎么帮到大家,在这里讲一声抱歉了。(顺带宣传一下,QGis二次开发交流QQ群:68016799。)我也仅仅是刚入门而已,希望能够跟共同喜欢探索、喜欢开发的同学共交流。

写在前面,QGis源码编译请看这里 – QGis2.9.0源码编译及二次开发包下载, 二次开发环境配置请看这里 – qgis二次开发环境配置


今天正好有空,就想写一个非常基础的二次开发教程给大家。这篇博文,是为了解决大家在QGis二次开发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非常基础的问题 – “显示数据”(没错,就是这么基础,任性!)。这里面涉及的东西确实是非常基础、非常简单的,但正是这么简单的东西也难倒了好一些同学,确实因为QGis的资料太少,现有的又大多比较陈旧、不适用。很多同学好不容易终于成功编译了QGis的源代码,然后就不知道怎么办了,找不到教程或者找到的教程都不能用。我在群里看到很多同学刚加进来就是为了要问一下“显示数据”的问题,可见这个问题虽然基础,但有一个可用的教程,总好过没有,能省去大家一点点时间纠结,也算是一种贡献吧。
进入正题。
首先,新建一个Qt Application工程,随便取个名字,就叫“qgis_dev”吧。
新建工程

配置工程,见下图:
配置工程
配置工程2

建立好工程之后,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工程面板

有一个.ui的文件,是主界面,qgis_dev.h 和qgis_dev.cpp是控制这个主界面的Qt类。
这个时候需要配置QGis的开发环境,这个我在之前的博客中讲过了,步骤是一致的,就不赘述了。不清楚的同学可以参见这里–qgis二次开发环境配置
双击那个 qgis_dev.ui 的文件,会打开Qt Designer,进行界面的设计。这里我们主要关注菜单的设计就行了,毕竟这部分都是Qt的知识,我想大家应该是比较清楚的吧。我主要添加了两个Action,分别是Vector菜单下的Add Vector 功能,以及Raster菜单下的Add Raster功能。今天也就只说这两个的功能的实现问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保存好这个UI,然后关闭Qt Designer,回到VS环境中。
打开qgis_dev.h将代码修改如下。(先贴源码,后面再详细分析源码中的语句)

#ifndef QGIS_DEV_H
#define QGIS_DEV_H

#include <QtGui/QMainWindow>
#include 
  • 7
    点赞
  • 5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