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Oracle中的 UPDATE FROM 解决方法

此贴转自:http://blog.csdn.net/wzy0623/archive/2007/06/26/1666744.aspx
在此先向原文作者致谢了。

表的更新操作中,在很多情况下需要在表达式中引用要更新的表以外的数据。象sql server提供了update的from 子句,可以将要更新的表与其它的数据源连接起来。虽然只能对一个表进行更新,但是通过将要更新的表与其它的数据源连接起来,就可以在update的表达式中引用要更新的表以外的其它数据。
例如:

UPDATE  dbo.Table2 
SET  dbo.Table2.ColB  =  dbo.Table2.ColB  +  dbo.Table1.ColB
FROM  dbo.Table2 
INNER   JOIN  dbo.Table1 
ON  (dbo.Table2.ColA  =  dbo.Table1.ColA);

实际更新的操作是在要更新的表上进行的,而不是在from子句所形成的新的结果集上进行的。


Oracle没有update from语法,可以通过两种写法实现同样的功能:
1:子查询UPDATE A SET A.NAME=(SELECT B.NAME FROM B WHERE B.ID=A.ID),本查询要根据具体情况看看是否变通成如下
UPDATE  A  SET  A.NAME = ( SELECT  B.NAME  FROM  B  WHERE  B.ID = A.ID)  WHERE  A.ID  IN  ( SELECT  ID  FROM  B);

2:利用视图来做
UPDATE  ( SELECT  A.NAME ANAME,B.NAME BNAME  FROM  A,B  WHERE  A.ID = B.ID)
SET  ANAME = BNAME;


例如:
UPDATE  tablea a
SET  a.fieldforupdate  =  ( SELECT  b.fieldsource  FROM  tableb b  WHERE  a.keyfield  =  b.keyfield)
WHERE   EXISTS  ( SELECT  b.fieldsource  FROM  tableb b  WHERE  a.keyfield  =  b.keyfield);


有三点需要注意:
1. 对于一个给定的a.keyfield的值,SELECT b.fieldsource FROM tableb b WHERE a.keyfield = b.keyfield 的值只能是一个唯一值,不能是多值。
2.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最后面的where EXISTS子句是重要的,否则将得到错误的结果。
3. 对于视图更新的限制:
如果视图基于多个表的连接,那么用户更新(update)视图记录的能力将受到限制。除非update只涉及一个表且视图列中包含了被更新的表的整个主键,否则不能更新视图的基表。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