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函数环境——setfenv

文章转载至: http://www.cnblogs.com/sifenkesi/p/3843348.html

 当我们在全局环境中定义变量时经常会有命名冲突,尤其是在使用一些库的时候,变量声明可能会发生覆盖,这时候就需要一个非全局的环境来解决这问题。setfenv函数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

  setfenv(f, table):设置一个函数的环境

  (1)当第一个参数为一个函数时,表示设置该函数的环境

  (2)当第一个参数为一个数字时,为1代表当前函数,2代表调用自己的函数,3代表调用自己的函数的函数,以此类推

  所谓函数的环境,其实一个环境就是一个表,该函数被限定为只能访问该表中的域,或在函数体内自己定义的变量。下面这个例子,设定当前函数的环境为一个空表,那么在设定执行以后,来自全局的print函数将不可见,所以调用会失败。

-- 一个环境就是一个表,该表记录了新环境能够访问的全部域
newfenv = {}
setfenv(1, newfenv)
print(1)        -- attempt to call global `print' (a nil value)

  我们可以这样继承已有的域:

a = 10
newfenv = {_G = _G}
setfenv(1, newfenv)
_G.print(1)        -- 1
_G.print(_G.a)        -- 10
_G.print(a)        -- nil 注意此处是nil,新环境没有a域,但可以通过_G.a访问_G的a域

  可以看到,新环境中可以访问_G,但有一点就是_G中的所有函数必须手动调用,这样其实很不方便。我们可以使用metatable来对上述代码进行改进:

-- 任何赋值操作都对新表进行,不用担心误操作修改了全局变量表。另外,你仍然可以通过_G修改全局变量:
newfenv = {}
setmetatable(newfenv, {__index = _G})
setfenv(1, newfenv)
print(1)        -- 1 新环境直接继承了全局环境的所有域,好处:可以不需要通过_G来手动调用

  这样,当访问到函数中不存在的变量时,会自动在_G中查找。对于当前函数和_G都存在的变量,可以通过是否用_G显示调用来区分,比如如果有两个a,那么_G.a表示继承来的,a就是当前函数环境的。

  另外,可以通过getfenv(f)函数查看函数所处的环境,默认会返回全局环境_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