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课,值得你听(上)

我时常会开玩笑说,我从我的第一份工作中学到了关于设计的所有知识。十年来这份工作所给予我的,经过岁月的打磨已越显深刻灿烂,是我在一开始未曾想象到的。一直以来我都从事杂志工作,今年我一反常态开始反思:十年了,我学到了什么,我有幸得到了最好的工作,它展示给我、教会我和改变我很多。


说到改变,这正是人类的代名词,正如今日的人类和过去大不相同,未来也不会和今天相同一样。但这一次,我细细品味过去的岁月,我仍然能回忆出过去的思考方式、理念观点,看这么多年过去了有没有改变。它们有时改变得很慢,有时又像飓风一样转变得迅速突然。


也许有些矛盾,这个建议列表在下一个十年一定会显得过时。如果你同样走在设计道路上,我希望这些课程将对你有帮助。我所相信的一切,是我最核心内容:我们都可以变得更好,所以我们应该去变得更好。


1. 真正的天才其实是在脚踏实地练出来的。


当我们看到一个完美的作品,我们永远都不会想到它是怎么出来的。我过去认为伟大的工作业绩是在灵光一闪中出现的。我似乎脑补了那样的场景,一个天才设计师坐在屏幕前,打开PS,喝着菊花茶,安静的设计出了视觉稿。我会觉得她是一个天赋异禀的人才,而我并不是。


在这几年里,我看到了很多顶级设计师的“天才能力”,我现在明白了:伟大的业绩是脚踏实地的工作驱使的。如果你真的试过了所有的组合,你就能遇到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这么简单。曾经的我绝对不会想到一个完美的方案出自如此复杂的布局以及成百种线条的高度颜色的组合变化。


脚踏实地不是魔法,你甚至会觉得它很枯燥。就像健身一样,美好的身材不是因为喝了某种神奇的饮料,而是在健身房挥洒汗水的成果。当然,熟能生巧,你的脚踏实地会走的越来越快。你会开始磨练你的直觉,虽然很可能不会成功。你开始更加主动的去做出决定。但要到达这个境界,每一个伟大的设计师都必经这样的蛮干之路。尝试走捷径是大多数设计师成长缓慢的原因。


2.磨练眼光是一个很重要的技能


你的设计产品做得多好,与你的眼光息息相关,我的意思是你的优势和弱点的是设计成败与否的关键。在每一个领域中都有涉猎学习是很重要的:比如产品、互动、工艺、沟通等。即便你因为实际原因无法完全掌握每个领域,但你也得知道每个领域做到什么样才算优秀。


如何磨练你的眼光?这里有三个秘诀:
(1)不要认为你的眼光很好。
(2)在每一个阶段都要不断地问自己,这样设计会更好吗?即使你并没有实行这个方案。
(3)在一个特定的领域(工艺、产品等)中,寻找你所认识的最权威的人,以获得他们对你工作的反馈。
在实践中,第三条是很难做到的,?就像看一个你自己的录音演讲,它揭示了你所有的短板。把你的成果带到一个能轻易地把它贬低的人面前是需要勇气的。


我有时也会对自己说,让这个设计变得稍微好一点,这不是一个真正的优先事项;因为人们一直在变,这才是真正重要的。或者你在一个好的产品策略和良好的视觉效果之间做权衡,只要你确定了最重要的部分被落实了,那你做的就很好了,以上两者都是误区。


老实说,若不是因为自己想对产品进行改进的欲望,我才不会去屈身接受那些高傲的权威的批评。如果我只是在寻求验证,而不是学习,那我只会害了自己。以上的误区引以为戒。好的设计可以很容易的获得他人理解。在多个领域上做好工作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那也应该是我们的目标。(注:这不是在暗示你去当一个自作聪明的人到处指指点点。大家都能分辨哪些是真正有帮助的,哪些是用来炫耀的。)


3.独行侠干不了大事。


设计中的一些大的挫折来自于我与其他人的互动。有时,我无法让产品经理的同意我的观点,例如某个特殊的功能势不可或缺的。有时候,我会有与他人完全不同的设想。面对这些分歧就像面对一间充满蚊子的房间,有时毫无意义。我发现自己有时独自思考,做我自己的创意大师,做我认为是对的事情,这多么美好。


但是,在现实中。我可以独自完成什么?做一个网页。做一个简单的应用程序(虽然这可能会花费我很长时间,我编码能力超级差。)做一些很酷的概念演示。创立我自己的公司。所有这些选项(除了可能的最后一个)会很有趣,但是不会有影响力,这些只不过是我的个人价值。如果我决定拼一下运气开一家公司,我一定不会和其他人一起工作。当然,我可以在我自己的公司随心所欲打电话,但我也足够理解的领导他人不是我行我素。这关于让一组人分享你的观点,使整体大于其部分的总和。


即便是公司高层,在做大事时,你也不能如此我行我素。影响力往往与你需要与多少人有效地合作有关。一旦我意识到这一点,我开始看到我与其他人的互动方式的不同。这已经不是为了赢得真争论来证明我是正确的,而是关于发展更强大的合作关系。这有关我一直期待的工作中的共鸣,有关让我们所做的工作比任何人都能做得好。并且认识到我们讨论所产生的辩论和分歧必经之路。


4.评价一个设计前,你必须了解这个设计的意图


我过去认为对设计的判断是明确而客观的,就像一场比赛,你可以举起记分牌为参赛者打分,并根据排名发放奖牌。这个印象来源于我听到的许多设计师所争论的事,比如苹果电脑和一般PC哪个更好,或者哪个备忘录app是最好的。人们就是这样把设计当成一种普遍原则,把事情说的很简单很直接一样。我至今为止所学到的是,设计师解决具体问题而非抽象问题的艺术。如果你对问题不够了解,你就无法评估什么是能够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案。


我以前评价一个我不了解的复杂界面时,比如一个500强公司管理成千上万条库存广告的应用,我会默认套用我从设计消费产品时所学到的“通用”原则。我会质疑这个界面为何如此复杂密集,我会怀疑我们到底是该使用直截了当的铃声提醒还是深层隐藏的复杂结构。


你知道问题出在哪么?我不知道500强广告主的需求,所以我怎么可能来评判这个界面?的确,这个应用展现了很多强大功能,但我后来才知道,这才是哪些公司所追求的高效率。


这个公司有几十人整天通过这个界面来完成他们高度优化的工作流程,这个界面对他们来说,它的速度和效率最为重要。界面功能密集的必要性在于,他们不用花时间去滚动页面。如果你的应用有智能默认选项,而且隐藏了那些复杂的功能,那会让这些人花费额外的30秒来完成每项任务,一天下来就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当我们评判一个设计时,我们通常会去推断这个设计要解决什么问题。大多数情况这是很明确的,而也有很多时候不是这样,不是每一个app都达到了预期,也不是每一个服务都能盈利,量身定制面向小众如果是设计者有意为之的,那就是好事情。你在评价一个设计前,要确保自己明白设计的意图。


未完待续,来自微博UDC-M,作者:Juile Zhuo
大连中钰睿泓与你分享精品文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