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项目经理要向NASA学习什么

原文:http://www.itworld.com/article/2845997/what-software-project-managers-can-learn-from-nasa.html


无可否认,NASA 的工程经验相当丰富。他们不只做出了火箭和太空船这些酷炫的硬件,还做出了一系列高可用的软件。所以,NASA 对于项目管理的建议,值得我们借鉴。


我这么说是因为,最近我看到一篇叫做“一个项目经理的经验教训”的东西,它是由 NASA 戈达德太空中心的航天计划部副主管——Jerry Madden 所整理的128 条准则。这文章曾公开过,但我是现在才看到。而看完过后,我认为其中的一些准则依然适用于今天,尤其是对于软件项目经理来说。


例如这几条,完全适用于软件业:

  • 第90条:初步计划能避免种下祸根。
  • 第54条:合格的项目经理,懂得预留时间应付突发问题。
  • 第33条:之前可以不代表现在可以;有理论还必须有实验。


其中涉及计算机和软件的不多,而以下这条仍然适用(简单来说,要使用版本控制):

  • 第77条:用软件模拟硬件的变化,例如,需求变动,飞行成本,是否需要质量控制,是否需要加入验证流程。每一次的功能新增,都不能绝对说是没错的。只在无误的版本上新增功能,并备份旧版本以作应急回滚。


最后,就是我最欣赏的部分,讲述人际关系,尤其是与工程师的关系(注意粗体):

  • 第6条:小心工作狂,注意别让他们过劳死,和别让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一往无前,使得一夜之间酿成大错。但判断是否过劳是困难的,因为有些人似乎乐在其中。要保证他们的休息,不要让他们工作量超出正常的百分之五十
  • 第100条:过度设计是常见的。工程师喜欢钻牛角尖。请尽量让他们保持简单。
  • 第68条:工程师天生乐观,总以为一切可解,在不知不觉间使周期延长,成本提升。


工程师喜欢钻牛角尖,说得对!工程师天生乐观,不知是不是所有都这样。


不管怎么说,那篇文章很有趣,没读过的就来读一下吧。




NASA 认为工程师的心态就如图中文字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