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String与NSMutableString的区别

这里涉及到两个重要的概念:指针变量和实际对象


//  创建两个 NSString

NSString * str1 = @"Hello str1";

NSString * str2 = str1;


//  负值

str2 = @"Hello str2";


// 打印

NSLog(@"str1 = %@, str2 = %@", str1, str2);

// 输出结果

str1 = "Hello str2" str2 = "Hello str2"





//  创建两个NSMutableString


NSMutableString * str1 = [NSMutableString stringWithString:@"Hello str1];

                          NSMutableString * str2 = str1;

                          

//  str2 负值

[str2 setString:@"Hello str2"];


// 打印

NSLog(@"str1 = %@, str2 = %@", str1, str2); 

// 输出结果

str1 = "Hello str2" str2 = "Hello str2"



                              


 

注意,当你使用不可变的NSString class时,替换旧的字符串的唯一方式就是创建一个新的字符串然后更新你的变量“str2”

来指向这个新的字符串。这个操作不会影响“str1”所指向的内容,因此它将继续指向初始的字符串。

 

在NSMutableString的例子里,我们没有创建第二个字符串,而是通过改变已经存在的可变字符串“str2”的内容来代替。

由于str1和str2两个变量都仍然指向同一个字符串对象,从nslog中可以看到它们值都将会被更新。

 

理解指针变量和它实际指向对象的不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NSString对象是不可变的,但是这并不阻止你改变指向这个不可变对象的指针的值。

 

"NSString *"这个数据类型代表一个NSString对象的指针,不是NSString对象本身。

"NSMutableString *"这个数据类型则是代表"NSMutableString"对象本身,这两者是有区别的。

 

这也是有的时候我们使用NSMutableString类型字符串时,要使用copy的原因,因为可能不想改变新的字符串时影响到旧的字符串的值。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