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Cscope用法

:help cscope
在前面的文章中介绍了利用ctags生成的tag文件,跳转到标签定义的地方。但如果想查找函数在哪里被调用,或者标签在哪些地方出现过,ctags就无能为力了,这时需要使用更为强大的cscope。

Cscope具有纯正的Unix血统,它最早是由贝尔实验室为PDP-11计算机开发的,后来成为商用的AT&T Unix发行版的组成部分。直到2000年4月,这个工具才由SCO公司以BSD license开源发行。

Cscope的主页在http://cscope.sourceforge.net/,如果你的计算机上没有cscope,你可以在此处下载它,在写本文时,它的最新版本是15.6。安装它非常简单,你只需要在cscope的源代码目录中执行下面三条命令: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在windows上也可以使用cscope,在cscope的主页上可以下载到由DJGPP编译器编译的windows版的cscope,不过这个版本不 能和VIM一起工作。或者你可以下载cygwin工具包(http://www.cygwin.com/),这个工具包中也包含了cscope。

在http://iamphet.nm.ru/cscope/有Sergey Khorev预编译的一个Win32版本的cscope,这个版本的cscope可以很好的与windows版本的VIM搭配使用。

要使用cscope的强大功能,首先需要为你的代码生成一个cscope数据库。生成数据库很简单,在你的项目根目录运行下面的命令:


cscope -Rbq
这些选项的含义见后面。这个命令会生成三个文件:cscope.out, cscope.in.out, cscope.po.out。其中cscope.out是基本的符号索引,后两个文件是使用"-q"选项生成的,可以加快cscope的索引速度。

在缺省情况下,cscope在生成数据库后就会进入它自己的查询界面,我们一般不用这个界面,所以使用了“-b”选项。如果你已经进入了这个界面,按CTRL-D退出。

Cscope在生成数据库中,在你的项目目录中未找到的头文件,会自动到/usr/include目录中查找。如果你想阻止它这样做,使用“-k”选项。

Cscope缺省只解析C文件(.c和.h)、lex文件(.l)和yacc文件(.y),虽然它也可以支持C++以及Java,但它在扫描目录时会跳过 C++及Java后缀的文件。如果你希望cscope解析C++或Java文件,需要把这些文件的名字和路径保存在一个名为cscope.files的文 件。当cscope发现在当前目录中存在cscope.files时,就会为cscope.files中列出的所有文件生成索引数据库。通常我们使用 find来生成cscope.files文件,仍以VIM 7.0的源代码为例:


cd ~/src/vim70
find . –type f > cscope.files
cscope -bq
这条命令把~src/vim70目录下的所有普通文件都加入了cscope.files,这样,cscope会解析该目录下的每一个文件。上面的cscope命令并没有使用“-R”参数,因为在cscope.files中已经包含了子目录中的文件。

注意:find命令输出的文件以相对路径表示,所以cscope.out的索引也相对于当前路径。如果你要在其它路径中使用当前的cscope.out,需要使用下面介绍的-P选项。

Cscope只在第一次解析时扫描全部文件,以后再调用cscope,它只扫描那些改动过的文件,这大大提高了cscope生成索引的速度。

下表中列出了cscope的常用选项:


-R: 在生成索引文件时,搜索子目录树中的代码
-b: 只生成索引文件,不进入cscope的界面
-q: 生成cscope.in.out和cscope.po.out文件,加快cscope的索引速度
-k: 在生成索引文件时,不搜索/usr/include目录

-i: 如果保存文件列表的文件名不是cscope.files时,需要加此选项告诉cscope到哪儿去找源文件列表。可以使用“-”,表示由标准输入获得文件列表。
-I dir: 在-I选项指出的目录中查找头文件
-u: 扫描所有文件,重新生成交叉索引文件
-C: 在搜索时忽略大小写
-P path: 在以相对路径表示的文件前加上的path,这样,你不用切换到你数据库文件所在的目录也可以使用它了。
要在VIM中使用cscope的功能,需要在编译VIM时选择“+cscope”。VIM的cscope接口先会调用cscope的命令行接口,然后分析其输出结果找到匹配处显示给用户。

在VIM中使用cscope非常简单,首先调用“cscope add”命令添加一个cscope数据库,然后就可以调用“cscope find”命令进行查找了。VIM支持8种cscope的查询功能,如下:


s: 查找C语言符号,即查找函数名、宏、枚举值等出现的地方
g: 查找函数、宏、枚举等定义的位置,类似ctags所提供的功能
d: 查找本函数调用的函数
c: 查找调用本函数的函数
t: 查找指定的字符串
e: 查找egrep模式,相当于egrep功能,但查找速度快多了
f: 查找并打开文件,类似vim的find功能
i: 查找包含本文件的文

例如,我们想在VIM 7.0的源代码中查找调用do_cscope()函数的函数,我们可以输入:“:cs find c do_cscope”,回车后发现没有找到匹配的功能,可能并没有函数调用do_cscope()。我们再输入“:cs find s do_cscope”,查找这个C符号出现的位置,现在VIM列出了这个符号出现的所有位置。

我们还可以进行字符串查找,它会双引号或单引号括起来的内容中查找。还可以输入一个正则表达式,这类似于egrep程序的功能,但它是在交叉索引数据库中查找,速度要快得多。

下面是我的.vimrc的配置,在该配置下,在使用vim打开文件时,默认加载当前目录下的cscope.out文件,如果没有的话就得用cs add命令手动加载了。另外也映射了查找的快捷键,如先按ctrl+\键,然后再按g键,将查找当前光标下关键字的定义出。
"""""""""""""""""""""""""""""""""""""""""""""""""""""""""""""""
" cscope setting
"""""""""""""""""""""""""""""""""""""""""""""""""""""""""""""""
if has("cscope")
set csprg=/usr/bin/cscope
set csto=1
set cst
set nocsverb
" add any database in current directory
if filereadable("cscope.out")
cs add cscope.out
endif
set csverb
endif

nmap <C-\>s :cs find s <C-R>=expand("<cword>")<CR><CR>
nmap <C-\>g :cs find g <C-R>=expand("<cword>")<CR><CR>
nmap <C-\>c :cs find c <C-R>=expand("<cword>")<CR><CR>
nmap <C-\>t :cs find t <C-R>=expand("<cword>")<CR><CR>
nmap <C-\>e :cs find e <C-R>=expand("<cword>")<CR><CR>
nmap <C-\>f :cs find f <C-R>=expand("<cfile>")<CR><CR>
nmap <C-\>i :cs find i ^<C-R>=expand("<cfile>")<CR>$<CR>
nmap <C-\>d :cs find d <C-R>=expand("<cword>")<CR><CR>


" add by guowenxue end

下面的两个链接是cscope主页提供的cscope使用方法,也可以作为参考:
VIM/cscope指导:http://cscope.sourceforge.net/cscope_vim_tutorial.html
在大项目中使用cscope:http://cscope.sourceforge.net/large_projects.html


[尾记]
本文可以自由应用于非商业用途。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链接:http://blog.csdn.net/easwy

[版本]
03Apr07, easwy, v0.1, initial version


alias mycscope='cscope -Rbq'
alias myctages='ctags --c-kinds=+defglmnstuvx --langmap=c:.c.h.ho.hem.het.hec.hev.him.hit.hic.hiv -R .'

cscope支持c++的设置

注意:find后面的路径要写成绝对路径,要不然在子路径下打开c++文件,然后跳转的时候,使用cscope就会出现找不到文件的问题(相对路径造成的)

VIM+Cscope用法 find  ~/ work / ..Project /  - name  " *.h "  - o  - name  " *.c "  - o  - name  " *.cc "  - name  " *.cpp "  >  cscope.files
VIM+Cscope用法cscope
  - bkq  - i cscope.files
VIM+Cscope用法ctags
  - R

 

以上是要包含所有格式c或c++文件的方式,像我自己的是纯cpp和.h头文件,就只需下面的命令了:

VIM+Cscope用法 find  ~/ work / ..Project /  - name  " *.h "  - o  - name  " *.cpp "  >  cscope.files
VIM+Cscope用法cscope
  - bkq  - i cscope.files
VIM+Cscope用法ctags
  - 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