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SWITCH代码分析

什么是FreeSWITCH

FreeSWITCH 是一个可扩展的开源跨平台的电话平台,支持音频、视频、文本或任何其他形式的媒体使用的协议的路由与交互。它于2006年成立。FreeSWITCH也提供一个稳定的技术平台,可供许多电话应用开发利用的免费工具。

FreeSWITCH 最初由Anthony Minessale在Brian West和Michael Jerris的协助下设计和开发。这三人原先都是asterisk的开发者。这个项目的设计目标包括模块化、跨平台的支持,可扩展性和稳定性。今天,许多更多的开发者和使用者都为FreeSWITCH在贡献力量。

FreeSWITCH支持各种通信技术,如Skype,SIP、H.323、GoogleTalk,因此它容易与其他的开源PBX进行对接,如:sipXecs、Call Weaver、Bayonne、YATE 和Asterisk。

FreeSWITCH支持许多高级的SIP特性,如presence、BLF、SLA以及TCP TLS和 sRTP。它也可以作为一个透明代理(有媒体或无媒体),扮演SBC和T.38代理的角色。

FreeSWITCH既支持宽带、窄带编码。Voice channel和conference bridge模块可以支持8k、16k、24k、32k和48k不同的码率,而且这些不同码率的通道可以进行bridge。如果G.729编解码经过授权,FreeSWITCH也是支持的。

FreeSWITCH支持Windows,Mac OS X ,Linux,BSD和Solaris的32与64位平台。

FreeSWITCH支持传真,无论是音频,还是T.38,而且可以微微音频和T.38的网关。

FreeSWITCH的很多开发者,都是非常有经验的开发人员。他们同时也参与其他开源软交换产品的开发,如:openSER, sipXecs, Asterisk和Call Weaver.

 

目录结构

├── configure

├── configure.in

├── Makefile.am

├── Makefile.in

├── modules.conf :需要编译的module列表

├── patches/ :补丁包

│ ├── MODAPP-293.diff

│ ├── mod_portaudio_snow_leopard.diff

│ ├── sofia.diff

│ └── zrtp_bnlib_pic.diff

├── src/

│ ├── CMakeLists.txt

│ ├── g711.c

│ ├── include/

│ ├── inet_pton.c

│ ├── Makefile.am

│ ├── Makefile.in

│ ├── mod/

│ ├── switch_apr.c

│ ├── switch_buffer.c

│ ├── switch.c :main入口

│ ├── switch_caller.c

│ ├── switch_channel.c

│ ├── switch_config.c

│ ├── switch_console.c

│ ├── switch_core_asr.c

│ ├── switch_core.c

│ ├── switch_core_codec.c

│ ├── switch_core_db.c

│ ├── switch_core_directory.c

│ ├── switch_core_event_hook.c

│ ├── switch_core_file.c

│ ├── switch_core_hash.c

│ ├── switch_core_io.c

│ ├── switch_core_media_bug.c

│ ├── switch_core_memory.c

│ ├── switch_core_port_allocator.c

│ ├── switch_core_rwlock.c

│ ├── switch_core_session.c

│ ├── switch_core_speech.c

│ ├── switch_core_sqldb.c

│ ├── switch_core_state_machine.c

│ ├── switch_core_timer.c

│ ├── switch_cpp.cpp

│ ├── switch_dso.c

│ ├── switch_event.c

│ ├── switch_ivr_async.c

│ ├── switch_ivr_bridge.c

│ ├── switch_ivr.c

│ ├── switch_ivr_menu.c

│ ├── switch_ivr_originate.c

│ ├── switch_ivr_play_say.c

│ ├── switch_ivr_say.c

│ ├── switch_loadable_module.c

│ ├── switch_log.c

│ ├── switch_mprintf.c

│ ├── switch_nat.c

│ ├── switch_odbc.c

│ ├── switch_pcm.c

│ ├── switch_profile.c

│ ├── switch_regex.c

│ ├── switch_resample.c

│ ├── switch_rtp.c

│ ├── switch_scheduler.c

│ ├── switch_stun.c

│ ├── switch_swig.c

│ ├── switch_swig.i

│ ├── switch_time.c

│ ├── switch_utils.c

│ ├── switch_xml.c

│ └── switch_xml_config.c

├── libs/

启动逻辑

FreeSwitch主程序的入库函数在src/switch.c文件中。Main函数启动:

1. 分析启动参数;

2. 为全局变量SWITCH_GLOBAL_dirs分配内存和赋值;

3. 创建pid文件;

4. 调用switch_core.c中的switch_core_init_and_modload()函数,初始化并加载所有的module,内部实现逻辑如下:

a) switch_core_init_and_modload

i. 首先调用switch_core_init

1. 初始化全局变量runtime的相关参数;

2. 对SWITCH_GLOBAL_dirs指定的目录进行创建;

3. load_mime_types加载conf/mime.types加载所有的mime类型;

4. 设置运行参数的默认值(注意:switch_find_local_ip获取本地IP的时候会访问外网);

5. 依次调用:switch_core_session_init、switch_console_init、switch_event_init、switch_xml_init、switch_log_init进行相关的初始化,初始化的内容主要:hash、mutex。

6. 加载"switch.conf"配置文件;

7. switch_core_state_machine_init对state_machine进行初始化;

8. switch_core_sqldb_start,启动数据库相关线程;

9. switch_scheduler_task_thread_start,启动任务调度模块

10. switch_rtp_init:初始化rtp/zrtp相关的

11. switch_scheduler_add_task( heartbeat_callback),将心跳任务加入任务调度模块;

ii. switch_loadable_module_init()[switch_loadable_module.c]加载各module,freeswitch为了后续高效的运行module中的各种接口,将所有的接口都存放到了hash表中,每种接口建立了一个hash桶:

1. 初始化全局变量:loadable_modules的各类hash。

2. 加载集成module:CORE_SOFTTIMER_MODULE、CORE_PCM_MODULE;

a) switch_loadable_module_load_file进行module加载

i. 找到name##_module_interface的全局变量进行加载(module中宏SWITCH_MODULE_DEFINITION定义的);

ii. 执行module->load(会初始化参数module_interface,是SWITCH_MODULE_LOAD_FUNCTION定义的函数的一个参数),load中会增加各类接口:API、CHAT、APP、DIALPLAN、CODEC

b) switch_loadable_module_process

i. 遍历每个节点的endpoint_interface、codec_interface、dialplan_interface、timer_interface、application_interface、api_interface、file_interface、speech_interface、asr_interface、directory_interface、chat_interface、say_interface、management_interface,加载并存储到hash。

c) 创建线程,执行module->runtime()

3. 遍历conf/modules.conf加载所有配置的module;

4. 遍历conf/post_load_modules.conf加载所有配置的module;

5. 如果除集成module之外配置的模块为0,则从SWITCH_GLOBAL_dirs.mod_dir加载所有的mod;

6. switch_loadable_module_runtime,为每个module的runtime入口创建一个线程并运行runtime;

事件处理模型

FreeSWITCH内部处理事件的基本数据结构和逻辑如下图:

clip_image002

1. freeSWITCH启动的时候,会创建3个EVENT_QUEUE,用来保存相关api、dialplan或呼叫触发的事件,队列长度为100000,每个队列的优先级不一样,平台根据事件的优先级将事件入队。注意:如果符合优先级要求的队列已经满了或其他原因造成入队失败,可能将事件放入到低优先级的队列[c1] ;

2. 每个EVENT_QUEUE会伴随一个event_thread线程,该线程的作用就是将EVENT_QUEUE的事件转移到EVENT_DISPATCH_QUEUE,队列长度为5000。FreeSWITCH启动的时候会创建1个EVENT_DISPATCH_QUEUE队列,正常情况下,event_thread会将事件放入到EVENT_DISPATCH_QUEUE[0],如果该队列已满或其他原因造成入队失败,再系统会动态创建EVENT_DISPATCH_QUEUE[1],[c2] 将事件放入该队列,依次类推;

3. 每个EVENT_DISPATCH_QUEUE队列伴随一个event_dispatch_thread,该线程的作用就是将EVENT_DISPATCH_QUEUE的事件转移到对应的事件订约方队列NODE_EVENT_QUEUE,每个订阅会自带一个NODE_EVENT_QUEUE,长度为100000.。

媒体处理方式

FreeSWITCH有三种媒体处理方式,分别是:default、proxy、bypass,具体的应用和对比参考下表:

 

Default

Proxy

(proxy_media=true)

Bypass

(bypass_media=true)

FreeSWITCH是否有媒体经过

Y

Y

N

是否可以对媒体流进行编解码

Y

N

N

是否需要终端语音编解码协商一致

N

Y

Y

支持录音、DTMF解析、会议、编解码转换

Y

N

N

[c1]带来了可能的事件时序错误的问题

[c2]带来了可能的事件时序错误的问题

esl
api/bgapi调用逻辑
应用程序以普通方式对api的调用,是顺序、阻塞的,直到api执行完成才返回。
应用程序以bgapi的方式调用,是异步的,mod_event_sockt收到请求后,启动执行线程,直接返回。
如下所示,是api普通方式调用的时序图:
 
Application调用逻辑
应用程序调用dialplan相关的应用,都是异步模式,mod_event_socket收到请求之后,将请求放入到session的私有队列,接口直接返回。
 

获取事件
1. mod_event_socket启动的时候会订阅FreeSWITCH的所有事件,产生一个NODE_EVENT_QUEUE,mod_event_socket会根据不同的客户端订阅,给不同的客户端返回需要的事件;
2. 平台产生事件之后,会将事件放到mod_event_socket的NODE_EVENT_QUEUE队列,mod_event_socket会遍历每个连接,将每个事件推送给订阅该事件的客户端;
3. 客户端调用esl接口获取事件,esl库首先根据check_q变量的设置,判断是否优先从自己的race_event队列(调用esl相关接口esl_send_recv执行程序的时候,为了获取相关api的返回值,esl需要从服务端等待消息,此过程中可能获取到了事件,则esl会将事件放入到race_event中)中获取,如果race_event没有,则首先从自己的缓存packet_buf中取数据处理,如果取到合适的数据直接返回,否则调用socket函数recv,按固定超时时间从mod_event_socket上获取事件,将获取到的内容放入到packet_buf。
 
媒体应用处理
同步
典型application/api:playback、play_and_get_digist、read、record、park
以上这些应用,内部会循环调用switch_ivr_parse_all_events处理所有的dptool的请求,直到放音、录音、unpark等操作完成,因此不要在这些应用没有执行完的时候,继续执行其他应用。

如:在上次playback未完成的时候,又进行一次playback,这样会优先进行第二次playback,然后再进行第一次playback,形成了递归;playback和record未完成操作直接调用,操作也类似,下图描述了一个递归的调用(在放音的过程中,调用record,如果record不被打断,则放音永远无法放出声音):  

异步/订阅
典型application/api:uuid_record、record_session、start_dtmf。
以上这些应用,会给媒体流的read,增加hook(media_bug),不会阻塞媒体流。


典型场景
客户呼入
1) 客户呼入,mod_sofia会受到invite消息;
2) Mod_sofia获取一个session,启动session处理线程(session状态机);
3) Mod_sofia收到状态改变消息,设置session未INIT状态,后转为ROUTING状态;
4) Session状态机,根据规则找到对应的dialplan定义,session状态变迁为EXECUTE;
5) 状态机根据dialplan的定义,执行对应的application。
 
平台外呼
1) 程序调用esl的接口发送外呼命令;
2) Mod_event_socket收到命令之后,调用mod_command的originate;
3) Originate调用switch_ivr定义的函数,创建session,启动session处理线程(状态机),同时状态变迁未INIT;
4) Mod_sofia发起invite请求,同时设置session状态为ROUTING;
5) 外部应答,session状态机变迁未CONSUME_MEDIA;
6) 程序通过esl接口,发送执行application命令,同时session的状态变迁未EXECUTE。
 



  • 4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