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教程】Linux下静态库和共享库的制作方法

      在Linux环境下编写程序时,经常会调用glibc库中的API。这些库是如何实现的的呢?很多初学者对此一直很困惑,接下来就与大家一起动手练习一下静态库和共享库的制作方法。

      作者:沧海猎人   出处:http://blog.csdn.net/embedded_hunter  转载请注明出处   嵌入式技术交流QQ群:179012822

      首先,我们编写代码来实现“输入半径求出圆的面积和周长”这个任务。看一下我另几篇文章的内容:

     接下来我们希望将求圆的面积函数以及求圆的周长函数制作成库,主函数来直接调用我们自定义的库。

    下面我们分别介绍制作静态库和共享库的方法。在介绍制作方法之前,先了解一下静态库与共享库的概念以及区别。

    首先,无论是静态库还是共享库都是二进制代码。在linux中这些库与可执行文件类似,都是ELF格式文件。(关于ELF格式文件,这里不做详细介绍,请读者自行查阅其他资料,如果有机会,我会单独写一篇关于ELF格式文件的文章)

   一个源程序转化为可执行文件,要经历编译、链接阶段。编译是将源文件转换为目标代码,链接是将目标代码与其他目标文件或库进行“组合”,生成可执行程序。

   静态库与共享库的主要区别就在于链接过程,静态库在链接时会将代码静态插入可执行文件中,因此可执行文件比较大,并且可执行文件在运行时不依赖静态库;而共享库则不会将代码插入可执行文件中,因此可执行文件运行时会依赖共享库。

     一、静态库的制作方法

       “Linux环境下C语言编程实践_03 ”一文中有2个源文件和1个头文件:MyPrograme.c,Mylib.h,Mylib.c。需要将Mylib.c制作为静态库。

        1、生成目标代码,后面制作静态库时需要用到这个目标代码。

              #gcc -c Mylib.c

              将会生成Mylib.o目标文件。

        2、 制作静态库

             #ar  -cr  libmylib.a  Mylib.o

             libmylib.a为静态库的文件名称,必须以lib开头。lib***.a 中的***为库名称。静态库必须按照 lib[name].a 的规则命名

             使用ar命令,可以生成静态库。

       3、程序链接时使用静态库

            #gcc -o main main.c -L. -lmylib

            main.c文件编译链接时链接mylib静态库。链接时库名称用-l指定,如-lmylib;静态库位置使用-L指定,如-L.,.代表当前路径,此选项不能省略。

            注意:编译器默认会寻找共享库的,如果此目录下还有一个同名共享库,则编译器默认使用共享库进行链接。如果希望使用静态库,可以通过-static选项来指定。

       4、运行程序

           #./main   即可运行

           此时即使删除libmylib.a,程序也能够运行。如果是共享库则不能删除库。

     二、共享库的制作方法

      1、制作共享库

     #gcc -shared -fpic -o libmylib.so Mylib.c 

          libmylib.so 为静态库的文件名称,必须以lib开头。lib***.so中的***为库名称。

         -shared  生成共享库
         -fpic 产生位置无关代码,请思考什么是与位置无关。
     2、使用共享库

          #gcc -o main1   main.c   -L.   -lmylib

     3、运行程序

         此时无法直接运行程序,因为程序使用了共享库,需要指定共享库的位置。默认搜索共享库的路径为/usr/lib和 /lib目录。

         有多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1)将共享库拷贝到/usr/lib或/lib目录中

         (2)设置环境变量 LD_LIBRARY_PATH

         (3)修改配置文件/etc/ld.so.conf

         (4)编译时指定共享库路径。使用选项 -rpath

         在这里我们使用第二种方法:

            #export LD_LIBRARY_PATH=/home/linux/:$LD_LIBRARY_PATH

      #./main1

      4、查看可执行文件依赖哪些库。

        #ldd main1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