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码分析:redis的RDB持久化方式

rdb快照保存有两种方式,save和bgsave。

相同点:

都会调用rdbSave函数来进行快照保存。

不同点:

(1) SAVE 直接调用rdbSave ,阻塞Redis 主进程,直到保存完成为止。在主进程阻塞期间,服务器不能处理客户端的任何请求。
(2)BGSAVE 则fork 出一个子进程,子进程负责调用rdbSave ,并在保存完成之后向主进程发送信号,通知保存已完成。因为rdbSave 在子进程被调用,所以Redis 服务器在
           BGSAVE 执行期间仍然可以继续处理客户端的请求。


下面是bgsave的被应用场景:

1. redis的配置文件可配置开启rdb方式,在m秒时间内发生n次变更则要进行rdb文件保存。

redis服务器启动后主要是通过时间事件来运行serverCron函数进行条件检查,若满足条件则进行rdb文件保存。

        /* If there is not a background saving/rewrite in progress check if
         * we have to save/rewrite now */
         // 如果有需要,开始 RDB 文件的保存
         for (j = 0; j < server.saveparamslen; j++) {
            struct saveparam *sp = server.saveparams+j;

            if (server.dirty >= sp->changes &&
                server.unixtime-server.lastsave > sp->seconds) {
                redisLog(REDIS_NOTICE,"%d changes in %d seconds. Saving...",
                    sp->changes, sp->seconds);
                rdbSaveBackground(server.rdb_filename);
                break;
            }
         }
注:红色部分表明以下几点 

(1)通过启动子进程来进行rdb文件的生成和保存。文件保存期间,主进程不阻塞仍然可以正常提供服务。

(2)生成的rdb文件是启动子进程那一时刻redis内存数据的快照,所以其文件内容会比aof方式的数据旧。因此在rdb和aof方式都开启的情况下会优先载入aof文件。

(3)rdb是对内存快照的一次完整保存。所以rdb快照保存操作不宜频繁进行。


2. redis的主从复制模式也是采用的bgsave方式,将rdb快照发给从服务器来进行备份。

ps: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