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用户大会-遥感讲座分享】ENVI/IDL在国土地矿中的应用方案

55 篇文章 6 订阅
24 篇文章 0 订阅
本讲座从国土地矿领域的数据源出发,介绍了ENVI/IDL在挖掘影像应用价值和分享影像应用成果两方面的应用方案。

    在挖掘影像应用价值这一部分,介绍了地理底图生产、变化监测、地表形变监测、地矿资源调查四个方面的应用方案。之后,介绍了基于遥感GIS一体化技术的影像成果分享方案以及一些成功案例。

一、地理底图生产

ENVI提供影像自动配准、大批量的正射校正、丰富的融合方法、灵活的图像增强、高效地镶嵌等完整的预处理功能,帮助我们生产正确美观的影像底图。如下图是深圳盐田港的真彩色卫星影像:

图:深圳盐田港的真彩色卫星影像

二、变化监测

用遥感动态监测的方法可监测违法用地情况、土地利用变化等。动态监测的方法有直接比较法和分类后比较法,ENVI中的流程化工具可方便的得到变化的图斑,也可构建B/S的在线应用,如下图所示:

图:在线地理国情监测平台

三、地表形变监测

地表形变是一种地质灾害,遥感监测地表形变的方法是InSAR技术来监测,SARscape提供完整的InSAR处理能力,流程化的操作方式,使用简便,可进行如地震等地质灾害引发的大型的地表形变,也可监测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地表微小的形变,如矿山沉降、城市建设区的形变等,用干涉叠加的方法,精度可达到mm级。
 

图:高山基底断层控制的地质沉降监测

图:利用31景Envisat ASAR 获取2003年~2010年间平均地表位移速率[mm/year]

四、地矿资源调查

地矿资源调查主要采用的是高光谱分析的技术,ENVI自带多种标准波谱库,并支持自定义波谱。含有专业的波谱分析工具,可用作矿物识别。还介绍了一种基于多光谱数据的矿物识别的技术方案,关键技术是用主成分分析的方法识别各种蚀变区域,以及一个应用案例:基于ASTER数据的埃及中东沙漠区域矿产勘查和蚀变带制图。


图 利用主成分分析的矿物指数(左); n-D多维波谱空间分析后进行主成分分析(右)

 五、用遥感GIS一体化技术,不仅可以构建遥感GIS一体化的业务平台,也可将成果快速共享。

图:北京土地利用动态监测与评价平台

图:农业部规划院土地利用覆盖遥感监测系统

讲座ppt下载地址: http://d.1tpan.com/tp0162295201
讲座视频下载地址: http://d.1tpan.com/ tp1656268256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