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RTC手记之本地视频采集

本博客转载于:http://www.cnblogs.com/fangkm/p/4374610.html


前面两篇文章介绍WebRTC的运行流程和使用框架接口,接下来就开始分析本地音视频的采集流程。由于篇幅较大,视频采集和音频采集分成两篇博文,这里先分析视频采集流程。分析的时候先分析WebRTC原生的视频采集流程,再捎带提一下Chromium对WebRTC视频采集的适配,这样能更好地理解WebRTC的接口设计。

1. WebRTC原生视频采集

在介绍视频设备的采集之前,首先要分析一下WebRTC的DeviceManager结构,因为视频采集的抽象接口VideoCapturer的WebRTC原生实现就是通过它来创建的。这个类的功能还包括枚举音视频设备的相关信息等。结构如下:

限于篇幅,该UML中没有标出DeviceManagerInterface接口的所有功能接口,具体包括:获取音频输入/输出设备列表、获取视频输入设备列表、根据设备信息创建VideoCapturer视频采集对象等。由于获取硬件设备列表,涉及到平台相关的调用,在Windows平台下的实现是Win32DeviceManager类(可以调用DeviceManagerFactory的静态方法Create()返回当前平台相应的DeviceManager对象)。关注一下DeviceWatcher,顾名思义,它的功能在于监控设备的变化。在Windows平台下的实现Win32DeviceWatcher通过API函数RegisterDeviceNotification监控视频类设备和音频类设备的变化。当有监视的类型设备发送变化时,会通过DeviceManagerInterface接口的SignalDevicesChange信号向外投递通知。最后分析一下创建VideoCapturer的流程。DeviceManager创建VideoCapturer对象时通过VideoDeviceCapturerFactory接口来完成的。VideoDeviceCapturerFactory接口的默认实现是WebRtcVideoDeviceCapturerFactory类,该类创建WebRtcVideoCapturer对象做为VideoCapturer接口的实现。可以理解成WebRtcVideoCapturer就是WebRTC原生的视频采集的实现,但这种说法不确切,因为视频采集涉及到跨平台,没这么简单。下面再细扒一下WebRtcVideoCapturer:

由于平台相关性,WebRtcVideoCapturer仍然不是视频采集的真正实现,它创建一个VideoCaptureModule接口对象来完成真正的视频采集工作。该抽象接口是视频采集的实现接口,最终在Windows平台下由VideoCaptureDS(传统的DirectShow方式)和VideoCaptureMF(Vista之后的Media Foundation API实现方式)来实现采集工作。这里要说明一下VideoCaptureMF在WebRTC中还是个空架子,还未真正实现,如果读者对Media Foundation API实现视频采集感兴趣,可以参考Chromium的media库中VideoCaptureDeviceMFWin类实现。

接下来分析一下VideoSourceInterface和VideoCapturer是如何结合,以及采集由谁驱动开始的。

VideoSource是WebRTC对VideoSourceInterface接口的实现, 它容纳一个VideoCapturer对象做为视频采集源,VideoRenderer是供外部从VideoSource中获取视频帧数据。此外VideoSource还依赖ChannelManager对象,使用它所包含的CaptureManager来负责视频的采集任务。VideoSource在创建的时候就会调用 Initialize方法中调用ChannelManager的StartVideoCapture方法开始采集视频数据。CaptureManager内部为每个VideoCapturer对象维护了一个CaptureRenderAdapter,CaptureRenderAdapter在创建的时候将OnVideoFrame成员方法挂接上VideoCapturer的SignalVideoFrame信号来实时接收采集源传送过来的视频帧数据,OnVideoFrame内部将接收到的视频帧数据分发给向其注册的VideoRenderer对象(VideoRenderer对象的注册的流程是VideoSource到ChannelManager,再到CaptureManager,最后注册到CaptureRenderAdapter与特定的VideoCapturer关联)。

至此,VideoSourceInterface在WebRTC中的实现已经很清晰了,视频采集的流程和时机也很明了,接下来顺便稍等地简单分析一下WebRTC中VideoTrackInterface接口的实现:

WebRTC创建了一个VideoTrack实现VideoTrackInterface接口,在此之前我一直有个疑问,VideoTrackInterface对外暴露的视频输出接口是VideoRendererInterface,而视频源接口VideoSourceInterface对外暴露的视频输出接口是VideoRenderer,两套接口是如何适配的。看到这里,我发现原来VideoTrack新建了一个VideoTrackRenderers对象来完成VideoRendererInterface接口到VideoRenderer接口的适配工作。VideoTrackRenderers一方面从VideoRenderer接口派生,这样就可以将自己通过VideoSourceInterface的AddSink方法挂接进去来接收视频帧数据,另一方面将接收到的视频帧数据分发给外部挂接给VideoTrackInterface的VideoRendererInterface接口。

2. Chromium对WebRTC的视频采集适配

Chromium创建WebRtcVideoCapturerAdapter类来实现VideoCapturer接口,相关结构如下:

Chromium自己也封装了Track、Source概念,所以当初看这块的时候脑袋不容易转弯费了不少心思。WebRtcVideoCapturerAdapter需要接收Chromium的视频采集模块传输过来的帧数据,通过一层层的挂接,最终挂接到MediaStreamVideoSource类中。MediaStreamVideoSource接收到视频帧数据时,再一层层地通知回来,最终通知到WebRtcVideoCapturerAdapter的OnFrameCaptured方法,该方法内部触发SignalFrameCaptured信号。

MediaStreamVideoSource封装了Chromium视频采集的入口,这块结构就复杂了,牵涉到跨进程的架构,如下:

这部分不打算细说,如果细说就很可能混淆到目前为止建立的仅有的一点点概念了,本节主要是介绍的是Chromium对WebRTC视频采集接口的定制。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