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C#中异常捕获如来完成:

Try

{

      有可能出现错误的代码

}

Catch

{

       写出现错误的代码;

}

 

++,--  又称为自加1 和自减1

以前学的是一元运算符,而自加自减是一元运算符.

Int age = 18;

Age = age+1;

用自加可写为:

Int age =18;

Age++;

Console.WriteLine(“age={0}”,age);

这种写法的效率比较高.

++age 叫做前加,做运算

Age++ 叫做后加

 

.NET方向进入黑马前需要掌握的基础:

第一部分:C#过程编程基础:变量数据类型运算符流控语句ifswitchforwhile)、枚举数组、函数、变量作用域、变量与变量的值、字符串的内存管理、字符串的处理。

1.变量:         (1) 计算机使用内存来存储数据。

(2) 变量代表着一块内存空间,我们可以通过变量名称向内存存/取数据。有变量就不需要我们记忆复杂的内存地址。

(3) 向内存中申请一块内存空间的语法:数据类型变量名;

2.数据类型  1. 整型最主要用到的有int 32位有符号的整数

        2. 浮点类型double 64位双精度浮点数

              3. decimal类型decimal 128位高精度十进制数表示法

              4. bool类型表示truefalse

              5. 字符类型char表示一个16位的(Unicode)字符  string类型字符串类型

3.运算符             

   

   

算术运算符

+() () *() /() %(取余)

逻辑运算符

&  |  ^  ~  &&()  ||()  !()

字符串连接运算符

+(连接)

增量和减量运算符

++(自加)  – –(自减)

移位运算符

<<  >>

比较运算符

==  !=  < >  <=  >=

赋值运算符

=  += =  *=  /=  %=  &=  |=  ^=  <<=  >>=

成员访问运算符(用于对象和结构)

.

索引运算符(用于数组和索引器)

[]

数据类型转换运算符

()

条件运算符 (三元运算符)

?:

委托连接和删除运算符(见第7)

+

对象创建运算符

new

类型信息运算符

sizeof (只用于不安全的代码) is typeof as

溢出异常控制运算符

checked unchecked

间接寻址运算符

*  –>  & (只用于不安全代码) []

命名空间别名限定符(见第2)

::

空接合运算符

??

4.数组如果需要使用同一类型的多个对象,就可以使用数组。数组是一种数据结构,可以包含同一类型的多个元素。在声明数组时,应先定义数组中元素的类型,其后是一个空方括号和一个变量名

5. 流控语句         1. if 语句当条件为真时执行他下面的代码块

                            2. switch switch…case语句适合于从一组互斥的分支中选择一个执行分支。其形式是switch参数的后面跟一组case子句。如果switch参数中表达式的值等于某个case子句旁边的某个值,就执行该case子句中的代码。此时不需要使用花括号把语句组合到块中;只需使用break语句标记每个case代码的结尾即可。也可以在switch语句中包含一个default子句,如果表达式不等于任何case子句的值,就执行default子句的代码。

                     3. for 循环for循环提供的迭代循环机制是在执行下一次迭代前,测试是否满足某个条件,在满足某个条件之前,可以重复执行代码块   第一个参数: 是指在执行第一次迭代前要计算的表达式(通常把一个局部变量初始化为循环计数器)  第二个参数: 是在每次迭代新循环前要测试的表达式(它必须等于true,才能执行下一次迭代)  第三个参数: 是每次迭代完要计算的表达式(通常是递增循环计数器)。当condition等于false时,迭代停止。    for循环是所谓的预测试循环,因为循环条件是在执行循环语句前计算的,如果循环条件为假,循环语句就根本不会执行。

                            4. while 循环  for循环一样,while也是一个预测试的循环。其语法是类似的,但while循环只有一个表达式  和易语言的判断循环类似

6.枚举枚举是用户定义的整数类型。在声明一个枚举时,要指定该枚举可以包含的一组可接受的实例值。不仅如此,还可以给值指定易于记忆的名称。如果在代码的某个地方,要试图把一个不在可接受范围内的值赋予枚举的一个实例,编译器就会报告一个错误。

从长远来看,创建枚举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减少许多麻烦。使用枚举比使用无格式的整数至少有如下三个优势:

● 如上所述,枚举可以使代码更易于维护,有助于确保给变量指定合法的、期望的值。

● 枚举使代码更清晰,允许用描述性的名称表示整数值,而不是用含义模糊的数来表示。

● 枚举使代码更易于键入。在给枚举类型的实例赋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