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对学习看法&一周学习总结

    经过了这将近一个礼拜的学习,我想谈点关于学习上的想法。仅是个人不成熟的观点,说的不好希望大家谅解。

一、学习氛围

       实话说,学习氛围并不优秀。这是我的错。大家调动学习劲头,了解大家学习情况,是学委的责任。这方面出了问题是我的错。今后我会努力协调。但是,我不希望听到大家说“你们.....”,“他们.....”,“那些人.....”。这是观念问题,是大问题。我们是一个集体,每一个人都是这个集体中的。第一周可能大家还都不熟悉,但今后,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大家可以更多的用“我们”。有耻辱是我们的,有荣誉也是我们的,这便是集体。

二、学习习惯

    我相信大家没有人是来混日子的,那就太没意思了。耗费一个半到三个月来这受罪,而且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时期,即使不想学舒服的在家呆着多好。关于学习纪律也没什么说的,大家遵守就是了。我想说的是上课时候的学习。有的同学反映说,老师基本没怎么讲,也不知道干什么,上课的时候没事干,是老师的教学失误。这个事我说一下我的理解。首先,我觉得老师没有责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我们不能强制的要求别人的教学方式必须匹配我们的学习方式吧?为什么一定要让别人改而自己就不改进呢?如果我说这也是一种学习方法而且是最有效的呢?老师不可能随叫随到、准确客观回答我们的每一个问题,但是网络可以。我这么说是有经历的。在大二的时候,我和几个同学,也包括咱班的张博闻、王辉、吴頔,一同做过一个Linux平台上的移植项目。老师就大概讲了一下项目的需求,和应该的结果。过程他一点也没讲,严格的一点也没讲。我们问他,他是不告诉我们的,他告诉我们去Google。结果我们就做出来了。结果很好,但是就像马云说的那样,黎明前的黑暗是非常非常黑的。组里有个同学,电脑从装了7次;配置平台,我晚上1点多还在工作。当时我是组长,我有责任把握项目的进程和方向。即使我不能加速项目最快的进程,我也可以提高项目的总体速度。我能减少大家犯的错误。更重要的是这个互相学习的过程。当时我就鼓励大家写文档,把每天学的写下来,和大家分享。什么都行,只要你认为有价值。然后大家放在一起相互学习。我感觉这是一种能力,是我们在一起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三、学习方法

   我们都希望老师按照我们想要的方法给我们讲课,但这通常是不可能的。能力不同,对知识的要求深度必然不同。也就是说老师永远不可能照顾每一个人。所以,我真的希望大家都能学会在没有老师照顾下就能学习的能力。因为,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为什么一下就“不被照顾了”。这是一种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是人类伟大的原因。具体的学习方法我现在也说不太系统,先大体的说一下我是怎么学的,估计会被牛人耻笑的......  首先,老师可能确定一个方向比如说:交换机。 那我就看看交换机究竟长什么样吧。上zol上看看交换机怎么卖,大约都是什么价~ 然后,百度百科交换机。看看概念,定义,功能用途,性质,分类什么的,这中间遇到不会的就再查,但是别跑题,差两三层就行了。然后就是实践。这最重要。实践什么?什么感兴趣你就实践什么,只要是主题范围内,最好是贯穿多个功能。那样做出来会感觉非常的爽。在实践的过程中,才能真正的学到技能,而不是理论知识。有的同学问什么是重点。我感觉应该说在主题范围内,你感兴趣的就是重点。只有你感兴趣才有热情投入实践。困难是一定会遇到的。比如我在做用核心交换机实现三层交换 的时候就是。大家都是照着一个方法做的,我的就不行。做了两遍都错。后来下晚自习了,我回寝室拉着张博闻和我一起做,他在晚上的时候做出来了。他人也好,正好没事,就允许了我放纵这一次~  最后发现是VTP设置的时候vtp client 没有输入。弄完已经快11点了。 我说这事没有别的意思,就是想说,咱们大家不要想应付考试,要想增强自己的能力或技能,那才是最重要的。我们现在已经不是学生了,是时候学习Professional一点了。

 

   绷着脸说教完了,以上的个人见解,是出于我作为咱班学委的责任,如果说的有些过,还希望大家多多见谅吐舌头  毕竟学习还是我们来这的主要目的,还是看看这周都学了什么吧......

七层网络结构   : 最起码得能唬住外行吧,七层是什么应该背下来。拓展就看兴趣了。可以参考OIS协议分层模型


子网掩码  :子网掩码是什么,是干什么的,然后是怎么算。可以参考 C类地址子网、主机、广播地址等子网掩码的相关的计算

交换机 vlan:刚才说的,加上配置一个简单的vlan,4台电脑,两个vlan的那种。最好能做一下用核心交换机实现三层交换


路由 :必须知道路由和交换机的区别,会了这次培训网络这一块也算没白学。可以看 路由器与交换机的区别 深入分析 也可以自己找,一定要弄明白。要做 通过单臂路由实现两个vlan的互访,路由在公司就是这么用的,学会了以后肯定能用上。

有能力可以做 有路由器完整的三层交换网络 这个就算拓展实践了吧。


防火墙 :知道访问不了QQ、人人等网站是因为它就行。最好了解一下是具体是怎么弄的。没装过服务器上的,看看热闹吧...
NAT 无线AP 无线路由 : NAT是什么,有什么作用,怎么实现的功能。无线AP、无线路由长什么样,干什么用的。在实践上最好做使用Cisco Packet Tracer之图解无线网络全网互联 有点难,但是挺有意思的。


DDN  连接两个路由:知道DDN是干嘛的。知道如何连接两个网域。路由器静态路由配置 两个路由通过serial连接 一定要做,不难而且挺有用的。实际生活中也是这个样子。

  基本上就这些吧。絮絮叨叨写了一大堆,但愿对大家能有帮助微笑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