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十年路,历历在眼前,今做离职语,感慨有万千!-------来自一位中兴长天java十年的总工程师

从2003年进入公司,一直跟随公司创业,从南昌大学转中兴软件,从中兴软件转中兴长天,到现在已经十一年了。在公司做了十多年技术,诸多感慨,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未必有做这么长,很多话想说但又觉得没必要再说,就当总结一下这十来年的历程吧。
还记得03年的春天被招进公司的时候,刚进公司一个星期,就和二名老同事被派去出差,结果主导现场、解决问题的却是我。事后觉得,整个水利不就雨量和水位两个东西么,也没多难,从那时候起决定了后面十年的命运。
04年开始公司技术转行到java,大家都初学不太懂,做为水文综合检索项目的开发负责人,很是意气风发,后来那个项目获得国家金奖,虽然后来负责的不是我,但依然自豪。
05年和公司一起转到中兴软件,一直到08年,被公司宏大的理想抱负牵引,这三年也是我最有成就的三年。所有同事都转做培训,培养了一批批学员,从我这出来的学员个个素质非凡,人人争着抢要,很多人后来都去了华为、oracle等大公司。其间05年独立撑起了水利厅的门户网站;杏林e通项目的过程改进做得也是有声有色,其文档资料至今仍做为公司CMM的标准案例;06年带领四个没出校门的实习生却攻克了项目单点登陆、统一授权难题,成功在南昌市防办应用,后来公司还做过二次单点登录项目,至今也没被超越!06年07年又是一个人负责,开发了数据传输系统,负责了全省水利数据传输任务,将整个江西省水利业务牢牢的绑在了公司的旗下,至今该软件仍然和部水文局数据汇聚软件共存。
08年长天公司成立,立志要做水利行业。江西省实施山洪试点,曾长清水利业务很熟,与客户交流也很到位,和曾长清一起珠联譬合,七八杆枪、二个王中王,成功实施了江西省三期山洪项目,开国家山洪之先河。那时候我们是多少的热情洋溢,还记得那年我带领山洪项目组成员在公司年会上写下了这首《长天歌》,情形历历在目。
前日包子兴所致,劝我试作长天歌。后又长青来问我,迎新会上写什麽。
才短情长不足论,免为其难说一说。罗总振臂三年前,雄心壮志印山阿。
荏苒光阴飞似箭,浓稠岁月去如梭。四海宾朋走相护,八方代理聚一桌。
坐都南昌拥新府,频见举国来奔波。走马川行东到海,众星拱月拜嫦娥。
兵精将广人争艳,保驾护航三马车。水利软件惊天地,业界争相竞临摹。
更有射频技精湛,大单杀到莱茵河。千军过处人安在?万马奔腾敌退缩。
远瞩深思方略定,轻师熟政尽囊郭。溢美之词尽于此,不听我口若悬河。
今日太平无所事,烹羊宰牛唱赞歌。高举金樽杯满饮,庆斩奖金多又多。
后来公司战略改变要做全国市场,开疆拓土,攻城掠地,声势浩大,只可惜是肥了各路诸候,乱了后方研发。我们以十人之力扛全国所有的研发与实施,和江西全省所有的维护工作,结果各种抱怨反馈回来责任却推到了研发头上,人心思变。加上政治雾霾连月不开,高层势力勾心斗角,终于迎来了12年第一次大批量的离职浪潮。正所谓《一将无能累死三军》,这是我对失败的感触,一叶安能障众目,偏偏很多时候领导的眼里一个缺点就代表着一个人,认可一个能力就是他的全部。
一叶安能障众目,将心方可得人心。
无算从来多败仗,能掐自古少艰辛。
累读管理书何用,死记章程几近昏。
三思政令严遵守,军情贵速不重申。
13年我和包鑫顶住了巨大的人员压力,勉强支撑着水利队伍不散。年初的我仍然是雄心不已,写下了这篇《沁园春。战长天》,希望能死灰复燃。
那年奥运,应景开张,何等风光!
等后来山洪,激流勇进,铺天盖地,谁与双翔?
参会获金,科研得奖,算是成名待远航。
自何日,便人心向背,恶果来尝。
嗟叹人生,岂可成降,好轰轰烈烈干一场。
使同心上下,对敌一致,精英若聚,再战何妨?
自古英雄,翻天覆地,不到黄河不算亡。
越勾践,就卧薪偿胆,霸业成王!
现在看来还是我想法太单纯太幼稚了啊,独力难回天。公司师出不利全年到头不见一个单,再加上高层仍然互掐,矛盾重重,魄力全无,所有人员均是心灰意懒。唯一自我满意的是我还总算是顺利将《中小河流预警预报系统》项目完成了,虽然我们对预报模型的算法不是完全清楚,虽然这块业务不熟悉展现方式很有限,但它具备自我逻辑的完整性和严密性,是把好刀,只是没开刃。
公司做的项目不多,失败的不少,纵观这么些年,凡我带的项目应该没有失败的吧,这点聊以自慰。目前水利厅在用的系统大大小小除防汛抗旱平台外无不有我的身影,领导面前放过肆,客户面前也撑过场,也算是略有回味。当年深深为中兴体系“技术、管理、市场三驾马车”理念所感动,曾经想用技术来征服你们,方总是我们的楷模,但很遗憾我没能做到。如今理念是否还在?谁将踏着我的脚印前行?
在长天的这几年,真实感到职场一如官场,看了很多也想了很多,在此深深感谢那些支持我或痛恨我的人们,是你们丰富了我的阅历,看戏一般精彩。人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而我四十不到已知天命,为人正直,不选边、不站队,崇尚英雄主义,不喜欢溜须拍马,鄙视那些勾心斗角幕后黑手,不会看人眼色,认死理好争辩,这样的性格无论如何是不可能有好的。但即使这性格当今社会如何的吃不开,但我依然故我不想改变什么,并引此为自豪,为三斗米折腰拉关系那是做不到。
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我不想也不能就这么混下去了,所以我最终选择离职。最后就用一首诗来描述我现在心情,为我这十年划上一个句号吧。没别的意思,只是希望大家各自保重吧,最后祝愿公司业务蒸蒸日上!
    辛酸百味黯收场,十载青春写仓惶。
    昨日春风吹桃李,明朝曲唱凤求凰。
    多年顾我还谁在?语剑如伤莫恨长。
    破帽遮颜应怕见,须知人海两茫茫。
(大意:我将十一年的青春献给了公司,如今我走了。昨天还在培养新人,明天我就要做为新人去求职了。感谢欣赏我的人,被我言语伤害的人也请多包涵。人生何处不相见,相逢一笑味悠长。)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