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j 1061 青蛙的约会

青蛙的约会
Time Limit: 1000MS Memory Limit: 10000K
Total Submissions: 105956 Accepted: 20928
Description

两只青蛙在网上相识了,它们聊得很开心,于是觉得很有必要见一面。它们很高兴地发现它们住在同一条纬度线上,于是它们约定各自朝西跳,直到碰面为止。可是它们出发之前忘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既没有问清楚对方的特征,也没有约定见面的具体位置。不过青蛙们都是很乐观的,它们觉得只要一直朝着某个方向跳下去,总能碰到对方的。但是除非这两只青蛙在同一时间跳到同一点上,不然是永远都不可能碰面的。为了帮助这两只乐观的青蛙,你被要求写一个程序来判断这两只青蛙是否能够碰面,会在什么时候碰面。
我们把这两只青蛙分别叫做青蛙A和青蛙B,并且规定纬度线上东经0度处为原点,由东往西为正方向,单位长度1米,这样我们就得到了一条首尾相接的数轴。设青蛙A的出发点坐标是x,青蛙B的出发点坐标是y。青蛙A一次能跳m米,青蛙B一次能跳n米,两只青蛙跳一次所花费的时间相同。纬度线总长L米。现在要你求出它们跳了几次以后才会碰面。
Input

输入只包括一行5个整数x,y,m,n,L,其中x≠y < 2000000000,0 < m、n < 2000000000,0 < L < 2100000000。
Output

输出碰面所需要的跳跃次数,如果永远不可能碰面则输出一行”Impossible”
Sample Input

1 2 3 4 5
Sample Output

4

复制一下学长的三定理,加思路,想看的话链接在这里
对扩展欧几里得,首先给出三个定理
定理一:如果d = gcd(a, b),则必能找到正的或负的整数k和l,使d = a*x+ b*y。

定理二:若gcd(a, b) = 1,则方程ax ≡ c (mod b)在[0, b-1]上有唯一解。

定理三:若gcd(a, b) = d,则方程ax ≡ c (mod b)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
声明一下——式子ax + by = c 和 ax ≡ c (mod b)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思路:设最少跳t次可以碰面,那么可以得到(x + m * t) - (y + n * t) = k * L。(其中k为整数)
转化该式——k * L + (n - m) * t = x - y

设d = gcd(n-m, L),因为x-y可能不是n-m和L的最大公约数,设time = (x-y) / d。
式子k * L + (n - m) * t = time * d -————> k * L / time + (n - m) * t / time = d
这样就对应了a * x + b * y = c的形式,其中a = L, b = n - m,x = L / time,y = t / time。
利用扩展欧几里得求出x,y,这样就得到t = y * time。

由定理三:可知在[0, b/d-1] 即 [0, L/d-1]上有唯一解,这样的话我们只需要对求出的t 对 L/d取余就可以了。(对 x 时是 [0, b/d-1] ,对 y 就是 [0,a/d-1] )

下面代码加注释是自己看了一个上午的心得:

/*用扩展欧几里德算问题首先要找到 a*x + b*y = c的公式,然后令 c = gcd(a,b) * k 即 c = d * k 
于是转化成 a*(x/k) + b*(y/k) = d的方程,判断一下(c%d)是否为零,为零表示有解,否则无解,有解时
求出一组解(x/k,y/k)以后,按照解(x0+b/d,y0+a/d)取余解出最优的(x0,y0),然后取正; */ 
#include <stdio.h>
#define LL __int64

void exgcd(LL a, LL b, LL &d, LL &x, LL &y)//扩展欧几里德模板 ,运用欧几里德可以求出很多解里面的其中一个解 
{
    if(!b)
    {
        d = a;
        x = 1; 
        y = 0;
    }
    else
    {
        exgcd(b, a%b, d, y, x);
        y -= x * (a / b);
    }
}

int main()
{
    LL m, n, x1, y1, l;//k*l + (n-m)*t = x1-y1 ; 令(x1-y1)/d = k; 
    while(scanf("%I64d%I64d%I64d%I64d%I64d", &x1, &y1, &m, &n, &l) != EOF)
    {
        LL d, x, y, a = l, b = n-m;//a*x + b*y = c; gcd(a, b) = d; c = k * d; (x/k)*a + (y/k)*b = d
        exgcd(a, b, d, x, y);//求出 d, x/k, y/k; 
        if((x1-y1) % d)//当c 不是 d 的倍数时 就意味着无解 
        {
            printf("Impossible\n");
            continue;
        }
        l = l / d;/*因为 by = c(mod a) 在【0~a/d-1】有唯一解 ;因为在这个范围内有解
        欧几里德所求的解并不一定所求的那一组解,它的任意整数解都可以写为(x0+kb', y0+ka') 
        k为正整数, a' = (a / gcd(a,b)) , b' = (b / gcd(a,b));
        所以要求最小解 y0 直接把求出来的一组解中的 y % (a/d) 
        */
        LL ans = (y * (x1-y1) / d) % l;
        ans = (ans + l) % l;//可能所求的解是负数最小解,这里给变成正的,如果是正解相当于不变 
        printf("%I64d\n", ans);
    }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