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核与单核之区别?

     核心 Die )又称为内核,是 CPU 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CPU 中心那块隆起的芯片就是核心,是由单晶硅以一定的生产工艺制造出来的, CPU 所有的计算、接受 / 存储命令、处理数据都由核心执行。各种 CPU 核心都具有固定的逻辑结构,一级缓存、二级缓存、执行单元、指令级单元和总线接口等逻辑单元都会有科学的布局。
  
从双核技术本身来看,到底什么是双内核?毫无疑问双内核应该具备两个物理上的运算内核,而这两个内核的设计应用方式却大有文章可作。据现有的资料显示, AMD Opteron 处理器从一开始设计时就考虑到了添加第二个内核,两个 CPU 内核使用相同的系统请求接口 SRI HyperTransport 技术和内存控制器,兼容 90 纳米单内核处理器所使用的 940 引脚接口。而英特尔的双核心却仅仅是使用两个完整的 CPU 封装在一起,连接到同一个前端总线上。可以说, AMD 的解决方案是真正的“双核”,而英特尔的解决方案则是“双芯”。可以设想,这样的两个核心必然会产生总线争抢,影响性能。不仅如此,还对于未来更多核心的集成埋下了隐患,因为会加剧处理器争用前端总线带宽,成为提升系统性能的瓶颈,而这是由架构决定的。因此可以说, AMD 的技术架构为实现双核和多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AMD 直连架构(也就是通过超传输技术让 CPU 内核直接跟外部 I/O 相连,不通过前端总线)和集成内存控制器技术,使得每个内核都自己的高速缓存可资遣用,都有自己的专用车道直通 I/O ,没有资源争抢的问题,实现双核和多核更容易。而 Intel 是多个核心共享二级缓存、共同使用前端总线的,当内核增多,核心的处理能力增强时,就像现在北京郊区开发的大型社区一样,多个社区利用同一条城市快速路,肯定要遇到堵车的问题。

   HT
技术是超线程技术 ,是造就了 PENTIUM 4 的一个辉煌时代的武器,尽管它被评为失败的技术,但是却对 P4 起一定推广作用,双核心处理器是全新推出的处理器类别; HT 技术是在处理器实现 2 个逻辑处理器,是充分利用处理器资源,双核心处理器是集成 2 个物理核心,是实际意义上的双核心处理器。其实引用《现代计算机》杂志所比喻的 HT 技术好比是一个能用双手同时炒菜的厨师,并且一次一次把一碟菜放到桌面;而双核心处理器好比 2 个厨师炒两个菜,并同时把两个菜送到桌面。很显然双核心处理器性能要更优越。按照技术角度 PENTIUM D 8XX 系列不是实际意义上的双核心处理器,只是两个处理器集成,但是 PENTIUM D 9XX 就是实际意义上双核心处理器,而 K8 从一开始就是实际意义上双核心处理器。

双核处理器 (Dual Core Processor)
  
双核处理器是指在一个处理器上集成两个运算核心,从而提高计算能力。“双核”的概念最早是由 IBM HP Sun 等支持 RISC 架构的高端服务器厂商提出的,不过由于 RISC 架构的服务器价格高、应用面窄,没有引起广泛的注意。
  
最近逐渐热起来的“双核”概念,主要是指基于 X86 开放架构的双核技术。在这方面,起领导地位的厂商主要有 AMD Intel 两家。其中,两家的思路又有不同。 AMD 从一开始设计时就考虑到了对多核心的支持。所有组件都直接连接到 CPU ,消除系统架构方面的挑战和瓶颈。两个处理器核心直接连接到同一个内核上,核心之间以芯片速度通信,进一步降低了处理器之间的延迟。而 Intel 采用多个核心共享前端总线的方式。专家认为, AMD 的架构对于更容易实现双核以至多核, Intel 的架构会遇到多个内核争用总线资源的瓶颈问题。

双核与双芯 (Dual Core Vs. Dual CPU)
   AMD
Intel 的双核技术在物理结构上也有很大不同之处。 AMD 将两个内核做在一个 Die (晶元)上,通过直连架构连接起来,集成度更高。 Intel 则是将放在不同 Die (晶元)上的两个内核封装在一起,因此有人将 Intel 的方案称为“双芯”,认为 AMD 的方案才是真正的“双核”。从用户端的角度来看, AMD 的方案能够使双核 CPU 的管脚、功耗等指标跟单核 CPU 保持一致,从单核升级到双核,不需要更换电源、芯片组、散热系统和主板,只需要刷新 BIOS 软件即可,这对于主板厂商、计算机厂商和最终用户的投资保护是非常有利的。客户可以利用其现有的 90 纳米基础设施,通过 BIOS 更改移植到基于双核心的系统。
计算机厂商可以轻松地提供同一硬件的单核心与双核心版本,使那些既想提高性能又想保持 IT 环境稳定性的客户能够在不中断业务的情况下升级到双核心。在一个机架密度较高的环境中,通过在保持电源与基础设施投资不变的情况下移植到双核心,客户的系统性能将得到巨大的提升。在同样的系统占地空间上,通过使用双核心处理器,客户将获得更高水平的计算能力和性能。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