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TCP协议的攻击与检测、预防方法

Land 攻击

通过发送源地址和目的地址相同,源端口和目的端口相同的ICMP echo 报文或TCP syn 请求报文,可以导致主机不断地向自己发送报文,最终导致系统崩溃。只要检查报文的源地址和目的地址是否相等、源端口和目的端口是否相等,就可以判断出是否为Land攻击。

Syn Flooding

利用TCP协议“三次握手”机制而发动的攻击。当Server(B)收到Client(A)的syn请求报文时,将发送一个(ack,syn)应答报文,同时创建一个控制结构,将其加入到一个队列中,等待对方的ack报文。接收到ack报文后,双方都进入连接状态,就可以发送数据。如果Server在一段时间内没有收到应答信息,则控制块将被释放。在TCP协议软件中,通常对每个端口等待建立连接的数目(即Backlog)有一定限制(Windows NT4.0 : 6 , Solaris : 32) ,当队列长度到达设定的阈值时,将丢弃后面到达的TCP Syn请求报文。如果攻击者不断发送大量的TCP syn报文,其他用户就无法再连接到被攻击主机。增加Backlog数目、减少连接等待时间等措施都无法阻止此种攻击。虽然“连接代理”技术可以保护网络内部主机不受攻击,但连接代理无法阻止本身受到Syn Flooding 攻击,而且由于所有的数据都要经过连接代理处理,总的网络延迟将会增加。实时地监测TCP连接请求,过滤TCP Syn Flooding攻击报文,是阻止此攻击的较为有效的方法。本文给出的TCP Syn Flooding检测算法(算法1),运行入侵检测系统上,可以检测多种类型的Syn Flooding 攻击,包括固定的源IP地址,随机变化的源地址等。

算法1 TCP Syn Flooding 检测算法

time window:时间窗口                     packet set :syn ,syn &ack ,ack 报文集合

source ip :报文源IP 地址

destination ip :报文目的IP 地址

syn flood threshold :判断syn flood 攻击的阈值

current time :当前系统时间

sys number = 0 ;

ack number = 0 ;

ack Syn number = 0 ;

for (packetx ∈packet set) {

if (packetx. time2current time > = time window) {

Delete packetx from packet set ;

Continue ;

}

      if (packetx. syn == 1)AND(packetx. ack == 0)

 syn number ++ ;

else if (packetx. syn == 0)AND(packetx. ack == 1)

ack number ++ ;

else

ack syn number ++ ;

 }

if ( (syn number >= syn flood threshold) AND( ( syn number > = 3 3

ack number)OR(syn number > = 3 3 syn ack number) ) )

syn flood attack = TURE;

else

syn flood attack = FALSE;

end

TCP 会话劫持

利用TCP 会话劫持,攻击者可以方便地修改、伪造数据。

它的基本原理如下:

TCP 通过三次握手建立连接以后,主要采用滑动窗口机制来验证对方发送的数据。如果对方发送的数据不在自己的接收窗口内,则丢弃此数据,这种发送序号不在对方接收窗口的状态称为非同步状态。当通信双方进入非同步状态后,攻击者可以伪造发送序号在有效接收窗口内的报文,也可以截获报文,篡改内容后,再修改发送序号,而接收方会认为数据是有效数据。TCP 劫持的关键在于使通信双方进入非同步状态。有多种方法可以达到此目的。如图2 所示,在主机A 发送syn 请求后,B 发送ack & syn 进行应答,则A 认为连接已经建立。此时,攻击者伪装成A 向B发送一个rst 报文,则B 释放连接,攻击者继续伪装成A 用自己的初始序列号和B 建立新的连接,而A 和B 对此毫不觉察。当攻击者伪装成A 和B 建立连接后,A 和B 就已经进入了非同步状态。利用Telnet 协议的NOP 命令也可以使通信双方进入非同步状态。主机B 接收到NOP 命令后,并不进行任何操作,但确认序列号将会加1。如果攻击者伪装成A 向B 发送大量的NOP 命令,则会造成A 和B 的非同步状态。

检测TCP 劫持的关键在于检测非同步状态。如果不断收到在接收窗口之外的数据或确认报文,则可以确定遭到TCP 劫持攻击。

TCP 伪装

利用TCP 劫持进行攻击时,攻击者必须能监测到双方的通信报文,才能得到双方的发送序号,但进行TCP 伪装攻击时,攻击者不需要监测到双方的通信报文,就可以发动攻击,攻击者首先用真实的地址访问V 提供的服务如WWW等,获得V 的当前TCP 初始序列号,然后伪装成C 尝试建立到主机V 的Telent 端口的连接(攻击者要确保C 关机或被攻击,无法响应外部报文) 。连接建立以后,攻击者就可以向V 发送一系列命令。此种攻击可以绕过防火墙或主机对IP 地址的检查。

由于攻击者收不到来自V 的任何信息,要成功进行攻击,必须满足两个条件:

1) 建立连接时,攻击者需要知道V 的当前初始序列号;

2) 发送命令时,攻击者需要知道V 的响应报文的数据长度。

条件2) 可轻易满足。攻击者只要在能合法访问的主机上进行测试,就可以知道响应信息的内容和长度。TCP 协议规定所有TCP 连接使用同一个初始序列号计数器,每4us 加1。当发送一个TCP 连接请求时,使用计数器的当前值。由于初始序列号计数器随时间线性增加,因此,可以按照下式计算序列号的值:Seq(t) = Seq(t0) + (t - t0) 3 r其中,t 为当前时间,t0 为过去某一时间,r为序列号按时间增加的速率。由于很容易能得到t0 ,Seq(t0) ,攻击者只需要测量攻击主机和V 之间的网络传输时延就可以成功地进行攻击。虽然网络的延迟总是在随机变化,但在短时间内,仍然是相对稳定的。攻击者经过测量延迟的平均值,就可以估计出V使用的初始序列号。减小计数器的时间间隔,可以增加攻击的难度,但无法从根本上阻止此类攻击。如果初始序列号使用随机值,或在初始序列号中加入秘密信息, 比如IP 地址的HASH 值等,就可以防止此种攻击。文献[8 讨论了预防TCP 序列号猜测的方法。在应用层使用认证的办法,也可以防止TCP 伪装攻击。检测TCP 伪装只能在进行连接时进行,当连接成功后,就无法再进行检测。当攻击者进行TCP 伪装攻击时,首先需要探测TCP 初始序列号的生成机制、测试网络延迟,然后再尝试建立连接。如果收到多个含有错误的确认序列号的ack 报文,则可以断定受到了TCP 伪装攻击。


本文转自:http://blog.csdn.net/yaoyepeng/article/details/5090101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