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lixOS JobQueue 简介

1.   什么是JobQueue

SylixOS中为了减少线程的创建或者让中断服务程序做更少的事情,引入了JobQueue机制。

JobQueue(工作队列)我们可以看成是一种将工作推后由同一个工作线程去执行多个工作的一种异步机制,尤为重要的是这个线程可以设置等待的超时时间。

2. 数据结构



这是从SylixOS源码中截取的一个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工作队列管理的消息(JOBQ_pjobmsgQueue)就是我们自己的函数地址及其参数(这里参数默认是由6个元素的数组来管理)。

通过下面一个队列图我们来看各成员的含义:


  • JOBQ_uiIn是队列的入队计数;
  • JOBQ_uiOut是队列的出队计数;
  • JOBQ_uiCnt是队列中当前消息的数量;
  • JOBQ_stSize是队列总的大小;
  • JOBQ_stLost是队列丢失信息数量。

其他两个成员是队列操作的同步锁(关于SylixOS同步锁在以后的文章中会呈现,敬请关注)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队列操作的过程:

向队列中添加一个消息的时候JOBQ_uiIn就会加1同时队列消息数量JOBQ_uiCnt也会相应加1,当队列满后JOBQ_uiIn会自动置0;出队列的过程和入队类似,从队列中拿走一个消息后JOBQ_uiOut就会加1同时队列消息数量JOBQ_uiCnt会减去一个,当JOBQ_uiOut加到满之后将会被自动置0。有一种情况当JOBQ_uiCnt等于JOBQ_stSize的时候又要添加一个新的信息,那么这个信息就会丢失同时JOBQ_stLost计数将加1。

3. SylixOS JobQueue函数

PLW_JOB_QUEUE    _jobQueueCreate(UINT  uiQueueSize, BOOL  bNonBlock);
VOID             _jobQueueDelete(PLW_JOB_QUEUE pjobq);
ULONG            _jobQueueInit(PLW_JOB_QUEUE pjobq, PLW_JOB_MSG  pjobmsg, 
                               UINT uiQueueSize, BOOL bNonBlock);
VOID             _jobQueueFinit(PLW_JOB_QUEUE pjobq);
ULONG            _jobQueueAdd(PLW_JOB_QUEUE pjobq,
                              VOIDFUNCPTR   pfunc,
                              PVOID         pvArg0,
                              PVOID         pvArg1,
                              PVOID         pvArg2,
                              PVOID         pvArg3,
                              PVOID         pvArg4,
                              PVOID         pvArg5);
VOID             _jobQueueDel(PLW_JOB_QUEUE pjobq,
                              UINT          uiMatchArgNum,
                              VOIDFUNCPTR   pfunc, 
                              PVOID         pvArg0,
                              PVOID         pvArg1,
                              PVOID         pvArg2,
                              PVOID         pvArg3,
                              PVOID         pvArg4,
                              PVOID         pvArg5);
size_t           _jobQueueLost(PLW_JOB_QUEUE pjobq);
ULONG            _jobQueueExec(PLW_JOB_QUEUE pjobq, ULONG  ulTimeout);

4. 创建JobQueue

SylixOS中创建一个JobQueue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动态创建,一种是静态创建。

  • 动态创建(及其对应销毁函数)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函数:

       PLW_JOB_QUEUE    _jobQueueCreate(UINT  uiQueueSize, BOOL  bNonBlock);
       VOID            _jobQueueDelete(PLW_JOB_QUEUE pjobq);

  • 静态创建(及其对应销毁函数)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函数:
       ULONG   _jobQueueInit(PLW_JOB_QUEUE pjobq, PLW_JOB_MSG  pjobmsg, UINT uiQueueSize, BOOL bNonBlock);
       VOID   _jobQueueFinit(PLW_JOB_QUEUE pjobq);

从两者的函数来看,静态创建我们需要提前定义好一个自己的工作队列变量,然后通过_jobQueueInit来进行初始化(一般建议使用静态的方式)。

创建好JobQueue之后我们需要一个线程来使队列工作,通常我们会以下面的形式来创建这个线程:

VOID  testJobQueue (VOID)
{
	For (;;) {
		_jobQueueExec(&myJobQueue,LW_OPTION_WAIT_INFINITE);
        }
}

当需要向JobQueue中添加消息的时候,只需简单的调用_jobQueueAdd即可。

如果想要获得丢失的消息数量可调用函数_jobQueueLost来获得。

(本节完)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