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Justic:This Land is My Land & Consenting

  终于看了公开课公正的第四集,这集介绍John Locke的哲学。John Locke的哲学初看和自由主义类似,但是深究不竟然。

  John Locke认为人的某些权利life, liberty, and property,是人处于自然状态已经具有的,是不可以被侵犯和被剥夺,即便是人自己也不能剥夺,例如不能放弃生命,不能将自己卖为奴隶,也就是,我们并不完全拥有自己。就像我们的房子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这些权利是不可分割的,不能远离它,放弃它,交换它,变卖它。这是John Locke和自由主义派的第一个区别。

  Property是什么?我们的劳动所带来的就是property,那么土地呢?是否只要留着足够的、同样好的资源给其他人,圈起来,就拥有土地,而不只是拥有上面的农作物?有个问题,对于北美殖民,欧洲人赶走土著,将地圈起来,是否地就成了他们的财产?Well,这个让人想起阿凡达这部电影,John Locke作为当时的移民的代表,会进行辩护,但是现在的人可能已经改变的看法。

  那么换个问题,政府税收呢?向某些富人增收高额税赋,相当于从他们手中拿走他们的property,John Locke如何解释这个悖论。类似的问题还有兵役,这和与生俱来的权利有违背之处。人是社会的人,已经离开的自然状态,这些多数人的意见并不等同于少数人的意见,如何解释?在社会大家认同,consent,政府的权利,John Locke反对的是任意和专制,例如指定征收某个富人的税,反对针对某个个人或者某个群体,而是一种通用的方式,普遍性而非特定。通过公平的程序进行收税和兵役,而不是国王的绝对专权。这是John Locke的哲学思想。

  这是这集的主要内容,说实在的税收这个问题很不好辩论,宗师就是宗师。哲学是哲学,哲学不是科学,在我们读书的时候,不是介绍哲学思想,而是力图证明某个门派的对错。这可能是中西教育的差异,哲学没有绝对答案,也没有要求人信什么,而是给了大家独立思考的能力。

  老子描述的小国寡民,可能是刚脱离自然状态,而且也和自然主义有些类似,不过中西的哲学差异,中方的在心在修养,西方的则涵盖的社会,政体。社会还有达尔文说,桃花源虽好,一旦被发现,恐怕无法竞争。

  经济学上有边际效应,当人口增多的时候,效益会降低,等等某个技术革新,效益升高,然后随着人口增多,有开始降低。西方,以北欧为例,富庶,人口出生率低,现在涌入大量的移民,宗教、文化不同,生很多小孩,导致人口增多,有点侵蚀。即便是海纳百川的古代中国,文化的认同是非常重要的,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这种矛盾的激化,导致了最近极右分子的屠杀,他仇视外来人,但是屠杀起来本地外地一律平等。这种暴行无法容忍,令人震惊。看背景,对文化的腐蚀是值得警惕的,当广州再也不是讲广州话的地方,问问自己能高兴吗?不反对外来人口,只要他们喜欢广州,都是广州的街坊,但是不学广州话,一天到晚都是老乡,这种很令人反感,不融入本地,如何让本地人接纳。

  挪威的事情很遥远,但是动车的事情很接近,痛心和失望,我们就是活在这样的地方。事故是可怕的,救援的一些处理也很可怕,车头就地掩埋,是否也要掩埋真相,更可怕的是没有仔细查看是否还有生还者,就要停止搜救,幸好还是有有良心的人们。这个事情搞得这几天心情不好,唉。也因为这个事情,我也觉得放弃新浪的博客,这个过度审查的地方。当蓝天上飘过几朵白云,很美,每个级别,都进行扩大,到了新浪直接扩大到不漏缝隙。相声为什么不能发展,因为他只能自己和自己开完全,不能去讽刺,魂没有了,所以不能发展。一个房间,需要不断打扫,需要有人看看哪里脏了,脏了,就要说出来,让人来打少,明明是脏了,却不说,假装没有看到,久而久之,房间就成了垃圾场。

  远了,还是回到哲学上。那位教授很善于启发思考,很好。他正在介绍不同流派的哲学,这是我们以前没有了解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