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Mobile:移动平台生态系统冲突报告(二)Chapter A:新生态系统经济学(上)

智能手机成为新主流

仅在两年前,智能手机仍视为发烧友和果粉们昂贵的玩物。不用多久,现已进入主流开发者市场,并在更多价格敏感市场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2011年第三季,尽管地区差异巨大,全球智能手机占总出货量超过29%,其中美国65%,欧洲超过50%,亚太地区19%,拉丁美洲17%,非洲和中东18%。

2007年引入的iPhone,已成为智能设备标准、用户体验、应用生态系统、浏览器兼容性和内容的标杆。

长期在手机销售领跑的Nokia,受到突然崛起Apple的最大冲击。在应对Apple作为应用领导者和开发领导者的策略上,Nokia反映迟缓,逐渐失去高端智能手机市场。Nokia别无选择,中途换马,将赌注压在未来与微软的伙伴关系以及WindowsPhone智能手机平台。

Nokia留下的空档迅速被大量采用Google Android平台的手机制作商填满,有品牌厂商,例如三星、HTC、摩托罗拉、LG和索爱,还有成本导向的新进者,例如华为、中兴、Acer、Dell和Asus。

今日,智能手机是Apple iOS和越来越多的Android设备制造商阵营之间的两匹马竞争。Android阵营生产数以百计的设备,价格差异很大,从高端的$755的带NFC的三星GalaxySII超级手机,到$100的廉价华为U8100(税前和补贴前价格)。

生态系统和网络效益的成功

iOS和Android的成功不仅因为技术领先,更主要是应用生态环境的推动。生态系统包含数以千计应用开发者(商)和内容提供商。截至到2011年10月,排名第一的Apple应用商店有超过50万应用,Android Market排第二位,有超过30万应用。

iOS和Android是为关联两个分离市场(用户和应用开发者)精心设计的成功应用平台案例,为用户提供大量的应用选择,从保持联系到消磨时光各个方面,同时,联系开发者和内容提供者,来倾听用户需求。

从最终用户角度看,新应用增加平台的价值,从应用开发者角度看,可从平台新用户获取价值。

当平台开发者、应用和用户到达临界点,出现指数增长。因为用户和应用开发者之间网络效应产生正向积极反馈。应用吸引用户,用户推动开发者创建更多应用,更多应用会吸引更多用户,…如此类推。

真正应用平台吸引巨大的投资,例如iOS和Android。若一个典型应用开发成本估计为1万-5万美金,那么50万个iOS应用意味着150亿美元的投资。由于网络效应,部分开发者、投资商和平板的投资将直接为iOS的价值贡献,吸引用户和其他开发者的眼球,截至2011年9月, 苹果估计共销售价值710亿美金的iOS设备。

开发者趋向采用应用平台。只有开发者平台上创建应用,平台才是成功。应用总数经常用于衡量平台的成功,但实际上是长期健康持续发展的开发者生态系统决定开发者对平台投资的增长、持平还是减少。

应用商店是控制生态系统的关键

近年,应用商店成开发者主要发布渠道。在VisionMobile的2011年开发者经济学的调查中,45%的受访者使用应用商店作为将应用推向市场的主要途径,比上一年调查时提高了30%。同时,采用其他发布渠道减少,例如第三方集成商,运营商门户,现有消费者,以及开发者自己的门户/网站(上年调查比例最高)。

突然风行应用商店是因为覆盖率。超过半数开发者认为可向更多用户销售是采用应用商店的最主要原因,他们使用Apple,Google,Nokia和黑莓应用商店。另一重要推动因素是快速推向市场。在开发者经济学研究发现应用商店的比传统渠道减少2/3的上架时间,从68天降低到22天。另外,比传统渠道减少一半以上的支付时间,从平均82天,到36天。

原生应用商店具有明显优势,每日有数百万的下载量,用户到达量远远比开发者自己网站,甚至小型独立应用商店多得多。有合理的价位,通常是30%的销售价格,而通常运营商门户的“销售佣金”则需要50%甚至90%。

由于大部分的应用零售都是通过原生应用商店,平台拥有者利用应用商店作为生态系统控制点,而非利润来源。应用商店允许平台在5个重要方面进行控制。

1、  内容选择。应用商店决定哪些应用呈现给用户,他们可偏向有利他们的应用。例如,2009年7月,Apple拒绝了GoogleVoice应用,声称它使用了iPhone的功能。这事引起FCC(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干预,Google在2010年1月将Google Voice作为web应用释放。直至2010年11月,原生的GoogleVoice才再次被允许用于iPhone。此外,Apple强制应用达到最低的用户体验要求。

2、  应用发布。Apple应用商店是iPhone、iPad、iPodTouch设备的iOS应用独家发布者。由于第三方应用商店不允许在iOS设备安装,Apple完全控制哪些应用和内容可发布给用户。Google采用另外方式,强制Android手机通过Google的CDD/CTS认证才能使用AndroidMarket。不能兼容设备将不能访问Android Market应用,使这些手机厂商处于不利的竞争位置。

3、  应用货币化和结算。应用商店提供了平台商通过付费应用购买分成抽取佣金的机会。从以往历史看,这些收入不能被视为利润中心,而只是抵消应用商店的运营成本,迄今为止,Apple在应用商店的投入超过10亿美金。

4、  应用零售和发现。同时,应用商店是用户显示应用的控制渠道。另外,应用商店清单可向开发者销售广告和针对性服务。

5、  洞悉消费者。最后,应用商店可以收集用户行为信息。这些信息可用于以优化向特定用户群推荐内容。

相关链接:我的产业生态链和杂谈文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