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 之 前期准备

引言:


       在我们做一件事情之前首先要有所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软件工程也是如此,面对这么声势浩大的一个工程,没有一些前期的准备,做的越着急死的越快。

       其实,这里虽然把 可行性研究 和 需求分析 叫做软件开发前的准备阶段,只是与日常传统工作相联系,对于工程而言,这两个阶段,是软件工程的重中之重。




一、可行性研究



       可行性研究解决的问题是:这件事我们能不能干?

       在要接手一个项目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各方面能否完成要求,然后考虑一下用什么工具,具体过程,合不合成本。最终所有这些总结,对如上的问题——能不能做,给一个是或否的答案。





      可行性研究的任务其实也可以说是这个项目在这些领域内的可行性,简单来说技术上能不能行、经济上可不可以、法律允许不、时间够不。

      就是看看这个软件在各个方面行不行的通,如果行不通,半路必定夭折。

这个就是要让我们知道可行性研究到底是要干什么,就是要开始时决定它的生死。


       所谓的工具就是一些图或者专业描述,我们要进行研究分析,必定会形成相关的术语,将其中所需要的必要东西抽象出来形成的相关的组织与联系。

       举个简单例子:一个商场,你可以叫它卖衣服、卖吃的、卖用的……的那么个地方,太烦了,所以我们在建筑领域会给它一个专业术语,它叫商场。我们想在其中到达指定的地方,我们会看地图,地图是抽象的商场内所有店铺对象的分布联系图。

       所以,这些图、字典就是方便我们分析或处理事情的类似工具一样的东西。





       过程就是可行性研究的流程,先干什么后干什么而已,按照前辈们总结的好的经验先落实再探索吧。

       成本效益分析就是看看这个工程的成本,这个也是重中之重,没有资金的支持是做不下去的,要合理分析自己的资源,统筹兼顾。





二、需求分析




      在解决了能不能做的问题之后,下一个问题就是:到底做什么?

      软件无非都是在实现功能,解决某些问题。其实也是一种取代人力,解放生产力的过程。

      所以,软件要做某些事情,就说明它要解决某些需求。但是需求是不会平白无故知道的,是需要分析的,如果盲目的去做,做出一个一点用处都没有的东西,那是在无味的浪费时间、人力、精力的行为。

      换句话来说,需求分析做的越好,制作的软件越符合要求,这也是在赢得时间与金钱,没有浪费就是在创造价值。当然,优良的软件本身也会创造价值,但我们不可忽视需求分析所创造的价值。





      需求分析的任务也可以说它的目标,它要达到的效果就是弄清楚软件究竟要满足哪些要求、数据要满足哪些要求,给后面的人建立一个逻辑模型,做一个开发计划。

      简单来说,让之后工作的人能直接上手,明白做什么,怎么做,相关模型这些辅助的东西都给人家做好。





       需求分析的过程也就是做这件事情的具体流程,首先进行问题识别,然后分析综合,在这个过程中要形成一系列的图,接着写一些文档,把这些上交评审,最后验证。      

       对于做这些事情的流程,知道怎么做,明白为什么这么做就好了。





总结:


      可行性研究和需求分析作为软件工程的前期阶段具有高瞻远瞩的功效。

      这两个阶段做的好坏程度直接会影响到后面的进一步发展,虽然说看起来 这两个阶段只是在分析研究,并没有什么实际性的操作,但是做这些工作的人才是高层人员。

      在公司中,具体操作的人那是员工,对整个公司发展分析规划的人那是老板。

所以,在这个阶段中,让我们体验一种当老板的感觉。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