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 是什么

ZooKeeper 是什么?

  ZooKeeper 顾名思义 动物园管理员,他是拿来管大象(Hadoop) 、 蜜蜂(Hive) 、 小猪(Pig)  的管理员, Apache Hbase和 Apache Solr 以及LinkedIn sensei  等项目中都采用到了 Zookeeper。ZooKeeper是一个分布式的,开放源码的分布式应用程序协调服务,ZooKeeper是以Fast Paxos算法为基础,实现同步服务,配置维护和命名服务等分布式应用。

ZooKeeper 如何工作?

  ZooKeeper是作为分布式应用建立更高层次的同步(synchronization)、配置管理 (configuration maintenance)、群组(groups)以及名称服务(naming)。在编程上,ZooKeeper设计很简单,所使用的数据模型风格很像文件系统的目录树结构,简单来说,有点类似windows中注册表的结构,有名称,有树节点,有Key(键)/Value(值)对的关系,可以看做一个树形结构的数据库,分布在不同的机器上做名称管理。

   Zookeeper分为2个部分:服务器端和客户端,客户端只连接到整个ZooKeeper服务的某个服务器上。客户端使用并维护一个TCP连接,通过这个连接发送请求、接受响应、获取观察的事件以及发送心跳。如果这个TCP连接中断,客户端将尝试连接到另外的ZooKeeper服务器。客户端第一次连接到ZooKeeper服务时,接受这个连接的 ZooKeeper服务器会为这个客户端建立一个会话。当这个客户端连接到另外的服务器时,这个会话会被新的服务器重新建立。

   启动Zookeeper服务器集群环境后,多个Zookeeper服务器在工作前会选举出一个Leader,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这个被选举出来的Leader死了,而剩下的Zookeeper服务器会知道这个Leader死掉了,在活着的Zookeeper集群中会继续选出一个Leader,选举出leader的目的是为了可以在分布式的环境中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如图所示:

  另外,ZooKeeper 支持watch(观察)的概念。客户端可以在每个znode结点上设置一个观察。如果被观察服务端的znode结点有变更,那么watch就会被触发,这个watch所属的客户端将接收到一个通知包被告知结点已经发生变化。若客户端和所连接的ZooKeeper服务器断开连接时,其他客户端也会收到一个通知,也就说一个Zookeeper服务器端可以对于多个客户端,当然也可以多个Zookeeper服务器端可以对于多个客户端,如图所示: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