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间件的历史

今天来说说消息中间件。消息中间件通也被称为消息队列服务器,是当今分布式应用架构中经常采用的技术。简单来说就是程序与程序之间进行异步通信的一种方式,消息的发送者不用一直等待消息的处理完毕,而是将消息发送给消息中间件就返回了。消息的指定消费者会订阅消息并处理他们。这有点类似与RPC(远程过程调用),当然消息中间件的实现与RPC规范是息息相关的,因为毕竟他们都是为了解决计算机世界中两个程序之间通信的技术。


凡事追根溯源,是的,这个世界上一开始是没有消息中间件这个东西的,在笔者最早工作的年代,根本不知道消息中间件是什么玩意,下面我们暂时放下手头的各种高新科技玩意,往上个世纪的去看下消息中间件是如何诞生的。

消息中间件其实诞生的概念很早,在互联网应用还是一片荒芜的年代,早在1983的时候,有个在美国的印度哥们Vivek Ranadive就设想了一种通用软件总线,采用发布订阅的模式,像主板上的总线一样供其他相应程序接入。他创办了一家公司Teknekron,世界上第一个现代消息队列软件The Information Bus(TIB),后来这家公司变成了目前依旧是收费EAI中间件的重要厂商Tibco。


(此人现在是NBA国王队的大老板)

TIB受到了企业的欢迎,Teknekron的业务发展引起了当时最牛气的IT公司IBM的注意,于是他们一开始研发了自己消息队列软件,于是才有了后来的wesphere mq,后来微软也加入了战团,但是。只至接近2000年的时候,互联网时代已经初见曙光,地球上的应用程序得到了极大地丰富,对于程序之间互联互通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但是各大IT列强们还是牢牢建立着各种技术壁垒,保证自己的商业利益,消息中间件依旧是大型企业能够用的起及用得到的高级玩意。

但是时代的洪流不可逆转,有壁垒就有打破壁垒的后来者,2001年sun发布了jms技术,试图在各大厂商的层面上再包装一层统一java的规范。java程序只需要针对jms api编程就可以了,不需要关注使用了什么样的消息中间件,但是jms仅仅适用于java。2004年AMQP(高级消息队列协议)诞生了,才是真正促进了消息队列的繁荣发展,任何人都可以针对AMQP的标准进行编码,并和实现了AMQP的中间件供应商进行通信。有了好的协议指导,互联网分布式应用的迅猛发展才是消息中间件一飞冲天的最大动力,程序应用的互联互通,发布订阅,最大契合了消息中间件的最初的设计初衷。除了刚才介绍过的收费中间件,开源消息中间件的层出不穷,常见比较流行的有ActiveMQ RabbitMQ、ZeroMq 、Kafak、阿里的RocketMQ,在当今世界的互联网应用中消息队列中间件基本上成为标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