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事我们明知道是正确的的,却不付诸行动呢?

本文源自[HUFFPOST健康生活],原文请见:http://www.huffingtonpost.com/bj-gallagher/why-dont-we-do-the-things_b_409428.html

马克吐温对于人性的敏锐洞察使得他成为当代的伟大作家,平易近人的哲人,以及道德楷模。我始终铭记着马克吐温的一句名言:“在这世上,若想使人行动起来去做一件事,最可靠的方式就是先让他发誓:他绝对不做这件事情。”

马克吐温并不是第一个指出这个道理的人,圣保罗也曾经写下过相同的悖论:“我无法理解我自己。我想做对的事情,可我就是不行动。 相反的,我去做那些我厌恶的事情。 这似乎就是生活中的事实:当我想做正确的事的时候,我无法避免地走向他的反面。(《圣经》Romans 7:15)

到底是为什么,我们总是与自己的志趣表现的如此相左?

我们的问题并不是缺少信息。书店里满是告诉大家怎么少吃多动的书,许多专家也建议我们存款和投资,明智的朋友们也警告我们离带给我们无尽麻烦的伴侣远一些。 我们获得了无数关于去除生活中的不和谐, 时间管理, 关心健康, 管理个人经济状况以及实现职业理想的信息。 但是他们并没有改变我们的行为。 我们知道应该做什么,但却不那样做。

实际上,有的时候我们恰恰做相反的事情, 我们吃得过多却不运动, 我们花掉兜里的每一分钱甚至举债,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跟错误的人谈糟糕的恋爱。我们买一些完全不需要的东西,拖延和两费时间,无视健康,大手大脚地花钱,并且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如果其他人像我们自己这样对待我们的话,恐怕我们早就愤愤不平了!

为什么我们不去做那些对我们有益的事呢?我们又怎样改变呢?

身兼心理治疗师和作家的Pat Allen博士说:“我们知晓爱自己或是他人的唯一方式,就是确信我们愿意付出并坚持。”这听起来像是陈词滥调,但是我们不能够坚持履行决议和承诺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并不爱自己。 的确,有的时候我们并不爱自己!

我们是对自己最刻薄的评论家, 训斥着自己的种种缺点和怪癖。我们又何尝不是劣迹斑斑呢?欲望,贪婪,贪嘴,懒惰,季度,恼怒这七宗罪, 以及恐惧,怨恨,八卦,对于小事的纠缠以及其他所有的负面情绪,于我们来讲,都是难以免俗的。当我们对于自己的阴暗面一 一认识的时候,真的很难做到自爱。

使我们放弃做这些事情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眼前触手可及的愉悦较之于长远处的好处,总是更为诱人的。巧克力的甜蜜总是比将要发生的体重的下降显得更诱人。买买买的愉悦亦能战胜到月底才会看到的,存款账户余额的增加。我们总是热切地希望及时行乐。

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会影响的我们的行为:性别, 宗教,家庭背景,缺少优秀的行为模范也在塑造我们选择与习惯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简而言之,是诸多而非单一的原因造成了我们不去做那些有利于我们的事情。

那么,我们该如何解决呢?

改变习惯并不像听起来的那么容易,不过我们可以从以下的几条开始尝试:

重新让自己爱上自己, 几年前我曾经收养过一条狗,一个朋友劝我训练它,他说:“像人一样,狗对于充满感情的训练有着最好的回应。”多明智的建议啊,温情脉脉地让自己养成新的习惯。

把”应该“,”本应“这些词从你的日常用语之中剔除出去,他们是满含着道德说教,并使你泄气的负面词汇。并且用”想要“代替他们。”想要“是一个听起来更会得到好结果的正面词汇。试着比较一下:”我应该减减肥“和”我要减肥“, 感受到不同了吗?

小技巧:让任务变得小而简单。把通往成功的路径切分成小而易于实现的目标。问问自己:”今天有哪三件简单的事能让我朝着成功迈进?“洗车,收拾抽屉,用水果而不是糖作为零食,午饭后散散步。你会惊奇地发现聚沙可以成塔,集腋亦能成裘。

有些事别人不能替你做,但你也没法自己做。所以,找一个有执行力的人作伴,一个陪你锻炼,或者是公司里逼着你做你不喜欢事情的人。或者是雇一位私人教练,一个生活教练,一个职业的规划者,以为行为矫正师,总之就是能让你履行对自己承诺的人。

成功与过程相关,而非完美主义。只要你朝着你想要的方向努力,你就是成功的。给自己哪怕是微小的改变以鼓励和肯定。

如同马克吐温指出的那样:“习惯并不会被一下子甩出窗户,而是必须连哄带骗地一步步走下楼梯。”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