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思园---Java SE Lesson 8

1. 当遍历集合或数组时,如果需要访问集合或数组的下标,那么最好使用旧式的方式来实现循环或遍历,而不要使用增强的for循环,因为它丢失了下标信息。

For-Each循环的加入简化了集合的遍历

其語法如下:

for(type element : array) { System.out.println(element).... }

2. 自动装箱/拆箱

自动装箱/拆箱大大方便了基本类型数据和它们包装类的使用。

--自动装箱:基本类型自动转为包装类.(int >> Integer)

--自动拆箱:包装类自动转为基本类型.(Integer >> int)

Integer类有一个缓存,它会缓存介于-128127之间的整数。

3. 可变参数:可变参数本质上就是一个数组,对于某个声明了可变参数的方法来说,我们既可以传递离散的值,也可以传递数组对象。但如果将方法中的参数定义为数组,那么只能传递数组对象而不能传递离散的值。

Function(type…可变参数)

4. 可变参数必须要作为方法参数的最后一个参数,即一个方法不可能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可变参数。

5. 枚举(Enum):

引入了一个新关键字enum. 我们可以这样来定义一个枚举类型

public enum Color {

Red,

White,

Blue

}

然后可以这样来使用Color myColor = Color.

枚举类型还提供了两个有用的静态方法values()valueOf()我们可以很方便地使用它们,

例如

for (Color c : Color.values())

System.out.println(c);

我们所定义的每个枚举类型都继承自java.lang.Enum类,枚举中的每个成员默认都是public static final的。

6. 而每个枚举的成员其实就是您定义的枚举类型的一個实例(Instance。换句话说,当定义了一个枚举类型后,在编译时刻就能确定该枚举类型有几个实例,分别是什么。在运行期间我们无法再使用该枚举类型创建新的实例了,这些实例在编译期间就已经完全确定下来了。 EnumSet EnumMap

7. 静态导入:

要使用静态成员(方法和变量)我们必须给出提供这个静态成员的类。使用静态导入可以使被导入类的所有静态变量和静态方法在当前类直接可见,使用这些静态成员无需再给出他们的类名。

a) import static com.shengsiyuan.common.Common.Age;

b) import static com.shengsiyuan.common.Common.output;

表示导入Common类中的静态成员变量AGE以及静态方法output注意:使用import static时,要一直导入到类中的静态成员变量或静态方法。

9. Java中,无论生成某个类的多少个对象,这些对象都会对应于内存中同一个Class对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