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持久化

官方文章http://redis.io/topics/persistence

redis持久化主要分为两种RDB和AOF


      Redis支持2种持久化策略:snapshot方式和commandlog方式,前者通过将当前内存数据快照周期性写入RDB文件来实现;后者通过在log中记录Redis进程收到的写操作来实现,下次Redis重启时,回放commandlog来恢复数据状态。
        根据实际需求,用户可以选择完全禁用持久化,也可以在同一个Redis实例中同时启用RDB和AOF。
        特别注意:如果部署方式为主从,则不同实例的持久化时机最好错开!避免master和slaves同时进入后台持久化,这可能会降低系统的性能。

1. RDB相关配置
        1) databases
        配置db文件的数目,可以用select <dbid>指令为每个连接指定后续持久化时的db文件,新连接默认均使用db 0
        2) save
        SNAPSHOTTING的持久化方式有多种save策略可供选择,而且支持混用,例如:
          save 900 1
          save 300 100
          save 60  10000
        上述配置的效果是:snapshotting会在3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满足时被触发:a. 900s内至少1个key有变化;b. 300s内至少100个key有变化;c. 60s内至少有10000个key有变化
        save条件被触发时,Redis通过fork子进程,由子进程在后台实现异步dump磁盘。根据fork的写时复制策略,若持久化过程中出现很多写入请求,在最坏的情况下,需要的内存是当前数据集所占内存的2倍。
        备注1:上述配置的3个触发条件其实是逐次加强的,哪个条件先满足就先触发那个save策略。
        备注2:如果业务不需要持久化或不需要RDB方式的持久化,可以通过注释掉save配置项来实现
        3) stop-writes-on-bgsave-error
        指定Redis在后台dump磁盘出错时的行为,默认为yes,表示若后台dump出错,则RedisServer拒绝新的写入请求,通过这种方式来引起用户警觉,避免因用户未发现异常而引起更大的事故。
        4) rdbcompression
        RDB文件是否压缩存储,若为yes,会在压缩时消耗一点CPU,但省磁盘空间。
        5) rdbchecksum
        RDB文件是否需要CRC64校验, 若为yes,会在生成RDB文件后计算其CRC64并将结果追加至文件尾,同样,Redis启动Load RDB时,也会先计算该文件的CRC64并与dump时的计算结果对比。
        好处:可以严格保证RDB的完整性及安全性
        代价:会在dump或load时损失10%的性能。如果要最大化Redis的性能,这个配置项应该用no关掉
        6) dbfilename
        指定RDB文件名,默认为dump.rdb 
        7) dir
        指定RDB文件存放目录的路径,若包含多级路径,则相关父路径需事先mkdir出来,否则启动失败。

2. AOF相关配置
        默认情况下,Redis以写RDB文件的方式持久化数据(除非用户主动禁用RDB方式的持久化)。若Redis进程挂掉或机器掉电,则上次save完成时刻至故障时刻这段时间内的新数据会丢失。AOF的引入可以将数据损失的程度减少到1秒或1条写入指令。
        1) appendonly
        配置是否启用AOF持久化,默认为no
        2) appendfilename
        指定aof文件名,默认为appendonly.aof 
        3) appendfsync
        配置aof文件的同步方式,Redis支持3种方式:
         a. no => redis不主动调用fsync,何时刷盘由OS来调度;
         b. always => redis针对每个写入命令均会主动调用fsync刷磁盘;
         c. everysec => 每秒调一次fsync刷盘。
        用户可以根据业务对数据的敏感性选择合适的同步策略。
        4) no-appendfsync-on-rewrite
        指定是否在后台aof文件rewrite期间调用fsync,默认为no,表示要调用fsync(无论后台是否有子进程在刷盘)。备注:Redis在后台写RDB文件或重写afo文件期间会存在大量磁盘IO,此时,在某些linux系统中,调用fsync可能会阻塞。
        5) auto-aof-rewrite-percentage
        指定Redis重写aof文件的条件,默认为100,表示与上次rewrite的aof文件大小相比,当前aof文件增长量超过上次afo文件大小的100%时,就会触发background rewrite。若配置为0,则会禁用自动rewrite。
        6) auto-aof-rewrite-min-size
        指定触发rewrite的aof文件大小。若aof文件小于该值,即使当前文件的增量比例达到auto-aof-rewrite-percentage的配置值,也不会触发自动rewrite。即这两个配置项同时满足时,才会触发rewrite。

3. 需要明确的问题
        1)若同时启用RDB和AFO两种持久化方式,则Redis Server启动时,会加载AOF文件以重建数据集,因为AOF可以保证数据是相对最完整的。
        2)关于RDB和AOF各自的优缺点以及用户如何选择合适的持久化策略,可以参考这里
        3)简言之,若可以忍受数据丢失,只启用RDB即可;若对数据很敏感,可以同时启用RDB和AOF;不建议只启用AOF(注释配置文件的save配置项或通过redis-cli执行save ""),因为一旦如果AOF文件损坏或AOF解析引擎存在bug,整个数据集都无法重建。

http://blog.csdn.net/slvher/article/details/1768182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以下是一些关于 Redis 持久化的可能面试问题: 1. Redis持久化有哪些方式? Redis持久化有两种方式,一种是 RDB 持久化,一种是 AOF 持久化。 2. RDB 持久化和 AOF 持久化有什么区别? RDB 持久化是将 Redis 在内存中的数据快照保存到磁盘上,而 AOF 持久化则是将 Redis 执行的每条写命令记录到磁盘上。RDB 持久化可以节约磁盘空间,但可能会丢失最近的一些数据,而 AOF 持久化可以保证数据不会丢失,但可能会占用更多的磁盘空间和写入时间。 3. Redis持久化机制是如何保证数据一致性的? Redis持久化机制可以通过在每次写操作后立即同步到磁盘,或者设置定期同步时间来保证数据一致性。 4. Redis持久化可以在运行时进行吗? 可以,Redis持久化可以在运行时进行配置和切换,例如可以在运行时从 RDB 切换到 AOF 持久化,或者从 AOF 切换到 RDB 持久化。 5. Redis持久化会对性能产生影响吗? 会,Redis持久化会增加磁盘 I/O 开销,可能会对写入性能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可以通过合理的配置来平衡性能和数据一致性。 6. Redis持久化可以与 Redis 集群一起使用吗? 可以,Redis持久化可以与 Redis 集群一起使用,但需要注意配置文件的设置和数据同步的策略。 总之,Redis持久化是保证数据一致性和可靠性的重要手段,需要根据具体的业务需求和性能要求来选择合适的持久化方式,并进行合理的配置和优化。在面试中,还需要了解 Redis 持久化的原理、机制、优缺点、与集群的结合等方面的知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