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命令复习

1. 目录

linux绝对路径用什么符号表示?

    在Linux中,绝对路径是从/(也被称为根目录)开始的,比如/usr、/etc/X11。如果一个路径是从/开始的,它一定是绝对路径,这样就好理解了;

当前目录上级目录用什么表示?切换目录用什么命令?

当前目录:./ 上级目录 ../  切换目录 cd 

2. 怎么查看当前进程?怎么执行退出?怎么查看当前路径?

名称:ps
使用权限:所有使用者
使用方式:ps [options] [--help]
说明:显示瞬间行程 (process) 的动态
参数:ps的参数非常多, 在此仅列出几个常用的参数并大略介绍含义
-A    列出所有的进程
-w    显示加宽可以显示较多的资讯
-au    显示较详细的资讯
-aux    显示所有包含其他使用者的进程
pwd:查看当前路径
kill +进程编号结束进程
kill -9+进程编号杀死进程

3. find

命令:find 

    格式:find pathname [option] expression 

    功能:在所给的路经名下寻找符合表达式相匹配的文件。 

    选项:-name     表示文件名 

          -user     用户名,选取该用户所属的文件 

          -size     按大小查找,以block为单位,一个block是512B 

          -mtime n  按最后一次修改时间查找,选取n天内被修改的文件 

  -perm     按权限查找 

          -type     按文件类型查找 

  -atime    按最后一次访问时间查找 



    例如:% find ./ -name '*abc*' -print 

TOP命令

http://blog.csdn.net/dxl342/article/details/53507673

4. 怎么清屏?怎么退出当前命令?怎么执行睡眠?怎么查看当前用户 id?查看指定帮助用什么命令?

clear清屏 
退出当前命令ctrl+c
使用权限 : 所有使用者
使用方式 : sleep [--help] [--version] number[smhd]
说明 : sleep 可以用来将目前动作延迟一段时间
参数说明 :
--help : 显示辅助讯息
--version : 显示版本编号
number : 时间长度,后面可接 s、m、h 或 d
其中 s 为秒,m 为 分钟,h 为小时,d 为日数
例子 :
显示目前时间后延迟 1 分钟,之后再次显示时间 :
date;sleep 1m;date
命 令:id 

功能说明:查看显示目前登陆账户的uid和gid及所属分组及用户名 

语  法:id [-gGnru][--help][--version][用户名称] 

补充说明:id会显示用户以及所属群组的实际与有效ID。若两个ID相同,则仅显示实际ID。若仅指定用户名称,则显示目前用户的ID。 
这个命令在溢出时经常用到,查看是不是溢出root成功,执行一下id命令,显示uid=0,则成功了。 

参  数: 
 -g或--group  显示用户所属群组的ID -G或--groups  显示用户所属附加群组的ID -n或--name  显示用户,所属群组或附加群组的名称。 
 -r或--real  显示实际ID -u或--user  显示用户ID -help  显示帮助。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查看指定命令用man

5. ls 命令执行什么功能? 可以带哪些参数,有什么区别?

ls -a 列出所有文件(包括隐藏文件)
ls -l 列出详细信息

6. 建立软链接(快捷方式),以及硬链接的命令。

ln :创建硬链接
ln -s:创建软连接

http://blog.csdn.net/yuexiaxiaoxi27172319/article/details/45390501

7. 目录创建用什么命令?创建文件用什么命令?复制文件用什么命令?

创建目录:mkdir
创建文件:touch
复制文件:cp
移动文件: mv

8. 文件权限修改用什么命令?格式是怎么样的?

chmod u+x 文件名
chmod 666 文件名

9. 查看文件内容有哪些命令可以使用?

cat 
more
less

10. 随意写文件命令?怎么向屏幕输出带空格的字符串,比如”hello world”?

echo "hello world "

11. 终端是哪个文件夹下的哪个文件?黑洞文件是哪个文件夹下的哪个命令?

终端在/dev/tty目录下
黑洞文件:
在许多操作系统中, /dev/null是一个空设备,是一个抛弃向该文件中写的所有数据并反馈写操作成功的设备文件。

/dev/null通常用来处理进程中那些不想要的输出流,或者作为一个方便的空文件给输入流。这个通过用来做重定向。

/dev/null设备是一个特殊的文件,而不是一个路径。因此不能通过mv命令来移动一个文件或路径进入这个设备文件,rm命令是Unix系统中删除文件适当的方法。

12. 移动文件用哪个命令?改名用哪个命令?

移动 mv
改名 mv 源文件名 改后文件名

13. 复制文件用哪个命令?如果需要连同文件夹一块复制呢?如何需要有提示功能呢?

复制文件cp
连文件一起复制:
在/TEST目录下新建test1和test2两个子文件夹。 假设复制源文件test1文件夹,目标目录为test2。 
直接用:cp -r  /TEST/test1 /TEST/test2
加-f 选项不做提示

14. 删除文件用哪个命令?如果需要连目录及目录下文件一块删除呢?删除空文件夹用什么命令?

rm -r连同目录一起删
rm -r 可以删除空文件夹

15. Linux 下命令有哪几种可使用的通配符?分别代表什么含义?

http://www.cnblogs.com/Linux–rookie/p/6637128.html

16. 用什么命令对一个文件的内容进行统计?(行号、单词数、字节数)

wc -l 文件名
Linux系统中的wc(Word Count)命令的功能为统计指定文件中的字节数、字数、行数,并将统计结果显示输出。

1.命令格式:

wc [选项]文件...

2.命令功能:

统计指定文件中的字节数、字数、行数,并将统计结果显示输出。该命令统计指定文件中的字节数、字数、行数。如果没有给出文件名,则从标准输入读取。wc同时也给出所指定文件的总统计数。

3.命令参数:

-c 统计字节数。

-l 统计行数。

-m 统计字符数。这个标志不能与 -c 标志一起使用。

-w 统计字数。一个字被定义为由空白、跳格或换行字符分隔的字符串。

-L 打印最长行的长度。

-help 显示帮助信息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17. Grep 命令有什么用? 如何忽略大小写? 如何查找不含该串的行?

18. Linux 中进程有哪几种状态?在 ps 显示出来的信息中,分别用什么符号表示的?

ps aux
linux上进程有5种状态: 
1. 运行(正在运行或在运行队列中等待) 
2. 中断(休眠中, 受阻, 在等待某个条件的形成或接受到信号) 
3. 不可中断(收到信号不唤醒和不可运行, 进程必须等待直到有中断发生) 
4. 僵死(进程已终止, 但进程描述符存在, 直到父进程调用wait4()系统调用后释放) 
5. 停止(进程收到SIGSTOP, SIGSTP, SIGTIN, SIGTOU信号后停止运行运行) 

ps工具标识进程的5种状态码: 
D 不可中断 uninterruptible sleep (usually IO) 
R 运行 runnable (on run queue) 
S 中断 sleeping 
T 停止 traced or stopped 
Z 僵死 a defunct ("zombie") process 

19. 怎么使一个命令在后台运行?

在后面+& 将进程放后台运行
ctrl+z将进程放后台暂停运行

20. 利用 ps 怎么显示所有的进程? 怎么利用 ps 查看指定进程的信息?

ps aux |grep a.out

21. 哪个命令专门用来查看后台任务?

jobs

查看当前有多少在后台运行的命令 
jobs -l选项可显示所有任务的PID,jobs的状态可以是running, stopped, Terminated。但是如果任务被终止了(kill),shell 从当前的shell环境已知的列表中删除任务的进程标识。

22. 把后台任务调到前台执行使用什么命令?把停下的后台任务在后台执行起来用什么命令?

fg

将后台中的命令调至前台继续运行。如果后台中有多个命令,可以用fg +jobnumber(是命令编号,不是进程号)将选中的命令调出。 
bg
将一个在后台暂停的命令,变成在后台继续执行。如果后台中有多个命令,可以用bg +jobnumber将选中的命令调出。

23. 终止进程用什么命令? 带什么参数?

kill +信号编号

24. 怎么查看系统支持的所有信号?

kill -l

25. 搜索文件用什么命令? 格式是怎么样的?

find which

26. 查看当前谁在使用该主机用什么命令? 查找自己所在的终端信息用什么命令?

这里写代码片

27. 使用什么命令查看用过的命令列表?

history +条数

28. 使用什么命令查看磁盘使用空间? 空闲空间呢?

df -h 查看磁盘使用情况

29. 使用什么命令查看网络是否连通?

natstat

30. 使用什么命令查看 ip 地址及接口信息?

ifconfig

31. 查看各类环境变量用什么命令?

如:echo $PATH

32. 查找命令的可执行文件是去哪查找的? 怎么对其进行设置及添加?

这里写代码片

33. 通过什么命令查找执行命令?

34. 怎么对命令进行取别名?

例 :给clear起别名clc
alias clc='clear' 
http://blog.csdn.net/jipingyuan/article/details/38421779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