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循环和while循环的区别


当知道执行次数的时候一般用for
当条件循环时一般用while
例如:
for i=0,i<n,i++
{}
这里n是已知数,可以循环n次

while i<n
{}
不知道要循环多少次,但当i>=n的时候停止循环

do while循环总会执行一次,for不一定,

一般来说,for对于初学使用的要多于while,但其实while的功能要大于for,以后你慢慢会体会到的,所有的for循环都可以用while来表示,但就不是所有的while循环都可以用for循环来表示!

while的用途有时候比for要巧
因为while有do...while这个变体,无条件执行一次循环体后再判断是否达到或超过循环终止条件
但是具体用什么还是看个人程序设计风格了
举些例子:
如果是非常有规律的循环,比如简单穷举那么我们用for
如果用于处理复杂的循环,不适用单循环变量稳定递增进行的循环,那么一般我们用while

其实也可以这样说,for循环都是用来表示那些显而易见的循环结构,就是使用它表示很容易就可以看出循环的头和尾,所以对于初学的程序来说这样。而while是用来表示一些相对复杂一点的循环结构,一般的while都不太容易看出循环的头和尾,有很多复杂的循环并不能用for循环来表示时,就只能用while循环来表示了。

for循环通常用在循环次数确定的时候,而while循环用在次数不确定时
比如下面这个计算字符的函数就不能用for:

int strcount( char *sz )
{
 int count = 0;
  while ( *(sz++) )
    count++;
 return count;
}

无明显区别
如果知道明显的区域界限,一般用for

如果不知道界限,但可以判断条件是真与否,一般用while 如 
while(XXX.next())
{
}
这个时候并不知道这个对象有好多,但可以返回是true,还是false

1. 两种循环在构造死循环时的区别
用while构造死循环时,一般会使用while(TRUE)来构造死循环;而用for来构造死循环时,则使用for(;;)来构造死循环。这两个死循环的区别是:while循环里的条件被看成表达式,因此,当用while构造死循环时,里面的TRUE实际上被看成永远为真的表达式,这种情况容易产生混淆,有些工具软件如PC-Lint就会认为出错了,因此构造死循环时,最好使用for(;;)来进行。
2. 两种循环在普通循环时的区别
对一个数组进行循环时,一般来说,如果每轮循环都是在循环处理完后才讲循环变量增加的话,使用for循环比较方便;如果循环处理的过程中就要将循环变量增加时,则使用while循环比较方便;还有在使用for循环语句时,如果里面的循环条件很长,可以考虑用while循环进行替代,使代码的排版格式好看一些。

 

对于需要无条件进行循环的语句,优先采用for语句.

;而在进行变量循环时,for语句在初始化变量后有一条跳转操作,而while没有,这个应该跟vc编译器有关

;可以说应该在效率上没有多大差别,需要进一步进行大数据量操作

;同时,我对于各种语句操作的顺序是否有时间关联不是很清楚.

2. 大批量数据操作实验 -- 自加1000w次,然后再自减1000w次,看执行时间

实践发现对于千万级数据量,执行时间并没有差异

 

总结:

   主要考虑程序的可读性和美观,对于效率问题,可以不用考虑差异性.

   所以我比较推崇,在循环次数确定时,用for,不确定时,用while~~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