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网络设备类型

网络设备类型判断方法(原创)      CSDN Blog推出文章指数概念,文章指数是对Blog文章综合评分后推算出的,综合评分项分别是该文章的点击量,回复次数,被网摘收录数量,文章长度和文章类型;满分100,每月更新一次。
首先要说一下system组的sysSerives值,这个值指示该实体最初提供服务的设置值。SysServices对象的取值按7位编码来解释。每一位对应于TCP/IP或OSI结构的一层。其中最低位对应于一层,如果系统在某一特定层提供服务,则设置相应的位,该数值可表示为:
syServices = ∑2^(L-1)
L表示层数,例如一个节点提供应用程序服务的主机,则二进制值为1001000,或十进制值为72,72 = (2^(4-1)+2^(7-1)),表示主机提供第4层和第7层服务。TCP/IP协议组中,层赋值如下:
         层         功能
1                                   物理层(例如转发器)
2                                   数据链路/子网(例如网桥)
3                                   网络(例如IP路由器)
4                                   终端到终端(例如IP主机)
7                 应用层(例如邮件中继)
对于网络设备来讲,二层交换机主要实现二层的功能,所以值为2,三层交换机需要实现二层转发和三层路由的功能,所以值为6。这样的判断只能对于用于一般的情况下,很多时候不能完全按照这样的判断方法。主要是现在交换机的功能繁多,二层交换机并不只提供二层交换的功能。有的也可以为了便于管理提供web管理。
考虑多种情况,只能兼顾大多数设备,对于一些个别情况只能除外。
路由器(包括三层交换机的三层模块):首先sysServices的第二位第三位必须为1,并且ipForwarding值为1。ipForwarding为1表示作IP网关,为2表示不做IP网关。据此做网关的必定为路由器,但是存在一特例,也可有不是唯一,港湾的u2 harmmer在我的观察网络中全部是配了路由的,ipForwarding值为1,ipRouteNextHop值明显存在,问其它人说是那是配的网关。但是从SNMP信息来看和路由没区别。当然u2 还存在arp表,转发表,但应该是二层交换机,具体算什么就不好确定了。
交换机:同样sysServices 的第二位必须为1。二层交换都有转发表,所以这是必须的,也是唯一的。根据此两点也可以定为二层交换机。
主机(包报服务器):主要支持 HOST-RESOURCES-MIB ,当存在 (1.3.6.1.2.1.25) 即可以认为该设备为主机

 

 

 

 

一、通过ipforwarding的值判断该设备为路由设备还是交换机设备,RFC中是这样定义的:
          ipForwarding OBJECT-TYPE
              SYNTAX  INTEGER {
                          forwarding(1),    -- acting as a gateway
                          not-forwarding(2) -- NOT acting as a gateway
也就是说值为1的是路由设备(网关),为2的不是路由设备(可能是交换设备或是一台支持SNMP的主机),那么通过MIB浏览器看到CISCO3550的ipForwarding为1,CISCO2924的ipForwarding值为2。验证了RFC文档的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