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的学习心得

     我一直对微观经济学十分感兴趣,尤其是对其最新的一些领域,新制度经济学、博弈论和信息经济学。我曾经十分关注张维迎、张军和张五常等一些国内学者的报刊言论,刚开始的时候只是感兴趣,读的很杂,也很简单,都是他们的一些随笔性质的文章,同时也就开始关注蒲勇僵茅于轼、王则柯、梁小民等学者的经济小品和《经济学消息报》、《经济学家茶座》等一些普及性的报刊和杂志。随着兴趣的增加,我进而读了一些他们的著作,张维迎的《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张军的《话说企业家精神、金融制度与制度创新》,张五常的《佃农理论》。其中一些东西看的并不是很懂,但看的结果就是对新制度经济学产生了无限的兴趣,便开始进一步的看了一些科斯、阿尔钦和一些西方大家的成名论文。并逐渐的在研究方法和研究态度上,受到了这些人的影响。知道什么是真文章,什么是垃圾。

 随着学习的深入,我发现了一个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办的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其中有很多资源和内容非常的符合我的口味,从而我就开始对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几位老师,林毅夫、陈平和周其仁等发生了兴趣。我对林毅夫老师的一些经济学方法论的文章十分看中,反复阅读了多遍,同时还看了他写的几本关于中国经济的论文集,此外,我还认真的看了周其仁的《真实世界的经济学》和《收入是一连串事件》,得到了很大的启发。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的形成了自己对研究做学问的一些系统的看法:

 首先,学术研究是为了提高人们对世界的认识能力和解释能力,作为学者的最大任务就是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不断拓展自己面向世界与未来的视野。学者不能使已有的知识成为羁绊,而是要驾驭知识,获得新的洞见。

 其次,“欲善其事,必利其器。”学者的一个前提任务是要掌握一些分析问题的工具。但比工具更重要的东西是思想,是逻辑。工具仅仅是为了让思想有据可依,让逻辑更为严密。

 第三,学者要有广泛的爱好和情趣,应该对与本学科相关的各个领域都有所涉猎,才有可能在某个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因此,尽管我现在的研究方向是市场营销,但我从来不拘泥于营销的研究当中,而是跳出营销,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研究营销,包括方法和内容。

同时,学者要有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这个方向要用自己的全部精力不断的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一定会有所建树。在当今中国的管理科学领域,我最感兴趣的有两个方向:第一,市场现状与企业竞争;第二,企业家行为与企业家环境。这两个方向是相互联系的,因为在中国这个特殊的市场中,企业竞争中的强者往往都是有一位很具有思想力的企业家在背后支撑运作的。企业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竞争双方的博弈能力决定的。而无论是企业还是市场,在我们这个转型经济的体制下,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环境,包括政治的、法制的和金融的环境;还包括由于国外企业加入竞争、中国传统文化的惯性冲击等中国市场中特有的东西。如果真的要把中国这个复杂的市场竞争现象和企业环境问题研究明白,确实需要学者在求真精神的感召下不断的努力,做真文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