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Hat系统下的NFS服务的配置

   NFS(Network File System)即网络文件系统。Samba服务器主要用于Linux和windows操作系统之间的文件共享,而在Linux操作系统之间,文件则可以通过NFS实现。是FreeBSD支持的文件系统中的一种, 它允许网络中的计算机之间通过TCP/IP网络共享资源。在NFS的应用中,本地NFS的客户端应用可以透明地读写位于远端NFS服务器上的文件,就像访问本地文件一样。
必须要有两个套件如下:
(1)portmap套件 ---该套件负责端口映射工作以保证NFS服务的正常运行。
(2)nfs-utils套件---提供rpc.nfsd和rpc.mounted这两个守护进程。
第一步:查询是否安装:
rpm -qa | gerp nfs-utils
rpm -qa | grep portmap
安装命令:
rpm -ivh nfs-utils-1.0.rpm
启动NFS服务的命令:
/etc/rc.d/init.d/nfs.start
rpc.nfsd 该进程主要用于对客户端登录主机的权限验证,同时负责处理NFS请求。
rpc.mounted  该守护进程主要用于对NFS文件系统的管理。当客户端成功登录主机后,rpc.mounted进程会根据/etc/export文件来检查客户端是否有访问NFS服务器上的资源权限。
第二步:配置NFS服务
NFS服务的具体实现是通过配置/etc/export文件实现的.但是有的系统没有提供该配置文件,此时需要我们自己手工创建。
vi /etc/export
/temp      192.168.0.8/24(ro)  localhost(rw)   * (ro sync)
#共享目录 [第一台主机(权限)] [可用主机名]    [其他主机(可用通配符)]
#该配置表明:/tmp被分别共享给3个不同主机或域。其中,#表示批注;主机后面用“()”来设置权限参数,当权限参数有多个时,需要用“,”分开且
主机名与小括号连在一起。
ro: read-only  只读
rw: read-write  可读可写
sync  数据同步写入到内存与硬盘中
async  数据线暂存于内存,不直接写入硬盘
all_aquash  登录NFS的用户都被压缩成匿名用户,通常也就是nobody
第三步:开启NFS服务
service portmap start
service nfs start
停止NFS服务
service nfs stop
这里不必关闭portmap。
重启NFS服务
service nfs restart
第四步:查看NFS服务器共享资源
showmount -e 192.168.0.16
这里需要注意:默认情况下,SELinux的存在会使造成客户端访问服务器有问题,为了避免此种情况的发生,需要执行以下命令再服务器端进行简单配置:
setsebool -P protmap_disable_trans=1
setsebool -P nfs_export_all_pro=1
加载NFS服务器共享目录
mount命令:
mount -t NFS
实例: 如果加载IP为192.168.0.16的服务器上的/export/rhel目录,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实现。
首先创建一个本地的目录来加载NFS服务器上的输出目录 ;
mkdir /mnt/nfs
然后使用命令来加载:
mount -t nfs 192.168.0.16:/export/rhel /mnt/nfs
卸载刚才加载的共享目录:
umount /mnt/nfs


  • 4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