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身份的未来:区块链

区块链将改变现有的身份管理模式,使公民拥有个人数据的所有权,并使身份管理变得高效便捷。

2017年11月,英国智库Reform发布了由完成的埃森哲(Accenture)研究报告《公共服务身份的未来:区块链》,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在未来公共服务的交付中所扮演的角色,展示了区块链技术如何被用于身份管理。

报告认为,政府当前的身份管理模式既低效又不方便。政府部门对公民身份持有不同的、重叠的、有时甚至是矛盾的版本,没有适当的系统来确保某一版本的真实性(即公民身份的统一版本)。在试图获取公共服务时,公民往往会重复他们与政府部门共享的信息,比如他们的地址和国家保险号码,尽管这些信息可能已经获悉了。

区块链技术在帮助提供一个更好的系统来克服这些问题上具备潜力,能够转变身份管理模式。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点对点数据库。它可以被看作是一个互相通信的计算机网络(因此是点对点的)。所有区块链网络的成员都可以通过共享账簿访问数据,确保某一版本的真实性。由于数据对区块链的成员(比如政府部门)来说是可见的,公民不需要只是为了验证他们的身份而重复输入相同的信息来获取公共服务。区块链的分布式特性也会增加数据的安全性,因为当前使用的集中式数据存储系统更容易受到黑客攻击。

由区块链技术驱动的身份管理模式也会将个人数据的所有权从政府转移到个人。这意味着要从政府部门持有不同版本的个人数据模式转变到用户存储的身份模式。与今天的模式不同,个人可以访问他们的个人信息,并且能够授权谁能看到它,以及以什么形式看到它。

尽管区块链的技术细节相当复杂,但报告显示了拟议的身份管理模式对于公民来说有多简单。在缴纳税款、申请福利或通过边境时,个人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上的应用程序访问和验证他们的身份,这将通过生物识别技术获得保障。

区块链技术有可能改变未来的身份管理模式。通过采用这项技术,英国政府将确保它是一个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国家。

该报告的其他关键包括:

(1)区块链技术尚未在公共服务领域发挥其潜力,尤其是在身份管理方面。

(2)该报告提出了一个由区块链驱动的新的身份管理模式。区块链可以创建一个安全的公共服务身份,并极大地改善验证身份以获取公共服务的体验。与今天相比,当一个人拥有多个身份证件时,这个新模式将使一个人能够将他们的全部身份放在一个地方——他们的智能手机。

(3)公民通过一个身份应用程序证明自己的身份,只需轻轻滑动手指,就能够同意政府分享他们的数据,例如在卫生服务方面。

(4)政府将把区块链网络的规则编入智能合同。智能合同不仅能确保政府部门遵守数据保护,还能让政府数据库准确、及时地更新。

(5)这个新的身份管理模式将改变公民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即公民将成为他们身份的控制者而政府则是验证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