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forces 289B 递推

【题目链接】
http://codeforces.com/problemset/problem/289/B

【解题报告】
CF round 177 div2.
题目大意,给你一个N*M的矩阵,里面每个元素有一个val,你可以每次对它+d或者-d,问至少需要多少次操作,使得所有元素val相同。如果不可能,输出-1.
这道题做比赛的时候wa了五次。想对了一点,就是给定的n个数一定是模d的剩余相同。但是具体求最少操作的时候,我把元素值相同的点都合并了,然后误以为这其实是一个给定线段上N个点,求所有点到一个点的最小距离的一个题目,然后直接按照中间点是最优解的方法来做了。
但实际上,我没有考虑到,当某个点出现多次是,它的权重就会增加,那么它到别的点的代价就会增大,就不能单纯按线段上的点来考虑了。
所以这道题应当枚举每个点作为最终目标的时候,所需要的总操作数。
维护一个l[i]表示把第i个数左边的数变的都和它相同需要多少操作。
维护一个r[i]同理。
这可以在线性时间内得到。
之后扫一遍l[i]+r[i]即可。
应当说,因为比赛经验实在太少,所以面对构造算法模型的题目会想的很慢,而且极易想错或者忽略一些细节和边界条件。这几次比赛,包括去地大和北航的个人赛都只能过签到题,对稍微需要用点思维的题就会写崩,频频用很复杂的思维或者写很复杂的没必要的算法来想题做题,都体现了这一弱点。之后应当保持做个人赛的频率,提高比赛的感觉和构造能力的提高。
打得差不可怕,可怕的不能遭受挫折不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