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传》经典摘录之iphone【天线门】事件一(源起)(十一)

此故事主要讲了三方面内容,很有启发性,所以摘的比较完整,分两篇:
1、设计和工程的矛盾
2、乔布斯危机公关解决能力、影响力、苹果资源
3、教育的培养能力和方法
天线门 : 设计与工程谁说了算

 

图片

 


      在 许 多 消 费 类 产 品 企业 中 , 设 计 师和 工 程 师之 间 关 系紧 张 ; 设计 师 想 要产 品美观 , 工程师需要确保产品满足功能需求 。 在苹果 , 乔布斯将两者都推向了极 致 , 因此设计师和工程师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张 。
1997 年 , 他 和 设 计 总 监 乔 尼 ?6?1 艾 弗 共 同 进 行 创 意 决 策 , 他 们 常常 认 为 , 工 程师需要克服那种觉得某事做不了的怀疑态度 。iMac 和 iPod 的成功 , 让他们更加 坚偏 G 己的信念 —— 了不起的设计能够激发工程师做出超人的壮举 。 每当工程师 表示有些事情做不了时 , 艾弗和乔布斯就会逼迫他们努力尝试 , 通常都成功了 。 但 偶 尔 会 有 些 小问 题 。 例如 , 艾 弗认 为 涂 层会 削 弱 自己 设 计 的纯 粹 性 , 从 而 让 iPod Nano 很容易被刮花 。 但这并没有给苹果公司造成危机 。
在 设计 iPhone 的 时 候 , 艾 弗 的 设计 欲望 撞上 一个 不 可能 被现 实扭 曲力 场改 变 的 物 理 学 基 本 法 则 —— 金 属 不 宜 放 在 天 线 附 近 。 物 理 学 家 迈 克 尔 ?6?1 法 拉 第 (Michael Faraday) 已经证实 , 电磁波在传播的过程中会绕过金属的表面 , 而无法 穿过金属 。 因此 , 用金属外壳包裹手机会造成 “ 法拉第笼 ” (Faraday Cage) 的现 象 , 削弱进出的信号 。 起初 ,iPhone 的设计是在底部使用塑料壳 ; 但是 , 艾弗认 为这会破坏设计的完整性 , 要求全部使用铝质材料 。 这样的做法成功了 , 于是 , 在设 计 iPhone 4 时 , 艾 弗要 求使 用钢 圈 。 钢 圈是 机身 的支 撑结 构 , 看 上去 很圆 滑 , 并部分充当手机天线 。
这就有个大问题 。 要作为天线使用 , 钢圈必须有一个微小的缝隙 。 但是 , 如 果用户的手指或汗湿的手掌遮住了这个缝隙 , 就会造成信号损失 。 工程师建议在 钢圈外部喷上涂层 , 以防止该问题的出现 , 但是艾弗认为这会影响拉丝金属的外 观 。iPhone 团队在各种会议土都向乔布斯反映了这个问题 , 但是乔布斯认为工程 师们只是在玩狼来了的把戏 。 他说 , 你们能行的 。 他们也确实做到了 。 解决方案近乎完美 , 但并非完美 。iPhone 4 在 2010 年 6 月发布时看起来棒极了 , 但是问题很快就浮出了水面 : 如果用户以某种方式拿着手机 , 尤其是用左手 拿着手机时 , 手掌就会盖住钢圈上的小缝隙 , 于是就会出现信号丢失的问题 。 这 种问题发生的 概率大機为 1%。
一个普通手机出现一些信号丢失问题根本不会成为新闻 ; 但这是 iPhone 4, 是让所有人惊叹的产品 。 这一故障问题被大家称为 ‘‘ 天线门 ”;7 月初 ,《 消费者 报告 》(Consumer Reports) 进行了一些严格的测试 , 表示鉴于天线问题 , 不推荐 消费者购买 iPhone4; 此举将 “ 天线门 ” 事件推向高潮 。
就在 “ 天线门 ” 炒得沸沸扬扬之时 , 乔布斯正和家人在夏威夷康娜度假村度 假 。 最开始 , 他 还在为自己和苹 果公司辩护 。 亚瑟 ?6?1 莱文森 接二连三地踉他通电 话 , 乔布斯坚持认为 , 这是谷歌和摩托罗拉在作怪 ,“ 他们想要打倒苹果 。” 他说 。
莱文森让他谦虚一点 。“ 我们来看看到底是不是有问题 。” 他说 。 当他再次提 到公众认为苹果公司态度傲慢时 , 乔布斯很不高兴 。 这违背了他非黑即白 、 是非 分明的世界观 。 乔布斯认为苹果是一家讲原则的公司 。 如果别人看不到这点 , 那 么是他们的错 , 苹果没有理由放低姿态 。
紧 接 着 , 乔 布斯 觉 得 受到 了 伤 害 。 他 认 为这 些 批 评是 针 对 他个 人 的 , 他 感 到很痛苦 。“ 他内心深处认为 , 自己绝不会像某些商界的纯实用主义者那样去做 一些明显错误的事情 。” 莱文森表示 ,“ 因此 , 如果他认为自己是对的 , 那么就 会往前冲 , 而没有想过质疑自己 。” 莱文森劝他不要沮丧 , 但没有用 。“ 去他妈 的 , 这 事 根 本 不 值 得 费 这 么 大 工 夫 。” 他 跟 莱 文 森 说 。 最 后 , 蒂 姆 ?6?1 库 克 让 他 从低落的情绪中摆脱出来 。 库克跟乔布斯说 , 有人认为苹果将成为另一个微软 , 自满又傲慢 。 第二天 , 乔布斯转变了态度 。“ 让我们把这个问题弄个水落石出 。” 他说 。 ?6?1
从 AT&T 收集到信号丢失的统计数据后 , 乔布斯意识到 , 虽然实际情况并没有舆论所声讨的那样夸张 , 但确实是个问题 。 于是 , 他从夏威夷飞回公司 。 不过 在回 去之 前 , 他打 了几 通 电话 , 召 集了 几个 值得 信 赖的 老手 , 那 些 30 年前麦 金 塔创始团队的聪明人 。
他首 先打给 了公关 老手里吉斯 ?6?1 麦肯纳 。“ 我准备从夏威夷 回来处理天线问 题 , 需要你的意见 。” 乔布斯对他说 。 他们约好次日 1 点半在苹果会议室见面 。 第 二个 电话打 给了广 告人李 ?6?1 克劳 。 他曾想要 放弃和苹果合作 , 但是乔布斯欣赏他 并将其留下了 。 克劳的同事詹姆斯 ?6?1 文森特也收到了乔布斯的电话 。
乔 布 斯还 决 定 把儿 子 里 德也 带 回 公司 一 同 参加 会 议 ; 里 德 当 时在 读 髙 中四 年级 , 刚和他从夏威夷回来 。“ 我接下来两天会全天不停地开会 , 希望你也能来 , 这两天你能学到的东西比在商学院两年还多 。” 他对里德说 ,“ 你将会和世界上最 优秀的人才共处一室 , 看看一切是如何运作的 。” 在回忆这段经历时 , 乔布斯有 些热泪盈眶 。“ 我愿意再经历一次这样的事件 , 只要让他有机会看看我工作时的 样子 。” 他说 ,“ 他应该看看自己的父亲在做什么 。”
到 会 的 还 有 苹 果 公 司 的 公 关 主 管 , 沉 着 冷 静 的 凯 蒂 ?6?1 科 顿 (Katie Cotton) 以及其他七名髙管 。 会议持续了整个下午 。 乔布斯后来回忆说 :“ 这是我人生中 最棒的会议 之 一 。” 会议一开始 , 他就拿出了自己收集的所有数据 。“ 事实都摆在 这儿 , 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 ”
麦肯纳最为沉着和直接 , 他说 :“ 只需摆出事实和数据 , 不要表现得傲慢狂 妄 , 但要坚定和自信 。” 其他人 , 包括文森特在内 , 都劝乔布斯表现得更有歉意 些 , 但是麦肯纳不同意 。 他建议道 :“ 不要夹着尾巴召开新闻发布会 , 你应该直 接跟他们说 ,‘ 手机不完美 , 我们也不完美 。 我们是凡人 , 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做事 , 而数据在这里 。’” 麦肯纳的提议被采用了 。 讨论到乔布斯的傲慢形象时 , 麦肯纳劝他不必多虑 。“ 我不认为让乔布斯表现得谦卑一些就能解决问题 。” 麦肯 纳后来解释道 ,“ 正如史蒂夫形容自己的那样 ,4 所见即所得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