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的init.rc介绍

在Android中使用启动脚本init.rc,可以在系统的初始化过程中进行一些简单的初始化操作。这个脚本被直接安装到目标系统的根文件系统中,被 init可执行程序解析。
      init.rc是在init启动后被执行的启动脚本,其语法主要包含了以下内容:
Commands:命令
Actions: 动作
Triggers:触发条件
Services:服务
Options:选项
Propertise:属性
(1) Commands是一些基本的操作,例如:
    mkdir /sdcard 0000 system system
    mkdir /system
    mkdir /data 0771 system system
    mkdir /cache 0770 system cache
    mkdir /config 0500 root root
    mkdir /sqlite_stmt_journals 01777 root root
    mount tmpfs tmpfs /sqlite_stmt_journals size=4m

这些命令在init可执行程序中被解析,然后调用相关的函数来实现。
(2)Actions(动作)表示一系列的命令,通常在Triggers(触发条件)中调用,动作和触发条件的形式为:
   on <trigger>
      <command>
      <command>
      <command>
动作的使用示例如下:
    on init
    export PATH /sbin:/system/sbin:/system/bin:/system/xbin
    mkdir /system
init表示一个触发条件,这个触发事件发生后,进行设置环境变量和建立目录的操作称为一个“动作”。
(3)Services(服务)通常表示启动一个可执行程序,Options(选项)是服务的附加内容,用于配合服务使用。
service vold /system/bin/vold
    socket vold stream 0660 root mount
service bootsound /system/bin/playmp3
    user media
    group audio
    oneshot
vold和bootsound分别是两个服务的名称,/system/bin/vold和/system /bin/playmp3分别是他们所对应的可执行程序。socket、user、group、oneshot就是配合服务使用的选项。其中oneshot选项表示该服务只启动一次,而如果没有oneshot选项,这个可执行程序会一直存在--如果可执行程序被杀死,则会重新启动。
(4) Properties(属性)是系统中使用的一些值,可以进行设置和读取。
    setprop ro.FOREGROUND_APP_MEM 1536
    setprop ro.VISIBLE_APP_MEM 2048
    on property:ro.kernel.qemu=1
    start adbd
setprop 用于设置属性,on property可以用于判断属性,这里的属性在整个Android系统运行中都是一致的。init脚本的关键字可以参考init进程的system/core/init/keyword.h文件。init.rc的使用方法,可以参考说明文件system/core/init/readme.txt。如果想要修改启动过程只需要修改init.c(system/core/init)或者init.rc里的内容即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