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体系结构概述

一、   Oracle体系结构的组件

 

Oracle体系结构包括很多基本组件下面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这些组件。

1Oracle服务器:Oracle服务器中包含多种文件结构、进程结构和内存结构;但是,处理 SQL语句时,并非所有这些结构都会用到。某些结构用于提高数据库的性能,确保该数据库在遇到软件或硬件错误时可以恢复,或者执行维护该数据库所需的其它任务。Oracle服务器包括一个 Oracle实例和一个 Oracle数据库。

 

2Oracle实例:Oracle实例是后台进程和内存结构的组合。只有启动实例后,才能访问数据库中的数据。每次启动实例时,会分配系统全局区 (SGA)并启动 Oracle后台进程。后台进程代表调用进程执行各种功能。它们把为每个用户运行的多个 Oracle程序所处理的功能统一起来。后台进程执行输入/输出 (I/O),并监视其它 Oracle进程来提高并行性,从而使性能和可靠性更加优越。

 

3Oracle数据库:Oracle数据库包含操作系统文件(也称为数据库文件),这些文件为数据库信息提供了实际的物理存储。数据库文件用于确保数据一致性并能在实例失败时得以恢复。

 

4、其它关键文件:非数据库文件用于配置实例、验证特权用户以及在磁盘出现故障时
恢复数据库。

 

5、用户进程和服务器进程:执行 SQL语句时,用户进程和服务器进程是其中涉及的主要进程;但是,其它进程也会有助于服务器完成 SQL 语句的处理。

 

6、其它进程:还有很多供其它选件使用的其它进程,例如,高级排队 (AdvancedQueuing)、实时应用集群 (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共享服务器 (Shared Server)
高级复制 (Advanced Replication)等。这些进程将在相应的课程中分别进行讨论。


 


二、客户端层由两个组件组成:用户和用户进程。

 

三、服务器层由三个组件组成:执行SQL的服务器进程、实例、数据库本身

 

 1、实例组件指的是在启动时初始化的一组操作系统进程和内存结构。

 

 2、数据库组件指的是用于数据存储和数据库操作的物理文件。

 

四、总结一下可知,单实例数据库的体系结构由4个交互组件构成(如下图所示):

 

1、用户与用户进程交互

 

2、用户进程与服务器进程交互

 

3、服务器进程与实例交互

 

 4、实例与数据库交互

 

 

 

     客户端进程绝无可能与数据库发生任何联系:所有访问都要通过中间的服务器端进程进行。客户端-服务器分离在用户进程(生成SQL)与服务器进程(执行SQL)之间实现。 

 

五、实例的组件

    实例是访问数据库的通道,包含共享内存和后台进程。它是由称为系统全局区(SGA)的共享内存块及大量的后台进程构成。

 

1、系统全局区(system global area,SGA

    操作系统提供的共享内存段实现的内存结构称为SGASGA至少包含三种数据结构:

(1)  数据库缓冲区缓存(BUFFER CACHE)

 

(2)  共享池(SHARED POOL

A、库缓存

B、数据字典缓存

CPL/SQL

DSQL查询和PL/SQL函数结果缓存

 

3)日志缓冲区(LOG BUFFER

 

 还可能包含:

(1)  大池(Large  Pool

 

(2)  JAVA池(JAVA Pool

 

3)流池(Streams Pool

 

 显示可以动态重设大小的SGA组件的当前,最大和最小的值

gyj@OCM>select COMPONENT,CURRENT_SIZE ,MIN_SIZE,MAX_SIZE from V$SGA_DYNAMIC_COMPONENTS;

 

COMPONENT                                                       CURRENT_SIZE  MIN_SIZE  MAX_SIZE

---------------------------------------------------------------------------- ---------- ----------

sharedpool                                                        264241152 264241152 264241152

largepool                                                           4194304   4194304   4194304

javapool                                                           25165824  25165824  25165824

streamspool                                                               0         0         0

DEFAULTbuffer cache                                               511705088 511705088 511705088

KEEPbuffer cache                                                   16777216  16777216  16777216

RECYCLEbuffer cache                                                       0         0         0

DEFAULT2K buffer cache                                                    0         0         0

DEFAULT4K buffer cache                                                    0         0         0

DEFAULT8K buffer cache                                                    0         0         0

DEFAULT16K buffer cache                                             8388608   8388608   8388608

DEFAULT32K buffer cache                                                   0         0         0

SharedIO Pool                                                             0         0         0

ASMBuffer Cache                                                           0         0         0

 

14rows selected.

 

2、后台进程(dbwnlgwrckptsmonpmonreco)

1)各后台进程的介绍

  DBWn:数据库写入程序

  LGWR:日志写入程序

  CKPT:检查点,负责在检查点向DBWR发送一个信号,并更controlfiledatafile的文件头

  SMON:系统监控,实例恢复、清理不再使用的临时段

  PMON:进程监控

  RECO:恢复进程,能够自动解决分布事务中的故障

  MMAN:Memory Manager进程实现共享内存自动管理

  PSPO:主要功能是启动其他的Oracle进程

MMON:Manageability Monitor管理监控进程

  CJQ0:任务队列的调度进程,负责从job$表中找到需要执行的任务,并分配job进程执行,如果job进程不足,会自动产生新的job进程

  ARCn:归档

  QMNC:队列监控同步进程

  MMNL:AWR新增的进程,主要作用是将AWR数据从内存中刷新到表中

  dbrm:数据库资源管理进程,负责设置资源计划和其他的资源管理的工作

  smco:该进程负责空间管理协调管理工作,负责执行空间的分配和回收

  w000:smcO动态产生执行上述相关任

  diag:数据库诊断进程,负责维护管理各种用于诊断的转储文件,并执行oradebug命令。

  dia0:另一个数据库诊断进程,负责检测Oracle数据库中的挂起(hang)和死锁的处理。

  Dnnn:调度进程,允许用户进程共享有限的服务器进程(SERVER PROCESS)

  Snnn:服务器进程,负责与用户进程通信,并与ORACLE交互,以代表相关的用户进程执行任务

   Vktm:此虚拟时间监护器(virtual keeper of time)负责跟踪时间,其在群集环境中特别重要。

 

2)五大核心后台进程的关系:

pmon<--ckpt<--lgwr<--dbwn<--smon

        ------>

3)哪些后台进程可以杀?

  kill -9

   sqlplus / as sysdba

select sid,program from v$session where type='user' andstatus='ACTIVE';

 

六、什么是ORACLE数据库?

1、从物理结构分析:

   由一系列文件组成:数据文件、控制文件、在线日志文件、归档日志文件、参数文件、口令文件等

 

 (1)数据文件:是数据库中最为核心的文件

 select * from v$dbfile;

 

 (2)控制文件:是十分重要的文件,包括整个数据库的物理结构、所有数据文件、日志文件等信息及备分信息

 select * from v$controlfile

 selecttype,record_size,records_total,records_used from v$controlfile_record_section;

 

 (3)在线日志文件:主要用于记录数据库的变更信息

    select* from v$logfile;

 

4)归档日志文件:主要用于数据库的恢复操作

 

 (5)参数文件:spfile/pfile

 

(6)  口令文件:存放有超级用户的口令及其他特权用户的用户名/口令

       strings orapwocp

       grantsysdba to system;

 

2、数据库的辑逻结构

   构成数据库的物理结构作为操作系统文件呈现给系统管理员。用户看到的是诸如表的逻辑结构。Oracle使用术语“段”来描述任何包含数据的结构。典型的段是包含数据行的表,但是Oracle数据库包含十多种段类型。

   Oracle通过表空间(tablespace)方式,将逻辑存储从物理存储中抽象出来。表空间在逻辑上是一个或多个段的集合,在物理上是一个或多个数据文件的集合。如果使用“关系分”术语,则段和数据文件之间存在多对多关系:可以将一个表分布在多个数据文件中,而一个数据文件也可能包含多个表的一部分。Oracle通过在段和文件之间插入表空间实体,解决这种多对多关系的问题。

   段由多个块组成。数据文件的格式被设置为多个块,随着块的增加,这些块被分配给段。由于每次管理一个块的空间过于耗时,又将夫分组在区(extent)。区是数据文件中编号连续的一系列块,通过为段新添区,段将扩大。这些区为必相邻,即使在一个数据文件中,也是如此。它们可以来自作为段所在表空间一部分的任何数据文件

                                             

    从逻辑上来讲,一表空间可以包含多个段,每个段可以包含多个区。区是一组连续的Oracle块。从物理上讲,数据文件由多个操作系统块(由操作系统正在使用的文件系统所分配)组成。连接模型的两端的关系显示一个表空间可以包含多个数据文件,从最低级别看,一个Oracle块将包含多个操作系统块。

 

 

七、数据库与实例的关系:1:1或1:N

 

   确定实例是否是RAC数据库的一部分:

   gyj@OCM> select parallel from v$instance;

 

      PAR

      -------

       NO

 

八、一条sql语句执行的整个过程所涉及到的知识点

          用户进程、连接、会话、前台进程、PGA、实例、数据库

 

 

九、考点:

1、所有通过OEM完成的工作都可以通过SQL语句来完成。OCP考试广泛考查用于管理工作的SQL的使用。熟悉命令行技术是至关重要的。

 

2SGA内存由所有后台和前台进程共享,PGA内存仅供分配到的会话的前台进程访问。11gSGAPGA内存都可以实现自动管理。

 

3、哪些SGA结构是必需的,哪些是可选的?数据缓冲区缓存、日志缓冲区和共享池是必需的,而大池、JAVA池和流池是可选的。

 

4、可以运态调整据库缓冲区缓存的大小,也可以对其进行自动管理。

 

5、日志缓冲区的大小固定不变,在启动实例时被设置为固定值。无法对其进行自动管理。

 

6、共享池的大小是动态的,可以对其进行自动管理。

 

7、大池的大小是动态的,可以对其进行自动管理。

 

8JAVA池的大小是动态的,可以对其进行自动管理。

 

9、流池的大小是动态的,可以对其进行自动管理。

 

10、如果会话异常终止,那么活动的事务会发生什么事情呢?PMON后台进程将回滚活动事务。

 

11DBWR会在哪些情况下执行写操作?没有任何可用缓冲区、脏缓冲区过多、遇到三秒超时或遇到检查点

 

12、在提交事务时,DBWn有何举动?答案是:它什么都不做。

 

13LGWR会在哪些情况下将日志缓冲区转储到磁盘?会话发出commit时、缓冲区的占用率达到1/3时,缓冲区达到1M时,DBWn正好要执行写入前。

 

14、何时出现完全检查点?只会应请求这么做,或在有序关闭数据库时出现。

 

15、默认方式下,MMON每小时收集一次快照并启动ADDM

 

16LGWR对联机日志文件中执行写操作,ARCn读取联机日志文件,其它任何进程根本不会接触此类文件。

 

17、数据库必须包含哪三类文件?这三类文件是控制文件、联机重做日志文件以及数据文件。

 

18、就每个数据库而言,要保证其正常运行,至少必须骨两个联机重做日志文件组;要保证安全,每组至少要有两个成员。

 

19、服务器进程对数据文件执行读操作,而DBWn对数据文件执行写操作。

 

20、在Oracle10g及更新版本中,必须在创建数据库时创建SYSAUX表空间。



**********本博客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Name:    guoyJoe

QQ:        252803295

Email:    oracledba_cn@hotmail.com

Blog:      http://blog.csdn.net/guoyJoe

ITPUB:   http://www.itpub.net/space-uid-28460966.html

OCM:     http://education.oracle.com/education/otn/YGuo.HT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加群验证问题:哪些SGA结构是必需的,哪些是可选的?否则拒绝申请!!!

答案在:http://blog.csdn.net/guoyjoe/article/details/8624392

Oracle@Paradise  总群:127149411

Oracle@Paradise No.1群:177089463(已满)

Oracle@Paradise No.2群:121341761

Oracle@Paradise No.3群:140856036



  • 7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很抱歉,我无法直接展示思维导图,但我可以给你描述一下Oracle数据库的体系结构Oracle数据库的体系结构由以下几个主要组件组成: 1. 用户进程(User Process):用户通过应用程序与数据库进行交互。每个用户进程负责处理用户请求并将其发送到服务器进程。 2. 服务器进程(Server Process):服务器进程通过监听数据库端口等待用户进程的请求。一旦有请求到达,服务器进程将处理请求并执行相应的操作。 3. 数据库实例(Database Instance):数据库实例是在内存中运行的数据库副本。它包括了数据库缓冲区、共享池、以及其他必要的内存结构。数据库实例负责管理数据库的数据和元数据。 4. 数据文件(Data Files):数据文件是物理上存储数据的文件。它包含了表、索引、视图等数据库对象的实际数据。 5. 控制文件(Control Files):控制文件是数据库的元数据文件之一,记录了数据库的整体信息,例如文件名、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的位置等。 6. 日志文件(Redo Log Files):日志文件记录了数据库中所做的所有更改操作,包括数据修改和事务信息。它用于恢复和回滚操作。 7. 表空间(Tablespaces):表空间是逻辑上组织和管理存储空间的单位。它包含了一个或多个数据文件,用于存储数据库对象。 8. 数据字典(Data Dictionary):数据字典是数据库的元数据集合,存储了数据库的结构信息、用户权限、对象定义等。 这些组件共同构成了Oracle数据库的体系结构,实现了数据的存储、管理和访问。请注意,这只是一个简要的概述Oracle数据库的体系结构还有很多其他细节和组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