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String、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的区别和堆栈内存分配

Java中String、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的区别和堆栈内存分配



Java中的String类是一个很常用,但最不注意其细节的类,因此大多数面试会那这个类做文章。比如String str = new String("hello");开辟了几个内存空间,String和StringBuffer的区别等等。下面就做一个我的理解:

String是一个被final修饰的类,它是不能被继承的。StringBuffer也是被final修饰的类。

一、堆内存和栈内存

在JVM中,堆内存是内存空间存放的是对象实例化的内容(程序的数据),栈内存存放的是对象的名称,其内容是指向对应堆的地址。

也可以这么说:所有的对象名称保存在栈内存中,对象具体的内容则保持在堆内存中,引用类型数据必须使用new关键字来在堆内存中开辟空间。

String有一个特殊之处:构造String对象时可以使用new构造也可以使用"hello"直接构造。中两种方法推荐使用第二种。

2、 String a= new String("hello");

1:在栈内存中定义了一个a对象引用,指向堆内存的值“hello”内存地址。最终开辟了一个内存空间

2:在栈内存重定义了一个a对象引用,先指向堆内存值为“hello”内存地址,然后又指向new之后堆内存为“hello”的地址。最终开辟了两个空间,第一个空间没有对象引用,会被JVM垃圾回收。

图示如下:

理解上面的就不难理解下面这些代码:

package andy.string.test;

/**  
 * @author Zhang,Tianyou  
 * version:2014-11-25 下午4:15:14  
 * 
 *  
 */

public class TestString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tring a = "hello";
    String b = "hello";
    String c = new String("hello");
    String d = new String();
    d = "hello";
    String e = c;
    
    System.out.println("a==b ? " + (a== b));
    System.out.println("a==c ? " + (c== b));
    System.out.println("a==d ? " + (a== d));
    System.out.println("a==e ? " + (a== e));
    System.out.println("c==d ? " + (c== d));
    System.out.println("c==e ? " + (c== e));
  }
}

其中只有a==b==d 、 c=e。 

1、String每new一次堆内存都不想等,而d在new分配完新地址之后,又放弃new之后的地址,指向a对应的内存地址,所以他们是相同的。

2、“hello”赋值这种直接赋值方式指向的堆内存空间是一样的。String在Java中使用了共享设计,在Java形成一个对象池,这个对象池可以保存多个对象,如果新实例化的对象已经在对象池中存在,就不在重复定义,直接从对象池中取出使用。所  以

对于已存在的内容时,会将对象指向已经实例的空间地址。

3、e直接指向C的内存空间。

4、所以在使用String时,建议使用直接赋值方式,减小内存空间,提高性能。

三、String、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的区别

1、 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都是被final修饰的,是不能够被继承改写的。

2、 String在实例化之后,其内存空间的内容大小是不能够被修改的;而StringBuffer是一个线程安全的可变字符序列,在实例化之后可以动态的修改堆内存中的内容,所以内存长度和大小是可变的;StringBuilder实例化之后内存大小长度也是可变的,不

同之处在于StringBuilder不是线程同步,因此操作起来必然比StringBuffer更加高效。

这是会有人想:

str += "andy";

str的值不是也改变了吗?

其实上述代码在内存中已经开辟了3个空间,分别是:”hello“, ”andy“, ”helloandy“,他们的堆内存大小是固定的,最终str指向了”helloandy“的堆地址。如下图所示:

而StringBuffer使用时,只会开辟一块内存空间,可以使用append添加delete等操作内容。

String 每次生成对象都会对系统性能产生影响,特别当内存中无引用对象多了以后, JVM 的 GC 就会开始工作,那速度是一定会相当慢的。   而如果是使用   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 类则结果就不一样了,每次结果都会对 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 对象本身进行操作,而不是生成 新的对象,再改变对象引用。

  因而在对一个字符串循环赋值时,最好使用StringBuffer(线程安全)或StringBuilder,这样可以节约内存,提高性能,切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