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罗永浩这种人都能做出来锤子手机?

作者:RyaN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1192324/answer/12478572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去年,在2015年8月的新品发布会上,老罗曾公布锤子T1的销量为255626台,但坚果手机和T2的具体销售数据则从来没有公布。

今年6月底,锤子科技悄悄进行了一项股权出质信息变更,罗永浩将出质名下205.38176万股的锤子科技股权给阿里巴巴。这意味着,老罗将自己这一部分股份抵押给阿里巴巴兑换成现金。如果锤子没法在规定时间内还钱,债权人可以以处分、拍卖等方式处置质押股权,并优先受偿,到时候,阿里就持有了锤子科技的股份。

双方之所以会选择股权质押的方式,一方面说明了马云非常信任罗永浩,认可锤子科技的股权价值和未来发展。而对于罗永浩来说,这也给自己留了一些余地。但无法掩饰的是,锤子目前的处境确实堪忧。

这几年来,锤子的每一轮融资都说不上顺利,而且融资节奏相对较慢。

这里有一组数据:

2012年3月,锤子获得天使投资人吴泳铭的900万元人民币投资;

2013年5月,获得来自紫辉创投和陌陌的7000万元A轮投资。

2014年4月,获得来自金石投资、海通创意资本、紫辉创投和和君资本的2亿元B轮融资;

2015年6月,获得来自金石投资、久亦投资、抱团科技、迅游网络和合鲸资本的亿元级别的C轮融资。

据报道,一家知名基金的风险投资人曾当面说,“我非常欣赏老罗。”但转头,他告诉他的同事,“我们是一分钱也不会给他的。”

但对于锤子科技来说,它需要钱。虽然罗永浩曾一直说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但其实只有钱才能生存。

因为供应链整合、量产及代工厂等问题,锤子科技在这两年里一直在艰难前行。截止目前,这家公司共发布过三款手机产品,两年前发布的Smartisan T1销量在25万左右,而去年发布的坚果手机U1和Smartisan T2销量均未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与那些动辄上千万级的厂商仍无法相比。

前三款产品市场表现一般,只能说是能让锤子科技勉强度日。

老罗到底败在哪?

➀ 成功是要靠积累,乔布斯没那么简单!

从罗永浩一开始的微博和演讲就能够知道,罗永浩太低估科技行业的门槛了。看他对竞争对手的不屑一顾,觉得乔布斯只有“偏执狂”和“完美主义”两特点,就知道,他肯定是吃不下来的,因为他的眼里只看到了设计和营销,没有看到技术,吃六个馒头吃饱了,技术是前五个馒头,设计和营销是最后一个,光吃最后一个,必然是要饿死的。更不用说,有工程技术背景的人,都知道没有完美的工业量产产品,妥协是一定的,然而决定能少妥协多少的,不是你有没有所谓的偏执,而是看你的技术实力。不过,罗永浩在出了实在毫无技术亮点的T2时,终于提到了妥协的问题。

看看乔布斯传,乔布斯首先是一个有深刻技术背景的人,其次能够洞悉技术发展趋势和对用户体验的意义。而罗永浩的眼睛里只有UI设计,其他再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点。所以他看不到,iPhone当初一些优秀的UI和交互是依托于电容触控屏和多点触控的引入。电容屏虽然有缺点,但是带来的触控体验提升明显,而且苹果背后的技术功力,让当时的触控操作就很接近如丝般顺滑。而多点触控,则为交互更自然提供非常实际的基础。当初第一次在iPhone上看照片,那种两个指头划拉就能缩放,真是惊为天人。



再比如苹果默秒全的SOC,也因此iPhone能够第一个使用Retina屏,还有乔布斯早早布局的iOS软件生态链,紧紧追赶苹果的三星,有自己的猎户座,有自己的amoled,几乎可以自产主要核心部件,才赶上苹果,甚至有所超越。这些罗永浩看到了吗?如果他看到了,就不会如此狂妄毫无敬畏之心。

罗永浩没有意识到,技术是体验的基础,他注意到的只有一个浅浅的UI。所以整个锤子,是一个以设计为导向的公司,又或者说,只要设计,一切技术都可以让步。所以,你会发现锤子手机上会有奇怪的技术缺失。

➁ 决策失误,没有预见

锤子T1,4G版姗姗来迟,罗永浩觉得3G就够了,然而手机首先就是个通信工具,通信技术永远是基础,而且当时4G在中国移动的疯狂推动下,网络很快就很成熟了,庞大的移动用户错过了3G在edge时代憋屈太久,瞬间疯狂涌入4G网络。雷军虽然一开始也有误判,但是很快小米就意识到了投入了4G的怀抱。锤子T1主要销售的生命周期,4G已经成了标配,有不是加分项,但是没有就几乎是一票否决项。后来4G版了,又担心3G版用户,搞了个愚蠢的定价。更不要说锤子T1还有一摔跪,JDI大黄屏,蜜汁拍照绿等等问题了。

后来罗永浩和刘翔优酷撕逼,刘翔是输了,罗永浩觉得自己赢了,其实输的比刘翔还厉害。插嘴狂魔的形象从此深入了广大没有“情怀”的群体心中。

➂ 只有情怀,没有供应链优势

坚果手机,锤子为了冲量,不得不做出的选择,然而千元机这样的定价和定位注定了肯定会有坑。所以坚果竟然出现了615配1080p屏,这个时候,坚果的流畅度,真的,只能靠情怀了。其他的,也只能靠信仰了。然而,然而罗永浩在坚果的发布会上,竟然说流畅的不像Android……虽然我知道Android千元机主要靠吹逼,但是嘛……不过,真正造成坚果不温不火的,还是Android千元机的定位。这个段位,任何品质都是扯淡,因为这个段位的手机差不多都是一个尿性,所以这个价位只拼价格,拼价格玩的就是供应链管理,谁跟供应链的关系铁,谁更能走量,谁的进价就低,在Android千元机的段位,几十块钱的价差都是致命的。所以,红米、魅蓝、华为在刷销量的时候,坚果早已被湮灭在庞大的机海当中。

锤子T2,几乎可以说给锤子自己一拳重击的产品,在骁龙820蓄势待发的时候,用808,没有typeC,没有快充,摄像头居然用imx214,甚至没有移动支付时代至关重要的指纹。不得不佩服罗永浩。亮点是什么呢?亮点是全金属无缝边框。好漂亮好漂亮,对用户体验有实质提升吗?没有……尤其是指纹没有,说是因为无法找到罗永浩觉得漂亮的设计。为了设计,放弃拥抱技术趋势,这还是科技公司吗?而且T2还不仅仅这么一个坑点,SIM卡藏按键里,锁屏需要长按home,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设计美感,然而牺牲的是用户非常直接的手感,尤其是为了设计,去掉独立关机键,搞的长按锁屏,简直是相当的反人类,给用户一种莫名的不痛快。可以说,锤子这家科技公司,可以不惜为了单纯的视觉设计(还不是功能设计),牺牲技术(千元机都指纹满天飞了),牺牲用户体验(按键手感)。

➃ 赢了营销,输了本质

老罗营销上确实吸引了很多关注,但他做的是手机,你的手机比别人的好了吗?优势大吗?请给别人一个买你手机的理由(除了情怀,其实我也不知道情怀是什么鬼,能吃吗?)!工匠精神也好,情怀也罢,都不是靠嘴吹出来的。

作者:饱醉豚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0982965/answer/12386576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从罗永浩的第一场演讲开始,我就断定罗永浩一定会失败,而且是糟蹋了投资人十亿元之后失败——因为以罗永浩的人脉、名气和忽悠能力,有融资十亿元的能力——因为投资界的大多数人都是毫无制造业经验的。

罗永浩的问题,在于他完全不懂工业制造。

老罗的首场演讲,其实只讲了2件事:

1、用户体验。
2、情怀。

罗永浩对于制造业,因为彻底的无知,所以才会彻底的不尊重。他认为制造业是毫无技术含量的东西,殊不知制造业虽然利润极低,技术含量却远远高于互联网公司和UI界面设计。

乔布斯从1983年的苹果II电脑开始,就一直与制造业打交道。他在做苹果手机之前,还做了苹果笔记本电脑,iPod,iPod HiFi。苹果具备长期与制造业合作的经历。

而罗永浩以为,制造业毫无技术含量,他只要找一个富士康这样的代工厂,就一切搞定。但是如何和富士康合作,是个大问题。苹果刚到富士康的时候,富士康给他们做iPod,很多设计其实是富士康提供的方案,富士康工程师的建议甚至推翻苹果原来的设计,而让苹果直接采用富士康的方案。——苹果是一个与制造业能够无缝结合的企业。

在罗永浩看来,设计就是美工。

老罗DIY的最高端的产品,大概就是羊肉串,他大概没有diy过收音机、功放、电台、稳压电源、电视机,不大会用电烙铁、万用表和示波器,也没有读过《电磁兼容与结构设计》、《工程塑料注塑成型工艺》、《工装卡具设计》、《线路板红外线回流焊缺陷分析》、《电子产品可靠性工程》、《制造业供应链管理》、《装配流水线质量管理》、《田口方法与容差设计》之类的书,也没在工厂流水线干过。他的工业技术,完全不足以和工程师交流技术。

而罗永浩是个自负的人。他相信努力,相信偏执狂精神,相信独断专行,相信外行可以颠覆内行。

不懂技术,也不懂工业界的合作,也没有管理能力,他唯一能够学得像的,是乔布斯的演讲风格、彪悍话语、强迫性的行动力、大骂员工和对下属砸瓶子砸杯子。

而这些并不是乔布斯的成功原因,仅仅是乔布斯的面具。

一个好的特型演员,可以演得很像个领袖,但是真让他去领导一群人,那是绝对不行的。

希特勒的演讲很牛逼,但是希特勒并不是靠演讲成为元首,德国也不是靠希特勒的演讲而强大起来的。

老罗只是一个优秀的特型演员,他时刻在扮演乔布斯,也许还有希特勒。

虽然不懂工业技术,并不难弥补,只要有钱就可以找到人,你可以委托别人替你决策。

但是在战略布局方面,老罗犯了很大的错误——这个只有CEO才能做。

锤子一开始应该走小米的MIUI道路,即使拿到投资人的钱,并不立即投入手机研发,而是从UI开始,以UI树立品牌。然后与一些成熟而没有品牌的贴牌机企业合作,接近公版的内芯,专注于做外观的精致化和UI的独特风格,等自己的团队磨合够好,用户够多,才自主开发手机。

但是老罗等不及。或许是因为拿的是别人的钱,亏损了十亿八亿也不需要自己赔钱,投资人也没跟他签署严酷的对赌协议——比如亏本了就要老罗个人把投资人的股份以原始价格收购,就会让老罗还债到公元2416年。

当时的形势,小米已经占据低端市场,苹果三星占据高端市场。锤子 T1的定价是对的,问题在于老罗没有能力造出质量配得上这个定价的手机。

老罗急于做大。他把自己的品牌与别人比拼,想跟雷军一样占据大份额,而不是占领自己的独特生态位。

锤子手机的设计风格就是一个错误,它始终走的是精致路线、美工路线、情怀路线,外观并没有独特之处,功能的独创性不够。

锤子手机应该做得更硬朗,更与众不同,做得更厚(以兑现厚电池的承诺),更大(比苹果早几个月推出“比大更大”以抢夺苹果的话语权,大屏幕更适合文艺青年写便签),而不是一味跟苹果比精致主义(却自称“极简主义”,被西乔嘲笑为不懂设计。)。

锤子的一些创意,并非刚需,仅仅是噱头。罗永浩善于自hi,而作为产品经理的朱萧木在这方面并不比老罗更成熟——尚未毕业就加入锤子的朱萧木君并没有电子产品制造业和产品方面的经验,何况作为老罗的粉丝,他对罗永浩显示明显的弱势,其作用更可以忽略。

锤子手机的大降价是一个巨大失误。在产能、质控还达不到的时候,应该降低产量,加强出厂管理,第一代锤子仅仅作为极少数人把玩的收藏精品,而非大众化,但是价格绝对不降。

同样,第二代锤子手机T2,也不应该降价,也不该大批量投产。仍然走UI道路,手机仅仅是极少量的奢侈文艺收藏品。

而廉价的坚果手机,则根本就不应该投产。不投产坚果,锤子尚有品牌逼格,一旦投产坚果,则锤子就直接成为红米的同档次产品,品牌就分文不值,在低价领域与强大的红米竞争更是败得一塌涂地。

也就是说,罗永浩的手机,应该主要专注于做UI系统,只做公版的改装货,而不是指望打造完全自己设计的手机。这样,几亿元的投资能用好久,足以给你足够的时间去打磨最优秀的UI系统,直到UI被阿里巴巴或360或董明珠收购。而自己研发量产手机,是烧钱飞快的,以罗永浩这种赌徒心态,根本hold不住。

老罗是个无法理财的人,他曾经写文章表示自己一个月几万元根本不够花,主张就得多花钱的人才有挣钱的动力,他自豪自己大手大脚花钱却总有钱。但是,一个企业CEO,持这种觉得一掷千金就能加倍捞回的心态,是非常幼稚可笑的。在理财与骂员工方面能与老罗媲美的著名CEO,大概也就凡客的陈年和神奇百货少女CEO 王凯歆。

锤子科技其实别的不缺了,就缺一个CEO。罗永浩应该以创始人的身份担任董事长和演讲人,找一个合适的人当CEO。因为CEO这个职位,罗永浩根本不合适。他甚至连一个博客网站的CEO都做不好,跟自己拉来的著名写手一个个翻脸绝交,连域名都被别人抢了。他办了一个外语培训班,还拍了电影,但是他连一个外语培训班的CEO都做不好,你怎么指望他能管理一个900人的团队。

罗永浩并不是一个有创造力的人。他有不错的煽动力,有足够的讲故事的能力。但是在需要独特性的时候,他是远远不够的。

作为一个大众偶像,是不需要太多独创性的,大众的思考能力和理解能力,只能喜欢那些基本上没什么深邃思想却能提供鸡汤的人,比如星云法师,南怀瑾,李一道长,罗振宇,ayawawa,以及罗永浩。至于真正有杰出思想和独立思维能力的人,无论是休谟,罗素、维特根斯坦,香农,还是Robert Trieves,你不能指望他们成为大众偶像。

雷军、周鸿祎这些人,是先成著名商人,才成为大众偶像的,而不是因为几句演讲语录而走红,并以此创业。虽然他们都是天才程序员,但是他们更是天才商人,商业上的成功往往掩盖了他们聪明绝顶的技术天赋。而他们的商业模式,在开始,普通人并没有看懂。

罗永浩并非任何一个行业的技术天才,也并非其粉丝所以为的那种商业天才。他不善于发现真正的商机,只会跟风。

雷军会自谦地说猪在风口也会飞,言下之意是风口在哪儿你们庸人并不能发现。而罗永浩是那种看到猪在天上飞,才跟在猪后面去找风口的人,所以永远跟在别人后面模仿。

传销热的时候他做传销。倒卖中药热的时候他卖中药。英语培训热的时候他去新东方求职,后来又反水新东方,自己办英语培训班。博客热的时候他做牛博网。看到小米做大了,他又去做手机。

跟在飞猪后面跑的人,通常对未来没有预测性,没有在大家熟视无睹的地方发现商机的洞察力,更没有能力打造一种独特的商业模式。面临市场的竞争,他又没有像VIVO、OPPO、小米、魅族那样发现自己各自生态圈的洞察力。

锤子拿到融资后,老罗第一件最应该做的事,应该是找一个有商业战略眼光,又会管理员工的CEO,把钱晨之类的专家都交给CEO去领导,他自己只负责两个部门:UI设计部和登台演讲部。

然后他应该设法给自己找一个战略联盟。比如可以找阿里合作,把锤子UI作为阿里YunOS的高端UI之一,借用阿里的YunOS推广。

但是老罗并没有这样做。他太自负了。他不知道那些他看不起的人,其实远比他聪明有才干——而老罗竟然看不出这点,以为自己才是旷世奇才,这不仅仅是性格问题,也是智力缺陷。

人到中年,应该比年轻人更有见识。中年创业者中有一些确实有能力而头脑清晰的人。比如说当初雷军再三邀请加盟的谢冠宏就是其中一位。他经常说的话是:

1、“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不能做什么。”
2、“经商正如抢银行,最重要的是合作。”

如果罗永浩知道自己不适合当CEO,能够学会合作,而不是在办公室对下属骂脏话砸瓶子,他或许不会失败得这么难看。

前天,我给几个朋友发了一条消息:

“目前我们公司的情况是:所有者权益已经明显高于北京锤子科技公司。今年的总利润高于京东、虎嗅。我们的产品创新性远远高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目前研发中几款产品无一不是世界首创,我们不会跟BAT一样靠抄袭和模仿起家,而只会被别人抄袭和模仿。”

我说的都是真的,不骗人,也没吹牛。酷爱吹牛最后总是自打耳光的名人是罗永浩,不是我。不信你去查一下锤子科技的所有者权益,看看还剩下多少,够不够买下深圳6平米房子的四分之一。

除了锤子,我还提到虎嗅和京东。没人一个人质疑我们的年利润高于虎嗅网,却有很多人质疑我们的年利润高于京东。

亲,你以为年利润低于京东很容易么?我可没能耐一年亏损94亿。

当然,我也没能耐像锤子科技一样一年半亏损五亿。这方面的能耐,罗永浩和刘强东都比我强。

当然,您也可以质疑我们产品的原创性,毕竟我们的新产品要等到十月中旬才发布。

投资人其实并不在意你的产品是否原创,他通常只问一句:如果BAT(或小米三星华为)抄袭你的设计,会怎样?

如果是罗永浩,他或许会回答:“我们的原创性是出类拔萃的,我们申请专利了。”而旁观者或许会回答:“谁TMD有病抄袭锤子?”

我也曾面临一位投资圈好友这样的问题,我只回答:“我们要做的产品,BAT的人是看不懂的,所以他们不会抄袭。如果他们看懂了,他们就更不敢抄袭。”

如果真有互联网成功企业的CEO能看懂我们未来的新产品,我觉得最大的可能是这三位:

1、周鸿祎(360首席产品体验官)
2、雷军(小米创始人之一)
3、林立(简书网CEO)

至于罗永浩,以及未来的锤子公司前员工,我不认为他们能看得懂。

多年前我曾经说过一句话:

如果一个人智力平庸,他会把韩寒、罗永浩、艾未未依次粉一遍。

而锤子科技之所以失败的重要原因,是因为员工几乎都是罗永浩的粉丝。

所以,我还是提醒题主审视一下您的原题:《为什么锤子科技集合了那么多牛人,还是创不好一个业?》

罗永浩的粉丝,能有几个牛人?

还有一些人可能会认为锤子公司之所以失败,是理想主义的失败,是情怀面对现实的失败……亲,你们还能更弱智么。

你相信一个有情怀的理想主义者会去做传销么,即使一辈子仅仅做一次。

你相信一个有情怀的理想主义者会把一个曾经寄托很多人热望的网站扔在一边,最后连域名都不续费而被人抢注么。

你相信一个有情怀的理想主义者一次次自打耳光却没有真正的自责,却骂下属,对下属扔矿泉水瓶子么?

真正的有情怀的理想主义者,这时候应该做的,是去深圳南山法庭向他的前粉丝主动承认欺诈行为。

真正的有情怀的理想主义者,应该在自己脸上刺青:公孙。至少也得穿着有公孙字样的T恤上台演讲。

真正的有情怀的理想主义者,按照日本人的标准,已经剖腹。按照韩国人的标准,已经剁掉一个手指头。

您去看看老罗的手指头,是否齐全。他虽然不是韩国人,毕竟是朝鲜族血统。


作者:张翠琳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0982965/answer/12399843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我就问一个问题, 罗老师高中辍学这么些年,有哪一项事业做长久了,坚持的时间最长?
从老罗的发展一路看过来,可能就在新东方当英语老师的时间算最长了~~~

罗老师1972年出生,1989年 高中二年级的时候主动退学
1990年至1994年先后筛过沙子,摆过旧书摊,代理过批发市场招商,走私过汽车,做过期货,还以短期旅游身份去韩国销售过中国壮阳药及其他补品,
1994年夏天,找了个天津中韩合资企业的工作,并被派去韩国打工学习不锈钢金属点焊技术
1995年8月至1996年初讲了半年左右的传销课
1996年夏天到天津安顿下来,靠给东北的朋友发些电脑散件,以及后来零星翻译一些机械设备的英文技术文章维生

(注:你相信上面的这些事儿,是“一个有情怀的理想主义者”干的吗?)

1996到1999年期间老罗具体做什么,不详,好像是在攒电脑,不过不确定
1999年到2000年的一年半时间里,老罗在北京郊区一个农民的回迁楼里苦学英语

2001年至2006年在北京新东方学校任教
之后离开新东方,也曾评价前雇主俞敏洪“
你如果是一个商人,纯粹是为了钱,大大方方赚钱当然没有什么不好,但总是披着理想主义的外衣,把自己塑造很高尚很纯洁就太虚伪了,我很讨厌虚伪”
之后 做过牛博网 ,牛博的博是“博客”的博,那是博客风头正盛的时代,老罗跟风做了牛博,招集一些知识分子的朋友发文,方舟子也在该网发过文章,后来方说因为批评柴静的文章,老罗跟方沟通希望不要批评柴,方不同意,结果方发现自己的文章在牛博不被推荐了,被放到角落里,于是方也不再去牛博发文章了,这些内容,罗方吵架的时候方具体解释过。这网站几年后关停了
2008年开办老罗英语培训学校,期间2010年做过“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演讲,但又于2012年淡出英语培训学校创办锤子科技公司,听说后来2014年或2015年英语培训学校关张。

老罗做的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演讲,我深藏在电脑里,经常拿出来看看,里面一些关于营销的思路,还是很有参考意义的。当时听到这演讲,把我感动的快哭了,我X,真有人要干干净净赚钱呀,你看,办公软件全部正版,你看,对学生体贴入微,暑期班有男生来上培训课,说厕所坑位上没有挡板,以致于自己在厕所打手枪时容易被人看到显得比较尴尬,罗老师立即让人在坑位上安装了门板,男生在里面可以放心打枪不被人看到,哪怕撸破了皮撸出了血也不会丢人。罗老师演讲时,在我眼里都快神化了,我觉得他的情怀要溢出了,顺着裤管都流到脚面流到地板上了。
可是,可但是,但可是,老罗在做锤子手机之后,接受采访说其实培训学校刚成立就想放弃了,只是要对投资人负责,才继续搞了两年。 从一开始就不想搞培训学校,还标榜什么理想主义?还搞什么理想主义者创业故事演讲1、2、3呀?下面观众那么期待老罗把英语培训学校做大做强,超越新东方,可站在台上演讲的老罗,心中早已飞到手机创业上面了,他会鄙视台下这群单纯的傻观众吗?他会在心中骂台下的观众他常骂的那句话吗?
做手机后,嘲讽鄙视同行,要收购苹果这家乡镇企业,这些情节大家应该都知道吧

锤子科技的现状,这个问题里的读者,估计都比较了解吧。
从老罗的发展一路看过来,可能就在新东方当英语老师的时间算最长了~~~

各位认为罗老师的跨度够大吗?心沉不下来,怎么做匠人呢?是匠还是酱?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InfluxDB是一个用于时序数据的高性能分布式数据库,query是用来从InfluxDB中获取数据的。addFilterTag是query的一种方式,它可以帮助你在查询时过滤标签(tag),以便更精确地获取你想要的数据。 InfluxDB中的数据通常包含多个标签,这些标签用于描述数据的源头、类型、位置等信息。在进行数据查询时,如果不指定标签,InfluxDB会返回所有数据,这可能会导致查询结果过大,不方便处理。使用addFilterTag可以过滤掉不需要的标签,只获取符合条件的数据,从而提高查询效率和准确性。 例如,你想要获取某个传感器在某个时间范围内的温度数据,可以使用addFilterTag过滤掉其他传感器的数据,只获取需要的数据,从而减少查询量,提高查询效率。 ### 回答2: InfluxDB是一个开源的时序数据库,用于存储和查询大规模的时间序列数据。在使用InfluxDB查询数据时,有时需要通过添加addFilterTag来进行数据过滤。 addFilterTag是InfluxDB查询语言中的一个选项,在查询时可以使用这个选项来过滤查询结果中的数据。通过添加过滤器标签,可以限制查询结果只包含满足特定条件的数据。 为什么要使用addFilterTag呢? 首先,通过添加过滤器标签可以提高查询的效率。因为InfluxDB是针对时间序列数据进行优化的数据库,数据量通常非常庞大。在进行查询时,如果不设置过滤条件,可能会查询到大量的数据,而这些数据中只有一小部分是我们真正需要的。通过添加过滤器标签,可以让InfluxDB只返回满足特定条件的数据,减小了数据的传输量和处理负担,提高了查询的速度。 其次,通过添加过滤器标签可以精确查询所需的数据。在时间序列数据库中,数据通常以指标(measurement)和标签(tag)的形式存储。通过添加过滤器标签,可以针对特定的标签值进行查询,只返回符合条件的数据。这样可以确保查询结果的准确性,并且更好地满足实际应用的需求。 综上所述,通过添加过滤器标签可以提高查询效率和查询准确性。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可以使用addFilterTag来对查询结果进行过滤,以获取所需的数据。在使用InfluxDB进行数据查询时,合理使用addFilterTag可以更好地利用这个强大的时序数据库。 ### 回答3: 在InfluxDB中,addFilterTag是用于查询时添加过滤标签的功能。为什么需要这个功能呢? 首先,InfluxDB是一个时间序列数据库,主要用于存储和查询时间相关的数据。在实际应用中,数据可能会包含大量的标签,比如设备名称、传感器类型、地理位置等。这些标签可以用于更加灵活和精准地查询数据。 addFilterTag的作用就是在查询时指定需要过滤的标签。通过添加过滤标签,可以在查询中只检索满足特定标签条件的数据,从而提高查询效率。例如,如果只需要查询某个特定设备的数据,就可以通过addFilterTag来指定设备名称的标签,从而只检索该设备的数据,避免检索大量不必要的数据。 此外,addFilterTag还可以用于数据筛选。除了设备名称,还可以根据其他标签进行数据过滤,比如传感器类型、地理位置等。这样可以在数据查询时对结果进行更加精确和准确的控制,提高数据的有效性和可用性。 总结来说,addFilterTag是InfluxDB提供的查询功能之一,可以根据标签条件对数据进行过滤和筛选,提高查询效率和数据精确性。在实际应用中,使用addFilterTag可以根据具体需求来灵活查询和操作数据,满足各种不同的业务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