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报表软件的兴起和应用

一、  国内报表软件兴起

早在2004年软博会刚刚结束的时候就有消息传出,未来三年,中国报表软件市场将达到60亿元,一直以来这一市场被国外“大腕”们分食,如Crystal ReportBRIOBOStyle Report 等等。但是,随着国家对国产软件业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国内众多厂商也迅速成长起来,他们针对中国国情做了许多有益的研究,开发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报表软件,竞争环境随即越来越激烈。面对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群雄环伺的报表软件市场,究竟谁能站稳脚步呢?

国外报表软件在处理中国报表时缺点日益暴露

如同IT”这个词一样,包括软件在内的IT类产品都是“舶来品”。英特尔、戴尔是硬件领域的“扛霸夫”,SAP、甲骨文、微软是软件领域的“南霸天”。但是具体到中国已日渐细分的市场,结合中国独特的地域文化,这些国外领先的“大佬”们却并非所向披靡。在实际应用中,这些报表软件的缺点逐渐表现出来。国外报表软件是根据西式报表的需求开发出来的,据了解,它侧重于“报”,很少有“表”,他们“拖拽”功能强大:可以把一些数连同其边框移来移去,只要用鼠标简单拖拽就可画出报表。问题是,这么一来,一条长线就要靠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小框拼出来,本来一笔就画得出来的线,要堆上几十段。而且,“拖拽式”作为一个一般性的图元编辑器模型,无法体现出表格的规律性,什么都能画,什么画起来又都不方便。而中国报表一向以样式复杂、统计困难著称,不仅有形式复杂的“表”,而且为了在表中展现更加丰富、完整的信息,往往在“报”的内容上相比西式报表也更复杂。这样的特点就使得开发中国式报表要比开发西式报表困难的多。要提高开发效率,降低工作量,就必须有一个良好的适应中国式报表开发的工具来支持。

 

  国内众多报表软件兴起

 

长期以来,为数不多的国产报表软件产品要么将注意力放在表格及格间运算上,数据库调用和运算功能较差;要么是仿制国外产品,竞争力不足。可是随着国家对国产软件支持力度的加大,国内技术的逐步成熟,加上市场上对报表需求的增加,国内也涌现出了众多报表软件厂商,他们认识到“洋“品牌在处理中国式报表时存在的缺陷,针对中国特色的报表需求做了许多有益的研究,先后开发出了不少有代表性的报表软件产品,如华企报表(HReport)、神州数码的水晶报表、润乾报表、中创的InforReport等。国产报表软件开始向国外报表软件宣战,报表市场的竞争也随之加剧。

目前,包括华企报表(HReport)在内的许多国产报表软件已经广泛应用到财务、电信、医疗、农业、军队等领域,并深受用户好评。这些成功案例证明,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国产报表软件产品已经可以满足目前客户的需求。随着用户认知程度的提升,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明确,国产软件厂商将在这一过程中逐步确立并巩固领先的位置。但是,今天的企业已经不满足于对数据的简单存放和处理以及展现,而对数据的内在价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具有数据挖掘和分析的报表功能或平台将会更符合用户的青睐,面对这个新挑战,各报表厂商又将如何应对,面对日益增长的报表需求,谁将在这顿盛宴中分得更多的

蛋糕,期待国内报表厂商有更好的表现。

二、  应用场景

2.1报表软件在软件开发中的应用

2.1.1 软件开发中嵌入报表

众所周知,软件开发的人力成本是很大的。很多的软件系统,比如ERPHRMOACRM等都需要做报表分析模块。假如报表模块全部由开发人员去开发,会带来一下问题:

1.      开发中期延长

2.      开发中困难重重

3.      采用开发的报表插件,功能无法满足

这个时候,专业的报表软件就显得很重要了。比如采用华企报表(HReport)做软件开发中的报表模块,把所需要的数据集中起来,十几张报表模板通过华企报表(HReport)很快半个小时就可以配置完毕。简单、易用,且后期维护方便。软件公司在做软件开发中都可以采用专业的报表软件去做报表模块的开发,这样节省的人力成本是巨大的,而且降低了难度。

2.1.2 利用报表软件集成多数据源数据

企业在生产运行的过程中,会引进各种各样的管理软件,比如比如ERPHRMOACRM等,这些软件在带给企业管理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弊端,比如多个系统的数据无法整合,每个系统都有独立的报表模块,用起来很麻烦。

专业的报表软件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而且有很好的扩展性。通过专业的报表软件把多个系统的数据源连接起来之后,再配置企业所需要的报表模板,就可以把多个系统连接起来,且不需要做任何的软件开发,也不需要更改现有系统的功能模块。

2.2建立多数据源的数据分析平台

企业在面对多系统时,可以通过专业报表软件建立数据分析平台。

2.3企业决策分析

一个企业的大方向的决策和现有运转现状的分析,对于一个企业是十分重要的。报表软件可以把复杂庞大的数据,经过整理,以图形化的方式展现给企业决策者面前,使对企业现状一目了然,进而做出企业的未来的发展规划。

2.4建立企业信息化平台

专业的报表软件,核心功能一般包括填报设计器、报表设计器、报表服务器等功能。企业可以根据报表软件的填报设计器,建立各种企业信息化的平台。比如客户管理、合同管理、订单管理等。

我们以华企报表(HReport)为例,建立订单管理功能。订单管理一般有,客户下订单、发货、收货、付款,以及订单的跟踪等功能。首先我们根据这些功能需求,利用华企报表(HReport)的填报设计器,建立起相应的表单,再次,利用华企报表(HReport)的权限管理,建立相应的权限。当客户下单时,填写下订单的报表,完成了下订单的功能。当收到订单时,我们开始核对信息,然后填写报表发货,完成发货功能。当客户完成收货和付款后,填写相应的表单即可完成。我们根据订单的运转情况就可以完成对订单的跟踪。

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专业的报表软件可以建立企业信息化平台的软件。且可扩展性非常好,无需软件公司去专门去做软件开发。只需要普通的非IT的人员即可完成表单的配置,且简单易用。

摘自:http://www.ihqsoft.com/news/news_12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