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行业“IT部门”如何定位

 
 
 
  
来源:东方烟草报社     总期数:1448     出版日期:2004-6-30 


    按照国家局的定义,烟草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已进入集成的数字化阶段。一是纵向的行业决策、管理、生产经营三个层次之间的信息集成,横向的农、工、商企业之间的信息集成;二是对业务、管理用数字加以量化,通过数字量化,实现管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这样一来,作为企业信息化工作责任部门的“IT部门”毫无疑问地要从幕后走向台前。那么该部门如何在企业中定位和运作呢?现在普遍的看法是它只是一个维护部门,只要保证系统运行稳定,能解决发生的故障就可以了。而实际上,工业的ERP应用,商业的“电话访销、电子结算、网上配货、物流配送”,已不仅仅是维护可以维持下去的事了。如何引入应用系统,采用哪种运行平台,如何“外包”,现有技术人员能否适应需要等一系列迫在眉睫的问题迫使IT部门重新定位职能,要求IT部门负责人首先应是技术专家,其次还应是规划、管理专家。
  从总体上看,烟草企业应跳出老框框,视IT部门为变革性组织,将其置于企业各项管理和流程改革的核心位置,负责协调企业内外部各方面资源,以期达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科学运转,全面支持客户关系管理,提升烟草行业专营地位的目的。企业最高权力机构应给予IT部门以充分信任和支持,切不可认为烟草企业不需要信息化建设,更不应有信息化建设属短期行为这样的态度。因信息化建设没有及时体现效益而不投资、不管理的做法是不正确的,要让IT部门熟悉企业业务及发展走向。
  具体定位应该是:
  1.做好服务功能,甘当技术进步的“发动机”。首先,应保障业务、管理系统正常运转,从思想上要绷紧完全服务业务这根弦。不论什么时候,只要业务运行,IT部门就要有人做好网络维护和管理工作。其次,要能及时归纳总结业务部门的需求,并补充到系统中去,或者形成规范需求,向系统开发商提出修改建议。第三,要有敏锐的眼光尽早发现烟草企业在管理、运作上的不合理之处。甚至应比企业经理更关注企业流程改进,管理、营销水平的提高,通过不断改善计算机系统,帮助经理管理企业,弥补管理漏洞。第四,要想做好企业技术进步的“发动机”,应在掌握企业运作的基础上不断引入新的业务系统,改进生产和营销方式。如:商业环节在采用POS机访销方式变坐商为行商后,应及时引入电话访销提高访销工作效率;电话访销完善后,就应该提升为电子结算、网上配货;之后采用“家家e”,运用视频电话、电视机机顶盒、手机短信、上互联网的计算机,让卷烟零售户掌握订货主动权,解决原有的呼叫中心受时间和地域限制的难题,消除方言较多造成的语言障碍,为在更大范围内实现集约化经营、实施销售网络城乡一体化战略提供保障。在实现“家家e”后,应引入网上主动补配货系统。它是针对大量出现的连锁便利店、超市等采取的电子商务模式,与这些连锁便利店、超市的计算机系统进行数据对接,以便直接了解这些便利店、超市各门店的卷烟进销存情况,对他们实行网上主动补配货管理。总之,IT部门应掌握需求与开发的主动权,并有权参与企业的高层经营会议,在会议上提出企业IT应用进程。
   2.苦练内功,成为技术上的多面手,通过“外包”开发提高应用系统技术含量。IT部门不需要无限制地增加人员,应将系统开发和高层次维护“外包”给服务优良的专业公司。在新系统运行过程中,IT部门首先是解决系统运行的故障。其次,还应发现系统的BUG,及时向系统开发商提出修改意见,督促其进行修改和完善,直到系统停止运行。第三,还应该向上级IT管理部门(或有权决定IT系统引入的部门)提议系统可用性报告,帮助上级选择好的系统开发商。
  3.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研发部门、接口部门的发展方向,做到术业有专攻。如果选择做研发部门,就应多引进技术人员,形成一支强有力的研发力量。如果选择做接口部门相对来说成本低廉。做接口可以扩大部门对新技术的接触面,能快速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
  4.加强沟通,确立IT部门的地位。企业的信息资源规划是真正的“一把手工程”,需要组建由决策层直接抓的工作班子,业务人员与信息技术人员密切合作,才能保证系统正确使用。这里面包含着一个沟通能力的问题,要让大家应用系统,需引起自上到下各阶层的重视与参与,还要帮助企业主管协调应用中的问题。它需要IT部门逐步培养协调、社交能力,而不该将自己束缚于科技的“绣楼”之中。
  总之,IT部门应调整姿态,改变定位,为全力打造“数字烟草”,保持烟草行业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